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四川发行银行数居全国第八

2015-08-04 10:00 | 来源:未知 | 作者:吉雪娇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首份区域性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出炉:  近日,首份《普益标准·区域银行理财能力分省份排名报告(2015年2季度)》正式出炉。报

  首份区域性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出炉:

  近日,首份《普益标准·区域银行理财能力分省份排名报告(2015年2季度)》正式出炉。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我国区域商业银行共发行13566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测约为1.87万亿,其中城市商业银行的估测发行规模在区域商业银行中占比约为74.59%。

  与此同时,据统计,二季度四川省则共有11家区域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量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第8位。

  A

  扩容理财业务 区域银行迎政策利好

  “区域银行”,即除大型国有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外的其他具备理财业务开展资质的区域银行。2015年以来监管政策对于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的扶持力度较大,二季度进行了3次定向降准,同时鼓励城商行、农商行向西部扩张,预计还将简化城商行ABS发行步骤,且在负债端、资产端以及市场扩张方面给予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以政策扶持。

  在普益财富研究员匡宸郗看来,这些政策中,定向降准大大增加了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的流动性,从而增加了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的经营杠杆率,提高了资本回报率。这一方面意味着上述两类银行对于负债端的需求减弱,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上述两类银行可以通过更高的收益率来扩容理财业务而不必过分担心利润压力。

  此外,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也指出,允许评级良好、管控能力强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到西部地区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对于提升城商行、农商行的影响范围、理财产品发行能力而言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而城商行ABS备案登记的相关业务下放则增强了城商行在银行理财产品资产端的优势。

  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第二季度,我国区域商业银行二季度共发行13566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测约为1.87万亿。其中,城市商业银行的估测发行规模在区域商业银行中占比约为74.59%,发行银行理财产品数量为9800款,占发行的全部银行理财产品的比例为31.28%,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发行数量则为3766款,占比为11.44%。

  与此同时,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依然是2季度区域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投向类型,发行数量达8050款,占全部32910款产品的比例高达24.46%。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紧随其后,发行数量为5263款。但从二者发行比例看,城商行与农村金融机构出现分化,前者组合投资类产品占比远大于后者。匡宸郗认为,这也说明在对资产的管理及投资方向的识别及选择上,农村金融机构的能力与城商行相比差距较大。

  B

  各区域表现不一四川发行产品数居第10位

  值得关注的是,从二季度各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区域银行百强数量排名来看,浙江、山东和广东进入区域银行百强数量最多,分别为14家、13家、11家;云南、安徽、新疆、吉林进入区域银行百强数量最少,分别只有1家或0家。而四川则以5家区域银行百强排名第六。

  而从此次报告统计数据来看,第二季度四川省共有11家区域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量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第8位;同时四川省区域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336款,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第10位,在全国区域商业银行理财市场中占比2.48%;此外,四川省区域商业银行加权平均EI为2.16,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第19位,低于全国各省份EI值中位数2.21。

  而根据普益标准的评价结果,德阳银行位居四川省区域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能力排名第一名。总体看来,各单项排名结果显示,德阳银行位居四川省风险控制能力、理财产品丰富性第一名;宜宾商行位居四川省收益能力第一名;成都银行位居四川省发行能力第一名;成都农商位居四川省信息披露规范性第一名。

  总体来看,“对区域商业银行在各区域内的分布进行详细考察可以发现,各省的区域银行显现出了不同的特点。”钟鸿锐指出,如浙江省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数量众多,其中包含了大量的农信社;江苏省拥有全国实力最强大的两家城商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但其省内区域性银行在实力上分化严重;广东省区域性商业银行数量众多,发展较为均衡,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湖南省、黑龙江省的区域性商业银行进行了合并,导致银行数量少但是实力较强等。

  本报记者 吉雪娇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