三星曲面屏曲线救市,苹果会否开启跟随大战?

2015-08-05 09:31 | 来源:未知 | 作者:小谦说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不可否认的是,手机在苹果公司发展中还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苹果也不会任由三星的唱曲面屏的独角戏,放任其从自己的身边把用户抢走。但苹果又不得不面对越来越多用户开
3

从2014年开始,关于“手机行业创新难将注定加速手机行业衰败”的言论就屡传不绝,而到了2015年,各家科技媒体关于智能手机的文章也的确有所减少,并且该类新机发布已经成为整个行业最主要的资讯内容。

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智能手机给人们带来了和功能机时代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虽然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越发成熟,但智能手机要做出创新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要真正持续地受到用户的认可,创新依旧是手机行业必谈的话题。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两大手机品牌,苹果和三星几乎能够引领整个手机创新的发展。近日,一边苹果手机拍照功能备受吐槽,一边又是三星推出曲面屏,在手机行业继续迎来新一轮的创新狂潮面前,究竟是三星跟随苹果,还是苹果跟随三星呢?

S6Edge超三星预期曲面屏或成三星竞争法宝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显示,三星此前预测GalaxyS6的销量将会是售价更贵的GalaxyS6Edge的四倍,但实际上GalaxyS6Edge的实际销量与GalaxyS6几乎相当,S6Edge的市场成绩却远超三星预期,直到如今都还供不应求。

相比之下,有媒体在研究S6Edge的销量为何会与GalaxyS6旗鼓相当原因之时,他们发现双边曲面屏幕是两者最大的差异之一。S6Edge大受欢迎,证明了三星在曲面屏技术上趋于成熟,而苹果在曲面屏幕领域还尚无多大建树的情况下,两者作为行业里最大的竞争对手,三星将曲面屏技术视为其竞争法宝也未尝不可。

需要指出的是,三星GalaxyS6Edge的曲面屏幕要经过难以想象的复杂工艺制成,如果没有强大产业整合能力和尖端技术实力,曲面屏幕根本无法实现量产。目前,全球也只有三星才能生产出这样的曲面屏幕。

苹果手机作为一款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手机,其开创了一个属于苹果的手机神话。但在iPhone5之后,人们对于其创新的问题就一直指责不已。虽然苹果还是依旧保持一年发布一次手机新品的节奏,但iPhone6与iPhone5s的差异化却让用户感到厌倦,曾因创新而支持苹果的似乎也开始在国产手机和三星、HTC等品牌中开始选择。在整个上半年手机行业都缺乏革命性技术创新大动作的情况下,曲面屏无疑是三星叫板竞争对手的一大法宝。

专利阻击——苹果曲面屏专利“雷声大雨点小”

追溯三星屏幕发展史,可以发现早在2013年之际,三星曾就推出了全球首款配置柔性显示屏。再到去年推出的GalaxyNoteEdge,三星的曲屏手机开始走向成熟,再到今年4月推出的S6Edge,无疑证明了其在曲屏手机方面的技术已然非常成熟。

翻开苹果的历史,相信所有人都曾记得,苹果曾在2011年就提交了一项双曲面屏幕手机的专利,直至2014年的3月苹果的这项专科才正式批准。当时曝光之后,一度引起业界的热议,业界也一度认为那是苹果公司针对三星的曲面屏手机的专利阻击战。尽管专利批准至今已有很长一段时间,但由于技术尚未成熟,一直未能出现在苹果手机之中。

尽管苹果曲面屏幕专利雷声很大,但却因为没有作为而最终成了一道摆设,反之三星的曲面屏手机技术越来越成熟,并且取得了“可弯曲式面板”的专利,对苹果形成了阻击。

“曲线救市”——曲面屏成为三星力挽颓势的砝码

过去的几年,随着苹果的走销以及如中华酷联等国产手机的崛起,抢占了三星在中国的市场之外,在一些国外市场也对三星造成了威胁。虽然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但随着三星曲面屏手机S6Edge的热销,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起三星来。

纵观当下智能手机领域,无论是LG还是国内的小米都在不断的推出曲面手机。作为目前最为火热的国产手机,小米曾开创了属于中国手机的神话,依旧没能让曲面屏成为小米手机的特色功能,反而是S6Edge供不应求,让“双边曲面屏幕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非常大”、“S6Edge市场大热意味着三星曲面屏技术的成熟”的观点看起来是有那么点道理。

在曲面屏手机时代大势所趋的情况下,如若苹果在曲面屏幕领域依旧保持“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自身的产品又没有革命性创新,部分iPhone用户将会在苹果无力创新的情况下转投安卓,三星将有机会上演“曲线求市”的好戏,抢夺苹果的iPhone用户,进而大大提升三星的市场地位。

如果说智能手机1.0的竞争时代已经过去,曲面屏又是大势所趋的情况下,手机厂商只要在曲面屏幕领域取得优势,就有可能成为胜者。显然,三星胜出的可能更大。

近日,三星宣布对GalaxyS6Edge进行全球价格调整,其调整后的中国市场价格分别为5288元(32GB)和5888元(64GB)。相对亲民的价格,有助于三星抢占更多曲屏手机市场份额。随着更多消费者选择GalaxyS6Edge,三星在曲面屏幕手机市场的地位将更加稳固。

先入为主——三星抢占用户体验,苹果或将跟风

未来,由曲面屏开启的新一轮竞争时代会是怎样的情况呢?手机的用户体验可能是最终的竞争。

好的用户体验不仅仅局限其配置有多么的出色,照相效果有多么的清晰,更重要的是一个从外观到配置的整体的交互体验。这也就意味着在谁能抢占用户体验谁将在智能手机行业赢得民心。

曲屏手机给人们带来的这种全新的交互体验,让人眼前一亮。在S6Edge大卖的市场情况下,消费者对新的交互体验也表现出了认可。

专业评测人员透露,针对S6Edge大卖原因的分析层出不穷,但归结起来至少有两点:第一,这款手机将当初Note2中没能体现出来的效果一一体现,结合手机新的设计材料,满足了用户需要的新鲜感;第二:曲面屏幕给用户带来了一种全新的交互体验,科技感与颜值缺一不可。

有人说一个成熟的行业最显著的代表便是没有创新,在智能手机并非人类移动互联网生活终点的情况下,手机的创新还会继续,只是人们的确需要一种新的交互方式。相比普通屏幕,曲面屏幕是有一定的优势的,其一曲面屏幕材质不容易损坏;其二曲面屏幕显示清晰,重量轻且功耗低。

纵观整个手机行业,在曲面屏幕技术方面无疑三星是领先整个行业的,在曲面屏幕方面颇有成就。而随着AMOLED技术的不断发展,三星曲面屏幕的技术不断成熟,推出弯曲屏幕能够更有效的帮助三星提升用户体验,挽回颓势夺回霸主宝座。

不可否认的是,手机在苹果公司发展中还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苹果也不会任由三星的唱曲面屏的独角戏,放任其从自己的身边把用户抢走。但苹果又不得不面对越来越多用户开始接受曲面屏这一残酷的事实。作为先入为主,在三星和苹果是处于同一竞争级别的情况下,谁的技术先获得用户认可,谁就先走着了行业创新的前列,后者只能跟随。

因此,在三星已经依靠S6Edge奠定了自己在曲面屏幕领域的优势地位后,未来iPhone很大程度上也将会跟随着三星的脚步推出曲面屏,曲屏手机大战将在未来开启!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