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市场低迷 长城放弃押宝爆款车重启轿车业务

2015-09-09 07:1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SUV销量的下滑,使得长城汽车发展战略出现反复。今年4月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曾公开表示,公司将暂时放弃轿车业务,但时隔不到5个月,长

SUV销量的下滑,使得长城汽车发展战略出现反复。今年4月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曾公开表示,公司将暂时放弃轿车业务,但时隔不到5个月,长城汽车对轿车业务的态度出现了180度反转。日前,在第5届科技节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外表示,公司从来没有放弃轿车业务。有业内人士表示,月均销量超过2万辆的哈弗H6,可以算是长城汽车的爆款车型,但SUV市场今年以来的增速下滑,使得之前放弃轿车聚焦SUV的长城汽车颇感压力,但战略短时间内如此摇摆不定,并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

 
  轿车去留摇摆不定
 
  日前,魏建军在长城汽车第5届科技节开幕式上表示,公司从来没有放弃轿车业务,也没有停止过轿车生产。“轿车项目与公司聚焦SUV战略并不矛盾,之前由于精力有限暂时更关注SUV,而在哈弗SUV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长城已经可以腾出手来继续发展轿车业务,扩大技术中心和研发投入,将产品路线扩充为传统汽车加新能源汽车。”魏建军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和此前的多次公开场合,王凤英曾对外表示,长城汽车目前处于产品战略调整期,将暂时放弃轿车业务,两年内不会再有轿车推出。但时隔不到5个月,长城汽车对于是否放弃轿车业务的回答却出现了180度反转。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长城汽车的战略转移有可能是为了让公司的整体业务均衡化,但短短5个月的时间发展战略就出现反复,确实难以理解。“长城汽车的考虑可能是,如果未来SUV市场陷入低迷,那失去轿车业务的长城汽车市场份额势必会一落千丈,所以该公司才会重启轿车业务。”崔东树坦言。
 
  SUV销量开始下滑
 
  在不足5个月的时间就宣布重启轿车业务的背后,是长城汽车SUV销量下滑的无奈。虽然在近两年长城汽车在整体销量上均实现了20%以上的增速,但绝大部分增量是得益于在SUV市场的强劲表现,哈弗品牌在国内的SUV细分市场更是长期占据销量榜首。可以说,凭借哈弗H6一款车,长城一度拿下自主车企第一的宝座。
 
  但自今年3月开始,长城汽车SUV系列的销量开始出现逐月下滑现象。其中,被长城汽车寄予厚望的哈弗H8在今年4月上市后表现并不理想,在5-7月的销量均没有超过1500辆,这与长城汽车自己制定的每月5000辆的目标相去甚远,同时,在上市之初表现抢眼的哈弗H9、H2的销量也出现了下降趋势。
 
  有业内人士表示,长城汽车SUV的销量下滑,一方面是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另一方面,随着合资品牌对不断壮大的SUV市场重视程度提升、下探价格抢夺市场份额,自主品牌SUV的竞争力明显不足,市场表现也逐渐暗淡。
 
  重启轿车业务前景不佳
 
  长城汽车重启轿车业务,准备将燃油轿车与新能源轿车共同发展,在业内看来前景并不乐观。数据显示,长城轿车在2015年前7个月累计销量为2.95万辆,同比去年下降48.45%,仅占总销量的6%。
 
  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轿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都在大量投放新车,长城重启轿车业务后难有表现。以吉利为例,在轿车领域,吉利在2014年推出了吉利新帝豪,在2015年又推出了吉利博瑞。而长城汽车目前只有两款主力轿车,长城C30和C50。长城C30的前身腾翼C30于2010年5月上市,而C50的前身腾翼C50则是在2011年11月上市,长城汽车近几年在轿车业务上几乎毫无进展。
 
  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长城在将发展战略转移到SUV之后,在轿车领域的积累已经难以跟上发展趋势。“长城汽车在重启轿车业务后,还应更加注重轿车的外形设计以及价格定位,不要像SUV一样盲目追求高端,应该贴近消费者的需要。”贾新光坦言。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长城汽车短时间内在是否放弃轿车业务上出现反复,反映出该企业自身没有明确的长期发展规划,这并不利于企业的整体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