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人民币黄金战略 向美元发起决战

2015-08-05 08:38 | 来源:未知 | 作者: 恒丰伟业(恒丰钱包)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4日发布了一份题为《特别提款权(SDR)估算方法的评估——初步考虑》的报告,提议将SDR货币篮子任何可能调整的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4日发布了一份题为《特别提款权(SDR)估算方法的评估——初步考虑》的报告,提议将SDR货币篮子任何可能调整的生效期推迟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提议“不对评估的时间和结论作出预判”。

尽管IMF相关人士表示, “将SDR货币篮子调整的生效期推迟至2016年9月30日”与“决定SDR货币篮子是否纳入人民币”为两件事,不能混为一谈,IMF董事会目前仍计划暂定于2015年11月底决定是否纳入人民币,但国际舆论对人民币的国际化命运,依旧给出了趋向于悲观的预期。

任何密切关注股市走向的人都会发现,股市近期的大幅波动可能令未来面临一项挑战:本土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将对人民币国际化构成威胁。毫无疑问,央行在近期宣布将黄金储备增持600吨的消息是在希望人民币被纳入SDR的背景下作出的。如果IMF拒绝了我国的申请,那么我国将将启用B计划,把重点转向黄金。如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我国还有很多并未对外公布的黄金。


我国的黄金储备战略将对美元霸权发起更强烈冲击

一些分析家把我国最近的股市回调称为是历史上最大的泡沫。但是对那些仅仅因为市场波动就想放弃国人来说,他们无疑忽略了一个更加重要的长期趋势我国的货币优势,这个趋势目前完全没有缓和的迹象。斯特凡•格里森货币金属交易所总裁Stefan Gleason认为我国有一个很聪明的战略。西方各国可能会在某天意识到我国所发生的,并突然醒悟过来,陷入震惊中。官员们的目标在于挑战美国世界超级大国的地位,这就是为什么我国会和美国的对手俄罗斯战略结盟,我国和俄罗斯的央行都在悄悄然的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买家。

今年7月份,人民银行称,自2009年以来,其已经增加了超600吨黄金储备。这意味着在仅仅6年的时间内,我国的黄金储备就飙升了60%——实际上,所有这些新加的黄金都是在2015年6月进入央行的账目中的。这很有可能,因为央行仅仅是把此前各大国有银行持有的黄金转到自己的名下来了。

然而,这仅仅是官方所报道的。那么非官方的情况呢,据市场观察专栏作家大卫-马歇(David Marsh)称,“我国的黄金储备比其承认的要多。”因为政府一般直接从我国的矿产行业获取黄金。交易是以元进行的,而不是美元。因此这种“内部”交易的大部分或者说是全部都不会作为外汇储备资产显露出来。

我国对黄金储备的轻描淡写从逻辑上说是讲得通的。如果你有办法获取数千吨的黄金,你会尽量去做得隐秘以免给市场通风。如果你的战略目标是在几年的时间内让你的黄金储备大幅提高,并且不想你还在积累黄金的时候让黄金价格升高。如果你对干扰市场没有道德上的不安,你肯定想让黄金价格保持低位,便于囤积更多黄金。

如果我国继续以疯狂的速度抛售美国国债,美联储可能会被迫进行新的国债购买运动。这会削弱美元的可靠度,而我国也会趁此机会寻求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包括进人民币。我国作为其削弱对美元依赖长期战略目标的一部分,正在推进在贸易和投资中更多的使用人民币。

人民币要想上升到特别提款权顶层货币的地位,成为美元全球范围内需正视的竞争对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然而,如果知道我国事实上有1万多吨黄金,对我国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俱乐部的申请(决定预计在今年秋天做出),其它国家很可能会陷入犹豫。

如果你相信人民银行报道的1,658吨的黄金储备,那么官方公布的黄金储备只占其外汇储备资产的1.6%。而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占其外汇的13.4%。不管是1,658吨,还是1万多吨,我国对黄金的兴趣远未被满足,将继续以官方和非官方的方式购买黄金。我国也许从不会建立一个模式化的健全的货币制度,这也不是我国的目标。我国只是醉心于其黄金储备的普遍。就像那句谚语所说的,“金银自然流向富国。”

不管你说普通话还是英语,黄金总是一种永恒不变的共同标价物。数百年来,黄金的价值一直被普遍认可,并将继续被认可下去,不管未来会出现何种市场回调,何种经济和政治冲突。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