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造假门爆发后祸及A股 多家上市公司被“问候”

2015-09-24 05:32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德国大众汽车的柴油车环保造假事件(下称大众造假门)爆发后,两个交易日内股价就惨跌了30%左右,优先股和普通股的数百亿欧元市值化

 德国大众汽车的柴油车环保造假事件(下称大众“造假门”)爆发后,两个交易日内股价就惨跌了30%左右,优先股和普通股的数百亿欧元市值化为乌有。这也波及到了A股市场。

 
  9月22日、23日,9家A股上市公司都接到了投资者的多方询问,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截稿时,回应者寥寥,仅有威孚高科(000581.SZ)、新朋股份(002328.SZ)、三维工程(002469.SZ)等三家。而其中威孚高科的投资者关系部门基本有问必答。诸多投资者关注的核心点是,国内推广的清洁柴油技术,是否会因大众“造假门”而发生变数?相关上市公司是否受影响?
 
  华泰证券的一份报告中就指出,解决柴油车尾气排放的技术,主要分两类:一是通过机内净化颗粒,机外催化还原氮氧化物的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另外则是通过机内净化降低氮氧化物,机外通过微粒捕捉器过滤微粒的EGR(废气再循环)技术。一位主攻汽车的券商分析师告诉本报,威孚高科涉及的是EGR技术,而海外大众的柴油车(此次涉及“环保门”的多种车型)使用的也是这类技术。
 
  据本报记者统计,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抛给威孚高科、与大众“造假门”事件有关的问题多达9个。“柴油技术在大众造假事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这也是为何投资者扎堆追问威孚高科的原因所在。”前述汽车分析师认为。
 
  大众“造假门”中,柴油清洁技术的提供方为德国博世公司,而其也是威孚高科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4%),仅次于第一大股东——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前述分析师还对本报记者表示,博世不仅是威孚高科的二股东,同时双方都有相应的柴油清洁技术,比如威孚高科下属子公司威孚力达公司就主营汽柴油机尾气净化系统,产品有:汽柴油机的尾气后处理装置,含汽油净化器、SCR系统集成、EGR+系统集成。
 
  有人就问威孚高科公司,“目前的清洁柴油技术,是否可满足国五、国六等标准?此事件是否会影响清洁柴油技术在中国未来的推广?相比汽油涡轮增压等技术,清洁柴油技术有何差别?”威孚高科回应称,希望投资者正确理解大众“造假门”中的相应内容,“此事件是造假行为,与清洁柴油技术无关,也不会影响国家排放法规的严格实施和进一步的推广。”
 
  “如果清洁柴油技术能满足排放标准,为什么造假,仅仅是因为节省成本,还是柴油清洁技术本身就是一个谎言?”一位投资者问道。威孚高科称,清洁柴油技术,能达到持续推进的排放要求。柴油技术较之汽油技术,也有较好的经济性。不过,在“用户对节能(即节省成本)”、社会对排放达标的监管要求需要平衡好。
 
  另一家为上海大众汽车提供冲压钣金、焊接等业务的上市公司新朋股份,也被投资者关心到了。新朋股份澄清,自己没有与尾气相关的零部件产品,但核心客户的业务发展,也对公司有一定影响。
 
  三维工程则主要从事以服务石化、化工及油品储运和煤化工为主的设计咨询、工程总包等业务。投资者则问道,“大众尾气造假事件对油品升级是否带来有利影响?对公司业务是否有影响?”该公司回应称,“油品质量的提升,可减少其燃烧后的污染物排放。随着国家环保标准及公众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对油品质量的要求也日趋严格,这有利于推进油品生产企业进行适应性改造及配套设施更新换代的步伐,这将给公司带来市场机遇。”
 
  南华仪器、万安科技、回天新材、银轮股份云内动力、富临精工等公司都因大众“造假门”事件而被提问,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上市企业未能做出回应。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