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老百姓的福音:中央财政部终于出手了!

2015-08-05 08:04 | 来源:未知 | 作者:琪哥 鸣金网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初,全国农户贷款余额54万亿元,仅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的64%。城镇和农村每万人拥有银行类金融服务人员的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初,全国农户贷款余额5.4万亿元,仅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的6.4%。城镇和农村每万人拥有银行类金融服务人员的数量比达到了329:1,农
村金融服务亟待改善
 

 

随着改革的深入,我国农村金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多方面原因,目前农村金融仍然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其中农户贷款难贷款贵、贷款难等问题尤为突出,也是制约农业产业化的关键因素之一。

农民贷款实在太难
 

长期以来,此题几乎无解。因为作为银行机构,必须考虑到风险控制,而农业的风险又非常大,农民从银行里借点钱简直是天方夜谭!银行看你的固定资产,然后给你办理固定资产抵押,农民往往没有抵押物、担保人,面对这些硬伤,银行很难把钱放心借给农民。但农民在农业生产、添置房产、婚丧嫁娶时,又有借款需求,因此不少农民借款都是通过民间借贷,非常不规范。

 

曙光慢慢出现

7月1日马云的蚂蚁金服旗下品牌蚂蚁小贷正式向农户放出了第一笔贷款,无需纸质材料和抵押担保,农户凭信用直接获2万元贷款, 蚂蚁金服将借助农村淘宝点合伙人对村民的了解以及其他一些风控手段,给农民直接授信,发放纯信用贷款,贷款额度在2-100万之间。这是马云农村金融布局加速的一个标志。

马云成立的网商银行,也将小微企业、个人创业者和农民等作为主要服务对象。服务小微企业之余,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将金融服务延伸给广大农民,实现金融下乡达村,是马云着重思考的战略方向。

紧随着,京东刘强东也来了7月28日京东集团首笔农村互联网金融贷款发放,四川福仁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无任何抵押的情况下,向京东集团贷款80余万元,3分钟提交申请,一周之内便就拿到贷款。迈出了农村互联网金融贷款的第一步。

农村金融战略是今年京东最重要的农村发展战略之一!刘强东表示用自己的努力,消除城乡价格歧视,推进城乡消费公平,让亿万农村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受惠。京东将扩大对农村金融服务的支持力度,引入京东金融的白条、小额信贷等优势金融产品,解决农民融资难、成本高等困难。老百姓需要种子化肥,可以先买等粮食出售以后再付款,质量有保证。

一直以来,农民在正规渠道取得贷款非常少,而利息较高的民间借贷却较为旺盛。P2P网贷也看上了这块蛋糕。面对如此大的竞争,农村金融机构怎么办?

国家终于出手了!
 

财政部、农业部、银监会联手,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三年要覆盖全国!

原则:地方先行、中央支持、专注农业、市场运作、银担共赢

《意见》规定:今明两年,各地要把中央财政安排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资金投入主要放在建立省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特别是粮食主产省和农业大省要在这方面实现突破,初步建立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同时,稳妥建立市县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适时组建全国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财政部、农业部和银监会三部门还要求,各地在组建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过程中,既要积极,又要稳妥,致力于切实降低农业信贷风险和成本,细化政策措施,为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可持续运营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年时间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覆盖全国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框架。主要包括全国性的农业信贷担保机构(暂名:全国农业信贷担保联盟)、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和市、县(市、区)农业信贷担保机构。以财政拨款为主,非财政性资金占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资本股份不得超过20%。

2015年,初步建立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而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也可以在市、县设立分支机构开展农业信贷担保业务。

2016年,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要建成并正式开始运营。省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由省级财政部门、农业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建并独立运营。暂时不具备条件成立独立运营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的地方,可以采取有效方式提供农业信贷担保服务作为过渡形式。过渡期不得超过2年。

三部门联手破解农业规模经营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构建从中央到市县的多层次的农业信贷体系。我国农业规模化经营的融资难与融资贵的难题将会得到很大的缓解,农业信贷担保体系释放金融活水,意味着农村金融发展将会迎来一次大的腾飞!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