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牵头制定汽车反垄断指南

2015-08-11 10:58 | 来源:未知 | 作者:钱瑜 孙昊天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官网获悉,国家发改委价监局日前召开了《汽车领域反垄断指南》行业专家会

   昨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官网获悉,国家发改委价监局日前召开了《汽车领域反垄断指南》行业专家会议(以下简称《指南》),国家发改委方面表示,反垄断法将对我国汽车市场竞争行为、保护公平竞争、增进消费者福利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而在过去一年多里,宝马、奔驰、奥迪、克莱斯勒的厂商或经销商,都领到过大额反垄断罚单。

 
  国家发改委价监局在《指南》起草工作行业专家会议上邀请了整车制造厂、汽车经销商、汽车零配件供应商、汽车行业协会以及部分律所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讨论的重点包括《指南》的体例风格、关注的重点领域、与相关行业法规的协调、整车及配件销售模式的转变、产业链相关各方利益关系的平衡。
 
  同时,国家发改委价监局指出,《汽车领域反垄断指南》的起草将广泛听取、整合各方主体的关切、意见和建议,吸收有关各方的最佳实践。在接下来的制定工作中,国家发改委还将进一步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在充分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尽快形成成熟的草案,并按法定程序讨论通过后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发布。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商务部反垄断局就开展了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其中,汽车反垄断的第一张罚单在去年的8月给了宝马经销商,罚款金额达162万元,而最近的一次,在2015年4月,奔驰因被认定为在江苏市场存在价格垄断,被该省物价局处以3.5亿元罚款,对部分经销商罚款786.9万元。
 
  另外,在2014年下半年,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的奥迪事业部因多次组织湖北省内经销商达成销售及维修价格垄断协议,被处以2.4858亿元罚款,同时被处罚的还有湖北8家奥迪经销商,罚款金额2996万元,上海市物价局也对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及上海地区3家经销商进行处罚,其中对克莱斯勒公司处3168.2万元罚款,对3家经销商罚款共计214.21万元。
 
  此外,该《指南》还将首次对汽车电商、平行进口等新业态中的垄断行为的认定和豁免给出明文解释。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实习记者 孙昊天)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