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半年新增借款132.94亿元 超过去年末净资产20%赚钱补罚款或为主因

2016-08-01 10:23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那么,问题出来了,既然券商自营业务和客户融资业务对资金的需求量都未增长,那么,兴业证券大举借款扩展业务的意图又是什么
  

  赚钱补罚款或为主因

  《号外财经》 8月1日,刚刚因欣泰电气案被证监会处罚5738万元的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2016年1-6月累计新增借款(含发行债券及子公司新增借款)132.94亿元,超过2015年末净资产192.88亿元的20%。其中, 2016年1-6月,公司累计新增发行债券85亿元,包括短期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号外财经》2016年1-6月,公司其他累计新增借款47.94亿元,包括同业拆借、收益凭证等方式。

  半年间新增借款132.94亿元,几乎相当于兴业证券去年末净资产192.88亿元的68.9%,如此大手笔的借款,又是在当下股市走势低迷的大背景下,不能不引起投资者们的联想。

  一般而言,《号外财经》券商大规模借款,主要是两件事,一件是自营业务需要,一件是客户融资需要。今年上半年,两市股指一路走跌,市场虽然有板块轮动性机会,但是多属于短线机会,券商的自营业务很难有所作为。

  而就融资融券业务来说,数据显示,2016上半年A股市场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维持在较低水平,前6个月两融余额平均值8633.80亿元。表明在兴业证券大举借款的同时,客户的融资需求一直处于萎缩之中。

  《号外财经》那么,问题出来了,既然券商自营业务和客户融资业务对资金的需求量都未增长,那么,兴业证券大举借款扩展业务的意图又是什么?

  其实,似乎只有一个意图了,那就是挖掘一切可能的机会赚钱,以便用于填补因为欣泰电气案被证监会处罚5738万元以及用于向购买了欣泰电气的投资者进行赔偿的大坑。

  《号外财经》7月29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兴业证券作为欣泰电气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没有对欣泰电气的银行存款和应收账款做出审慎调查、没有审慎核查IPO材料中财务数据的真实性等,违反了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据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兴业证券没收保荐收入1200万元,并处以2400万元罚款;没收承销收入2078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

  而在证监会的处罚决定出台之前,6月27日,兴业证券发布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5.5亿元人民币设立欣泰电气适格投资者先行赔付专项基金。公告显示,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如果欣泰电气被中国证监会认定欺诈发行而受到处罚,董事会同意公司对依法承担的责任主动进行先行赔付,《号外财经》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5.5亿元人民币设立欣泰电气适格投资者先行赔付专项基金,用于先行赔付适格投资者的投资损失,赔付发生后将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同时,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依法合规办理该先行赔付专项基金的设立和赔付等具体事宜。

  看到了没有,在欣泰电气案发之后,兴业证券在做好向适格投资者先行赔付准备的同时,也开足马力大举借款,寄望于通过经纪业务多赚点银子,以便能够早日填补欣泰电气这个大坑。这或许才是在今年上半年市道不好的背景下,兴业证券大举借款的意图所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