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热潮持续火爆 创业者所受挑战倍增

2015-08-06 08:36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这场改革高潮迭起:创业者大军不断壮大,创投市场也异常火爆。根据CVSource投中的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PEVC投资市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这场改革高潮迭起:创业者大军不断壮大,创投市场也异常火爆。

根据CVSource投中的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PE/VC投资市场募集基金数目和目标规模,都创下了近3年来的最高值。这是创业者最好的时代,但或许也是最残酷的时代。“分母迅速扩大的结果,就是胜率会降低”,在近日由泰笛、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创投项目对接活动中,有创投人士还直言称,同质化、目标与定位不清晰准确等,都是限制创业项目的“死穴”;冷静、专注仍是创业者的核心要点。

创业热潮的火爆,丝毫没有减温的趋势。投中的报告还显示,上半年共披露出365支基金成立和开始募集,目标规模为1023.20亿美元。其中,有265支基金披露目标募集规模,平均单只基金的目标募集规模为3.86亿美元。其中,仅VC市场披露的发生在中国区的案例数目就有1014起,投资金额规模为128.08亿美元,创下近3年来的VC投资规模峰值。单个项目的平均投资额,也达到近3年来创投市场的峰值。

值得注意的是,早期投资项目变得炙手可热。报告统计了创业项目的发展阶段,投资案例处于早期阶段的有555起,占据VC市场总投资案例的54.73%;处于发展期企业项目投资额达83.33亿美元,占据VC市场总投资规模的65.06%。从行业来看,互联网、电信及增值和IT行业依旧是相对活跃的投资领域,传统制造业、能源及矿业等也受到投资者青睐。

但在投资人眼中,这并非是一场普惠红利的狂欢;相反的是,这对创业者提出了更为严格、苛刻的要求和挑战。以上述活动为例,当天有超过80位创业者进行了项目宣讲,但有机会进入二轮深度讨论的仅有10个项目。就项目类型来看,包括体育健身结伴、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会员制种菜配送、图片自动标签生成等。

“很多项目没有被我们选中,并不是因为项目不好。但这些项目可能只是一个生意,适合赚点小钱,但并不适合投资人的投资需求。比如项目可能很难上市,或难有较大规模的融资,这让投资人找不到好的退出渠道”,熊猫资本合伙人李论对此解释道。

现场的创业导师钱致远还指出,与创业者规模大幅增长不同步的是,创业成功率并没有同幅度的提升,可能会有大部分创业者都成了“炮灰”。其强调,草根创业者初创阶段应警惕误判方向、错误定位用户需求;需要找到真需求、做好产品,切忌不能盲目跟风,“要做冷静的观察和深刻的思考,牢记少数派原则”。

“我们在看一个创业项目时,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技术是第一要素,其次要考虑它是否真的解决了市场痛点”,23Seed 创始人施旦霁透露称。而他更量化的分析称,投资的标准中创始人和团队影响成分可占到三成,商业模式的影响力可达到20%;另外50%的决定因素取决于执行力。

“我可以告诉你我们不会投的项目,首位就是纯社交类的”,施旦霁还以三类不会投资的项目细化投资标准。其解释称,拒绝纯社交类项目的原因,是因为目前社交应用若要覆盖广泛人群对团队运营能力的考验极大,出现新项目来颠覆现有市场格局的几率并不大。此外,医药领域、打车餐饮外送等重资产行业也不在其青睐的行业范围内,“这种需要大量线下推广的项目,想要有几何级别倍数的增长太难”。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