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三季度巨亏 寄望新掌门人引导翻身

2015-10-15 04:1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汽轿车要扭转目前的被动局面,关键在于其自身研发技术的体系化层面。尽管现在资本市场将所有注意力转移到了一汽的国企改革和整

一汽轿车要扭转目前的被动局面,关键在于其自身研发技术的体系化层面。尽管现在资本市场将所有注意力转移到了一汽的“国企改革”和“整体上市”两大话题中,并给出了较高的估值。
 
  10月14日下午,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时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两上市公司均爆出巨额亏损。其中,一汽轿车在第三季度整体亏损金额在1.242亿元~1.542亿元,一汽夏利亏损2.6亿~3.6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大上市公司爆亏在可理解的范围内,三季度是中国汽车市场调整亏损的关键时期, 各主流汽车企业都有相应的减产能、高促销的营销方式出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这类品牌力较弱的企业将首先受到冲击。”
 
  受第三季第业绩拖累,1~9月,一汽轿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能只有1000万~4000万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讲下滑95.94%~83.76%,一汽夏利的整体亏损数额也已经达到8亿~9亿元的历史顶峰。
 
  上述分析师表示,资本市场对于新一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充满了期待,希望他能够制定出合理的一汽旗下自主品牌发展的线路图。
 
  负责一汽集团自主品牌“十三五”规划的一汽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透露,未来一汽轿车、天津一汽(一汽夏利子公司)和一汽吉林将有明确分工,奔腾 仍然坚持创立之初的中高端品牌定位,主要产品覆盖A-B级,SUV产品覆盖A0-B级;夏利和骏派瞄准A级A-级别;森雅与夏利和骏派类似。其中,奔腾品 牌在“十三五”期间将会有8款产品面市,覆盖从A到B级的轿车、从A0到A级的SUV及MPV细分市场。
 
  一汽轿车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承认,一汽轿车的“十二五”规划是“从上而下”进行的,很多任务都没有实现,目前公司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将以板块为形式,‘自下而上’地推动企业在研发、制造领域的系统提升。
 
  对于近期刚刚下线的奔腾B30,上述分析师并没有较高预期:“从资料中可以看出,该车型使用的是宝来PQ34L平台,是一款A级车,但当前该细分市 场竞争激烈,总体销量还在下滑。”并指出,一汽轿车要改变现阶段的市场局面,不是靠某一款产品,而是要看一汽轿车整体、以及系统的研发体系。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汽车企业缺乏汽车技术,将希望寄托在从跨国汽车企业身上学到整个研发技术、产品技术和生产技术。但通常跨国企业也非常重 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国企业很难从跨国企业方面学到核心技术,特别是底盘技术、动力系统等技术。只有少数几个比较强势的大集团能从品牌力相对较弱的跨国 品牌方面拿到相关技术。
 
  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发展,跨国企业在华合资公司需要不断在国内开建新工厂,受制于政府条件级某些股权方面的置换妥协,外方企业也逐渐给予中方企业某些车型的整体技术。
 
  如一汽奔腾的B70、B50、X80用的是老马自达6的平台;上汽荣威950使用的是通用别克君越的平台;广汽传祺的多款产品都是基于阿尔法罗密欧 166底盘平台上开发出来的;同样北汽股份也通过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重组获得了上一代奔驰E Class的平台;而华晨也在积极引进宝马的车型平台打造旗下的大中华B级车。
 

  分析师指出,汽车企业使用外来技术,是中国汽车企业发展“拄拐棍儿”的阶段,但关键是能否能对外来技术系统性掌握,从而建立自己的研发系统,并不只是简单的“拿来主义”——将该技术共享给几款车型。 (中国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