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市场趋饱和银行激战移动端

2015-08-04 10:00 | 来源:未知 | 作者:侯峰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31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大幅减少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可代理的金融业务范围,尽管引起颇多争议,但从

  7月31日,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大幅减少了第三方支付机构可代理的金融业务范围,尽管引起颇多争议,但从对传统信用卡来说,却是一个再次发力的机遇。

  另外,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信用卡蓝皮书显示,截至2014年底,国内信用卡累计发卡量4.6亿张,当年新增发卡量6400万张,较年初增长17.9%;全年信用卡交易额为15.2万亿元,同比增长16%。同时,信用卡使用率上升,欺诈率下降。

  但是,信用卡市场经过多年发展,饱和程度较高。上述蓝皮书还显示,2011-2014年信用卡活跃率分别为53.3%、56.1%、57.8%和58.7%。换句话说,信用卡发行数量虽高,但有4成卡并不活跃。

  因此近一年来,以广发、招行为代表的发卡行纷纷寻求精细化转型,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竞相走上差异化营销道路,并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刺激用卡的需求。

  银行移动化

  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末,全国信用卡在用发卡数量4.24亿张,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银行业分析师郑海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当前各行在信用卡业务上的竞争已不再追求“数量”的增长,转而利用差异化营销服务盘活优质用户,在玩法、产品方面不断创新,才能提高用户的活跃度。

  在玩法创新上,移动互联元素的加入已成为新“标签”。 尤其在与微信合作方面,各大银行都显得十分积极,尤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方面,广发、招行、中信等皆成了首批开通了微信银行,加速营销的移动化。

  比如,广发针对客户的消费习惯和支付偏好,率先推出了非接触式和二维码支付。另外,该行还通过“广发日”活动推出“微信卡包”等业务,成为首批尝鲜移动交易的银行之一。

  不过,与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几大国有银行的步伐也不慢。日前,建行微信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该行微信公众号2014年累计送达人数高达4.9亿用户,并设立了“微金融”、“悦生活”和“信用卡”三大服务模块,覆盖了75项金融功能。

  除了在移动领域与微信等终端应用结合,部分银行还试图通过大数据等手段改变信用卡市场的模式,激活信用卡用户的活跃度。比如,通过数据预测和消费者分析,掌握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并提高运营决策、品牌管理、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和客户维系等方面的效率。

  诚然,客户管理是关系到银行生存的重要环节,对于具有庞大客户资料的银行而言,基于数据挖掘的客户管理信息技术日益重要。为此,广发银行在国内首家引进国际先进PROBE探针平台,通过整合分析银行内外部大数据,多维度描述客户特征,为客户“贴标签”,针对每个客户的特征和需要进行精准营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