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长期投资回报率假设统一降至5% 集体下调尚属首次

2017-04-06 03:09 | 来源:未知 | 作者:刘敬元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规的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数据之下,暗藏着上市险企精算假设甚至评估方法的重大调整。在2016年年报中,各家上市险企计算内含价值以及新业务价值时所用的长期投资回报率假设,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敬元 

  常规的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数据之下,暗藏着上市险企精算假设甚至评估方法的重大调整。

  在2016年年报中,各家上市险企计算内含价值以及新业务价值时所用的长期投资回报率假设,普遍为5%,较此前有不同程度的下调,下调幅度在20个至 50个基点,同时,中国人寿还下调了风险贴现率假设。这印证了《证券日报》此前的独家报道(详见本报2017年1月19日B2版《多年沿用偏高“投资回报 假设”内含价值遭质疑 上市险企2016年报中或下调50个基点》)。

  此前,长期投资回报率5.5%的假设已沿用多年,而在市场将处于 长期低利率环境的预期下,这一投资回报率假设被认为偏高,进而上市险企用此测算的内含价值亦“虚高”。因此,是否需要下调相关假设,并使内含价值更具可信 性,在去年被寿险业频频研讨。而这次集体下调长期回报率假设,更是四大上市险企格局形成以来的首次。

  长期投资回报假设统一下调

  根据各家险企年报数据,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内含价值6520.57亿元,同比增长16.4%;国国平安内含价值总额为6377.03 亿元,同比增长15.6%;中国太保集团内含价值为2459.39亿元,同比增长19.6%;新华保险内含价值1294.50亿元,同比增长17.0%。

  2016年新业务价值方面,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为493.11亿元、508.05亿元、190.41亿元和104.49亿元, 分别同比增长56.4%、32.2%、56.5%和36.4%。海通证券研报称,各家增速均较2015年的高点进一步扩大,4家险企合计新业务价值同比增 长51.0%,增速再创新高。

  2016年各家险企内含价值实现较高增长的特殊之处在于,这是在其下调长期投资回报率假设20个至50个基点的情况下测算出的结果,因此被认为可信度进一步提升。

  中国人寿2016年年报内含价值报告显示,所用的投资回报率假设从4.6%开始,每年增加0.2%至5%后保持不变。而此前,中国人寿投资回报率假设为 最近年度从5.1%开始,以后每年增加0.1%至5.5%后保持不变。即,中国人寿长期投资回报率假设从5.5%下调50个基点,为5%。

  中国平安则假设非投资连结型寿险资金的未来年度每年投资回报率为自4.75%起,第2年增加至5.0%,此后保持不变。此前,中国平安的投资回报率假设为自4.75%起,以后每年增加0.25%,至5.5%并保持不变。

  中国太保对长期险业务的未来投资收益率假设为2016年4.85%、2017年4.9%,以后年度保持在5.0%水平不变。此前则为“2016年5.2%,以后年度保持在5.2%水平不变”。

  新华保险对不同类型产品账户设定不同的长期回报率,对传统险和分红险的长期投资回报率假设都为5%。此前,新华保险的投资回报率假设为,传统非分红账户 2016年5%,以后每年增加0.1%至5.2%不变;分红账户2016年5%,2017年5.1%,2018年5.3%,2019年及以后5.5%。

  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在2016年度公司业绩发布会上介绍说,下调投资回报率假设,对公司内含价值的影响约为6%。

  多年来,无论市场利率水平如何,几大上市险企测算内含价值始终使用5.5%的较高的长期投资回报率假设(太保为5.2%),至少自四大上市险企格局形成以来即是如此。因此,这是2011年以来上市险企对长期投资回报假设的首次集体下调。

  风险贴现率假设分“三阵营”

  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来说,编制内含价值和一年新业务价值报告,能够从两个方面为投资者提供有用的信息。公司的有效业务价值代表了按照所采用假设,预期未来 产生的股东利益总额的贴现价值。一年新业务价值提供了基于所采用假设,对于由新业务活动为投资者所创造的价值的一个指标,从而也提供了公司业务潜力的一个 指标。

  某上市险企总精算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去年寿险行业内对于是否要调整投资回报率假设、风险贴现率假设等话题的讨论明显增多, 而确定投资回报率和风险贴现率假设的复杂性在于,不能简单地从数值上就得出投资回报率假设和风险贴现率假设偏高或不合理的结论,事实上,通过这两个指标的 联动可以实现对一家险企业务价值评估的平衡。

  风险贴现率假设也被用于评估保险公司的未来每个年度有效寿险业务价值和新业务价值。

  他举例称,简单地讲,如果认为投资回报率假设过高,面临的投资风险较大,那么设定较高的风险贴现率,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回报率假设较高下对内含价值的测算结果,解决投资回报率假设较高带来的问题;反之亦然。

  对于风险贴现率假设,此前,4家上市险企分为“两大阵营”,其中新华保险采用的是11.5%,而其余3家险企均采用11%。而在2016年年报中,四大险企分为“三大阵营”,分别采用了三档不同的风险贴现率。

  其中,中国人寿下调了风险贴现率假设,采用的风险调整后的贴现率降为10%,其余3家维持不变,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均为11%,新华保险仍使用最高的11.5%。

  中国人寿下调风险贴现率假设至10%,被认为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长期投资回报率假设下调对于内含价值规模的负面影响。而采用11.5%的最高风险贴现率假设的新华保险,测算出的内含价值和新业务价值则相对保守。

  而各家险企同时指出,保险公司计算内含价值的精算标准仍在演变中,迄今并没有全球统一采用的标准来定义内含价值的形式、计算方法或报告格式。因此,在定义、方法、假设、会计基准以及披露方面的差异可能导致在比较不同公司的结果时存在不一致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