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直播行业竞争门槛飙至10亿 财经主播月入200万有什么梗?

2016-03-28 01:24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电鳗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年互联网最热门的话题,一定少不了直播。这厢腾讯1亿美金领投斗鱼TV,那厢欢聚时代猛砸10亿元力推移动直播ME。近日,欢聚时代宣布
\

 

  2016年互联网最热门的话题,一定少不了直播。这厢腾讯1亿美金领投斗鱼TV,那厢欢聚时代猛砸10亿元力推移动直播ME。近日,欢聚时代宣布推出知牛财经平台,从财经直播的视角,切入在线金融领域。

  竞争门槛升至10亿

  今年,直播行业出现了两大新变化:一是现有直播平台投入的资金量越来越大,哪怕烧钱也要抢占市场;二是BAT巨头开始入场,以资金入股或资源投入的形式。这种变化带来的直接结果是,直播行业的竞争门槛提高到10亿元,后来者机会越来越渺茫。

  据悉,自从2012年亚马逊9.7亿美元收购Twitch,点燃了直播之火,国内直播行业就跟风兴起、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去年一年,国内直播市场吸引了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虎牙直播甚至要巨亏7亿元来抢占市场,带动了游戏主播身价大幅上涨。

  “直播是一项重资产,成本主要在两方面:一是服务器带宽成本,采用一流的硬件基础设施,才能保证直播信号稳定、体验更佳;二是主播成本,要用重金吸引优秀主播入驻,平台之间互相挖角导致主播身价水涨船高,”一位直播行业资深人士透露:“没有上十亿资本,玩不转直播。”

  财经直播首次出现

  虽然直播行业整体陷入红海竞争,但在垂直细分领域却涌现出新的机会。数据显示,中国股民数量约有9000万,相较于用户量达数亿人的游戏和秀场直播,股市直播似乎是一个小众市场。

  知牛财经莫文刚认为,财经直播的用户是30到65岁的高净值人群,付费率高,付费能力强,影响力大,围绕他们可以提供的增值业务想象空间巨大。“我们立足股市直播,瞄准财经直播,眼望的是互联网金融这个大盘子。知牛财经今年计划投入10亿元,主要用于扩充泛财经内容。”

  事实上,财经领域信息量大,市场瞬息万变,用户对信息交流量大、效率要求高、容错率低,视频直播快速、实时、高效地满足了用户投资咨询、策略学习与沟通的需求,这是财经主播出现和迅速立足的根本原因。业内人士分析,中国有近2亿中产人群,他们掌控着大约28.3万亿人民币资产,财富增值是他们的核心需求之一。从财经直播的角度切入互联网金融,未来的空间值得想象。

  据欢聚时代发布是2015年全年财报,2015年YY总营收达58.972亿元,同比增长60.3%;净利润12.186亿元,同比增长1.6%。与此同时,欢聚时代宣布推出知牛财经平台,从财经直播的视角,切入在线金融领域。

  财经主播月入超200万

  在商业模型设计上,知牛财经延续了YY的打赏模式,主播通过直播财经内容累积粉丝,通过收取粉丝礼物打赏变现。据了解,目前知牛财经已经有近十位财经主播月收入超过200万人民币,月收入几十万的财经直播也大有人在。一位活跃在知牛平台的专业投顾表示:“平台上活跃的都是高净值用户,他们对财富增值的需求很旺盛,用户的忠诚度都很高,因此对有益的直播内容付费愿望和付费能力都很强。

  据知牛财经负责人莫文刚介绍,在引入投资顾问的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一批潜藏在主流视野之外的人。“如果你去QQ群搜索‘股票’这个关键词,大约能得到1万多个群,都是活跃度在200人以上的股票交流群。群主、管理员大多是在股市摸爬滚打十几年、自我学习成长起来的民间炒股牛人,技术很好,在散户中享有很高的威信。”

  业内人士认为,与阿里、京东从交易角度衍生出互联网金融业务不同,欢聚时代从财经直播的角度推出知牛财经,通过其擅长的“主播粉丝”生态切入在线领域,有其必然的一面。目前市场上并无同类产品推出,垂直细分市场的投资成效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