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大婶 欧元喊你回家印钞

2016-03-11 04:38 | 来源:未知 | 作者:袁元 | [电鳗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0日,欧洲股市交易之际,欧洲央行宣布将下调三大利率,将存款利率减至负04厘,且扩大QE规模至每月800亿欧元,同时扩大QE范围,

 

  3月10日,欧洲股市交易之际,欧洲央行宣布将下调三大利率,将存款利率减至负0.4厘,且扩大QE规模至每月800亿欧元,同时扩大QE范围,包括非银行企业债券,投资级别的非银行公司债券将被纳入资产购买行列,新措施将在3月16日生效。欧洲央行还表示,计划新的长期融资操作,期限为4年,从2016年6月开始实施。

  欧洲央行这一系列超出市场预期的举措,立刻震惊了本来就不平静的全球金融市场。让市场人士颇感意外的是,欧元兑美元短线暴跌150点后,很多人还在吐槽未能赶上这趟班车之时,戏剧性的事件发生了,欧元兑美元迅速反弹,暴涨300点至1.1117,不到90分钟就逆转了欧洲央行刺激措施造成的1.6%的所有跌势,日内欧元波动性创下去年11月以来最大。

  相比于日本央行宣布实行负利率政策之后日元大涨三天的效果,欧洲央行的大幅开闸放水效果令欧元仅仅维持了一个小时便草草收场,这不仅让欧洲央行的掌门人德拉吉倍感心酸,哀叹怎么没人捧场,也让潜在的准备追随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和负利率政策的其它国家央行也放弃了打算。

  全球金融市场何以不给欧元的量化宽松政策脸色,主要是这个招数用的国家太多了,至今已觉不新鲜。从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到后来蔓延全欧的“欧债危机”,各国央行无不通过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幅印钞放水,刺激经济,资本泡沫越吹越大,但是实体经济的增长显然未能跟上印钞量的增长。

  2015年以来,伴随着以石油、铁矿石、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逐步走低,中国实体经济增速趋缓,金砖国家的货币竞相贬值,各国货币相继贬值的势头也从发展中国家逐步传导到经济发达国家。今年1月,日本央行率先开启实施负利率政策,意图抬高日本的通胀率,刺激消费。如今,欧洲央行也因为2月份的通胀年率再度转为负值祭出量化宽松大招,除了美元之外,各国货币的贬值大战已经到了“人至贱则无敌”的地步。选美选不上,比丑谁不会?

  业内人士认为,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以及欧洲央行实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凸显出这些国家央行面对经济增长乏力一筹莫展的黔驴技穷。根本意义上来看,各国意图通过贬值本国货币达到增加出口促进经济增长的目的在如今扁平化、互联网化的全球市场体系中作用越来越小。

  目前,不论是美国还是欧洲,不论在日本还是中国,各国生产的产品同质性已经达到无以复加的地步,美国有苹果,中国有华为,欧洲有宝马,日本有丰田。在这种背景下,各国之间互通有无的贸易来往几近于无,互相抢夺环球市场的倒是比比皆是,欧洲想让欧元贬值增加出口,以抢夺美国、中国、日本出口的全球份额,美国、中国、日本等国自然也将争锋相对,通过金融、经济等各种手段促使出口增长。

  耐人寻味的是,欧洲央行宣布的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把美联储的掌门人耶伦大婶逼上了墙角跟。如同国人喜爱的“斗地主”游戏一样,日欧斗地主,耶伦急跳脚。

  美联储在去年12月开启传闻已久的加息后,按理来说美元进入了加息周期。根据此前国际投行的预测,美元今年有望加息三次。不过,美元的身后,真的跟了一群猪一样的队友,日元、欧元竞相贬值,大幅印钞放水漫灌,这让信誓旦旦准备加息的耶伦大婶情何以堪?美国、欧洲和日本还能不能在一起愉快地玩耍了?

  这个3月,原本是美元今年加息的第一个周期,不过,面对欧元和日元等小伙伴们的不给力表现,耶伦并未就未来是否推迟加息给出明确的回答,但她反复指出经济中的风险因素,表明她对经济的看法偏悲观。这意味着,耶伦大婶和其执掌下的美联储对未来美元的加息会更加谨慎。

  欧洲央行紧随日本央行步伐实施负利率政策,耶伦大婶,你是跟还是不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