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要当海外市场的闯入者和一带一路的开路人

2016-03-09 10:17 | 来源:未知 | 作者:袁元 | [电鳗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网》中兴通讯遭到美国制裁绝非是中国上市公司在全球化布局中遭遇到的个案。

 
  
     《号外财经网》 3月7日,美国商务部在其网站发布消息,以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将中兴通讯公司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对中兴公司采取限制出口措施,针对这一行动,目前中国商务部已经进行了最新表态,称“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号外财经网》在中国正在召开“两会”期间和美国新一轮总统大选鏖战正酣之际,一个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的中国上市公司,何以遭到美方如此毒手,不管美国制裁的理由多么冠冕堂皇,其背后所隐藏的恰恰是巨大的利益之争。作为中国通讯企业的杰出代表之一,中兴通讯是全球唯一的全制式核心网系统供应商,能够为世界所有移动通信标准提供设备和服务,其市场份额位居全球前三甲。就拿手机为例,美国苹果手机的市场主要在美国、欧洲和中国,而中兴手机的市场则是全球,列位看官,看明白啦没有?

  《号外财经网》中兴通讯遭到美国制裁绝非是中国上市公司在全球化布局中遭遇到的个案。回首改革开放36年以来中国企业发展走过的曲折之路,在以“市场换技术”的大旗下,在国内资本市场26年以来的鼎力支持输血之下,很多中国企业通过上市完成了“鲤鱼跳龙门”的质变,而在完成了资金和技术的初步积累之后,我们不难发现,这些上市公司不仅为国人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物质产品,也把触手伸向了国际市场。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已经有200多家上市公司的主营收入的一半来自于海外市场,别说在30多年前,就是在5年之前,这个数据都是难以想象的。当你在世界各国游山玩水之时,遍布在全球市场的“MADE IN CHINA”大多出自这个上市公司之手。譬如说,在国人从日本抢购马桶盖和电饭煲之时,海尔集团的家电产品海尔电热水器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3%,位列全球第一。

  《号外财经网》去海外市场闯路的不仅仅是以中兴通讯、海尔集团为代表的消费产品的制造者,以中国中冶、中国铝业、三桶油为代表的一大批大型上市公司通过海外并购等方式,在向老外彰显了雄厚的开发生产能力同时,也为国内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宝贵资源产品,为中国经济的崛起增添了发展后劲。在这方面,做的最为突出的当属中国高铁,经过十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高铁不仅满足了国人的出行需求,有效地拉动了国内经济增长,也成为中国制造的“名片”,在全球铁路建设制造维护施工等诸多领域,成为全球铁路行业唯一的全行业化产业链供应商和施工商。而随着国内上市公司在无人机、高端装备制造、机器人、核电站等领域的大规模投入,未来海外市场收入占主营收入一半的上市公司会越来越多。

  《号外财经网》一个好汉三个帮,众多上市公司去海外闯荡的同时,也为一大批为这些上市公司做配套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商机,从而促进了诸多中小企业的成长。我们坚信,在政策、资金、技术以及人力资源的大力支持下,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不再满足于过去“门背后的霸王”角色,成为全球市场的有力角逐者。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