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公司现新玩法 净利润21万融资30亿

2016-03-26 09:03 | 来源:未知 | 作者:张飞 | [电鳗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期,新三板公司全有时代(430187)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司正式宣布更名东方略,并推出国内企业医药创新的全新模式
  
 
        近期,新三板公司全有时代(430187)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司正式宣布更名东方略,并推出国内企业医药创新的全新模式——阿波罗计划,加速推进生物医药转型。而在1月14日,全有时代公布了30亿的定增方案。
 
        《号外财经》发现,全有时代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仅为648.96万元,净利润也仅为21.75万元。
 
        啃哥张驰指出,由于之前无利润支撑,不同于根据利润相应倍数估值的定增,阿波罗计划更像是30亿规模的基金,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先例的定增模式或将成为“潮流”。
 
小公司大融资
 
       1月14日,全有时代发布的《2016年第一次股票发行方案》显示,公司本次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6亿股(含6亿股),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 30 亿元(含 30 亿元),全部由发行对象以现金认购,股票发行的价格5.00元。
 
        全有时代本次发行股份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及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以进一步推动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全有时代主要从事冷轧设备及冷轧精整设备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产品包括酸洗机组、冷轧机组、平整机组、拉矫机组、平整拉矫机组、纵剪机组、脱脂机组、重卷机组、热镀锌机组等。
 
        《号外财经》发现,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648.9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31.4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5万元,同期下降75.58%。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表示,2015 上半年,我国钢企盈利明显下降,产能过剩的特征明显;在成本压榨、产能过剩制约、银行信贷收紧等多方面的影响下所导致;受关联行业增速下滑和产能过剩的影响,冶金专用设备制造行业增速将有所下滑,行业发展面临较大的压力。
 
        业务量如此小的全有时代,突然宣布募集30亿元进军医药行业,引起市场关注。
 
       发布会当天便已超额完成首期的6亿额度。东方高圣、新鼎资本、星空资本、深圳熔岩四家机构分别以2.5亿、2亿、1亿、1亿的额度与全有时代(东方略)签署了投资意向书。
 
       《号外财经》按照每股发行价5元计算,东方高圣此次定增后将持有全有时代(东方略)5000万股股份,远超目前全有时代总股本(500万股),将在本次融资中一举成为了全有时代(东方略)的第一大股东,同时也在阿波罗计划中担当全有时代(东方略)的财务顾问。
 
        一位接近东方高圣的人士指出,东方高圣在本次融资中一举成为了全有时代(东方略)的第一大股东,此次定增完成后,全有时代的控制权将在东方高圣手中,由于全有时代没有购买东方高圣的资产,不构成借壳,此次定增行为,对于东方高圣来说,实际上是买了全有时代的壳进而进行融资的行为,是其实施阿波罗计划的投资平台,这种玩法在三板市场还比较新颖。
 
 
         30亿怎么花
 
        虽然全有时代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发行股份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及互联网医疗领域的投资,投资医药公司需要募集这么多的资金吗?这些钱将会投在哪里领域,将如何来投?
 
         “阿波罗计划所发起的30亿规模定增资金将投向肝病、心脑血管、抗肿瘤三个领域的海外临床三期生物医药产品,全有时代(东方略)的定位是医药行业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仇思念指出,在美国,进入临床三期的医药产品通过美国FGA的审批拿到批文的概率为50%,此次投资标的主要是美股的医药公司,通过认购美国医药公司认购新发行股份来进入相应的公司,进而取得该公司在肝病、抗肿瘤进入临床三期生物医药产品在中国专利授权等,计划投资5个项目,每个项目预计1亿美元,因为在西方国家,在发达国家这样一个重磅产品的研发投入至少是几亿美金,甚至是十几亿美金。
 
        对于为何会选择美国的医药公司进行投资,仇思念表示,目前我国的生物医药研发实力与以美国为代表的欧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
 
         据统计,我国药厂数量超过5000家,为美国药厂数的五倍,而中国药品市场规模仅为美国市场的1/3。我国药厂拥有的批文也均以仿制药3类和6类批文为主。而在研发投入方面,美国医药研发投入平均比例超过企业销售收入的15%,而我国医药企业研发投入不足5%。由于新药研发所需投入的巨额成本,绝大多数国内医药企业包括上市公司都无法承担研发失败的风险。
 
        对于为何会选择新三板公司全有时代作为推行阿波罗计划的投资平台,仇思念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主要是全有时代的股东和业务结构都比较单一,推行起来阻力会相对小一些,另一方面,新三板市场制度灵活,不设置收入及净利润门槛,是新药研发机构最适合的资本平台,新三板中包括仁会生物在内的五家暂无生物制药生产批文的挂牌公司也成功融资。
 
        “由于之前无利润支撑,不同于根据利润相应倍数估值的定增,阿波罗计划更像是30亿规模的基金,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入股成本低,流通性好,几乎没有锁定期。”啃哥张驰指出,开创了中国资本市场先例的定增模式或将成为“潮流”,但同时无利润风险相对较大,也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
 
        一位市场人士对表示,按照进入临床三期的医药产品通过美国FGA的审批拿到批文的概率为50%计算,阿波罗计划投资5个项目有一半的成功率,如果成功率高,则能赚到不少,如果极端情况下一个项目都没通过,也面临较大的亏损,这在投资界也很常见。
 
        《号外财经》发现,东方高圣曾帮助金城医药、信邦制药、香雪制药等多家医药上市公司完成收购,是30多家医药上市公司的长年并购顾问。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