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人士呼吁逐步恢复期指功能 股指定价权应回归国内

2016-08-03 08:44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某知名险企旗下基金公司衍生品交易人士黄先生称,去年股指期货限制政策出台后
  

     □本报记者 张利静

  自去年股指期货限制措施推出后,资产管理市场对冲功能受到限制,公私募基金产品线丰富性下降。今年以来市场保持低位波动,一些私募人士认为,市场建仓优势显现,但期指流动性有限,对冲工具乏力,对长期持仓仍有顾虑;长期来看,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的正常运行是一个成熟资本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套期保值、资产配置、产品创新等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恢复股指期货功能有助于稳定国内资本市场,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地位。

  恢复期指功能有助丰富资管产品线

  某知名险企旗下基金公司衍生品交易人士黄先生称,去年股指期货限制政策出台后,期指市场交投清淡,虽然公司有套保需求,规模约为10亿元以上水平,但考虑到流动性有限,几乎放弃了期指交易。

  与黄先生情况类似的还有沪上某知名公募基金交易人士王先生。他表示,今年以来对资产管理市场感受最为深刻的是,期指工具应用受限后,财富管理市场的产品丰富性明显下降,尤其是近两年兴起的类固收对冲产品,目前几乎绝迹。这种产品一般采用市场中性策略,利用期现市场组合投资,收益较低但很稳定,较受投资者青睐。

  王先生统计称,目前国内公募基金发行的alpha对冲产品已近20只,管理规模达120亿左右,而基金专户、私募、券商资管等机构管理的alpha产品合计规模估计也有几百亿,此类产品迫切需要股指期货相关政策的放松,提高产品规模和收益,满足投资者差异化产品需求。

  在期指工具的应用上,除了对现货资产套保避险之外,国际上诸多资产管理机构与对冲基金也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创新产品设计,包括alpha对冲、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CTA等绝对收益产品。

  “以alpha对冲产品为例,由于该类产品整体风险较低,产品净值回撤较小,潜在收益又比较客观,因此目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对此类产品需求很大,但苦于股指期货交易严格管控之后很多策略无法有效实施,国内alpha对冲产品发展受到了极大限制。”王先生说,alpha对冲型产品多采用市场中性,在极端的市场情况下不会成为市场下跌的主要动因。

  股指定价权应回归国内

  市场人士指出,定价权旁落是期指工具恢复迫在眉睫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去年期指市场受限以来,海外A50市场逐步火热。据统计,自从2015年9月中金所对股指期货交易严格管控以来,部分机构投资者已开始转向海外市场寻找风险对冲工具,以新加坡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为例,2015年9月7日至2016年7月27日,中金所三个期指品种合计日均成交量和日均持仓量分别为4.2万张和8.5万张,对应日均成交金额和日均持仓金额分别为422亿元和838亿元;而同期新加坡A50股指期货日均成交量和日均持仓量较之前出现明显上升走势,分别上升到28万张和57万张,对应金额分别约为180亿元和372亿元(日峰值一度近100万张和72万张)。

  “海外市场A股相关股指期货已出现明显追赶之势,恢复国内股指期货市场功能也迫在眉睫;另一方面,恢复股指期货功能或有助于MSCI今后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王先生认为。

  对于期指的杠杆顾虑,王先生认为,杠杆分为场内杠杆与场外杠杆,期指属于场内杠杆,容易统计,数据透明,监管机构可以通过出台措施及时控制场内杠杆规模,场外杠杆处于模糊地带,规模大小较难统计。目前来看,场内融资余额在8000-9000亿之间,“融资余额/自由流动市值”比值4.7%左右(较前期高点10%明显下降),股市整体杠杆已经明显较低。另一方面,场外杠杆也得到了一定控制。这些条件的改善有助于后续股指期货功能的正常发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