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2016投资收益下滑 2017将重点关注港股

2017-04-07 10:48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保险]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存在的风险,陈德贤认为:“主要风险点集中在,一是信用风险的暴露仍需防范;二是债市需应对利率风险;三是股票市场剧烈波动风险仍然存在。”

      对于存在的风险,陈德贤认为:“主要风险点集中在,一是信用风险的暴露仍需防范;二是债市需应对利率风险;三是股票市场剧烈波动风险仍然存在。”

  随着上市保险公司2016年年报的披露,其投资收益率情况逐渐浮出水面。由于受到利率下行、资本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均在不同程度出现一定下降。

  2016年,中国人保总投资收益率5.8%,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中国太平总投资收益率5.01%,同比下降2.96个百分点;新华保险总投资收益率5.1%,相较上年下降2.4个百分点;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率为5.2%,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上市保险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策略引人关注。根据上市保险公司业绩发布会上的信息显示,预计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上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依然聚焦高股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票,但是香港股票市场有望成为“黑马”。

  此外,短期利率上行有利于再投资资金获取较高收益。不过,信用风险、利率风险;以及股票市场剧烈波动风险等仍然需要严格防范。

  保险资金欲掘金港股

  对于上市保险公司而言,权益类资产配置情况是影响投资收益率的关键因素,因此其在这一领域的投资策略颇受关注。

  整体来看,上市保险公司在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上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依然聚焦高股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票。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表示,“平安投资股票主要基于价值投资,注重长期持有带来的增值及分红收益,因而总体偏向于高股息、低估值的蓝筹股票,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PPP、产业升级、医疗健康、个人消费等领域把握机会。预计保险资金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将会稍有提升。”

  中国平安年报显示,2016年,由于固定收益类投资利息收入和权益投资分红收入增加,集团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净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3.9%。净投资收益率6.0%,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优化资产配置,提前布局配置优质固定收益类资产、优先股,动态配置权益类资产。

  新华资管总裁李全表示:“新华对于权益类资产投资将以稳健为主,加大蓝筹、分红派息较好的股票投资,整体配置比例将与上年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上市保险公司对香港股票市场饶有兴趣,这既是因其处于价值洼地,也是实现海外投资的一种策略。太保资管董事长、总经理于业明表示:“考虑到经济呈回暖趋势,在权益类资产配置上采取审慎而又积极的态度,重点关注价值股票,并且留意港股投资机会。”

  李全认为,“港股目前仍然处于估值洼地。对于港股投资标的,新华看好蓝筹股票,如具有较好分红、现金流、经营状况、治理结构的大型央企、银行等;也比较看重医疗、高科技如AI、人工智能等;也比较重视事件性投资。此外,新华还将参与港股IPO。”

  对此,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表示认同。赵立军认为,“目前来看,港股具有价值洼地的作用明显,并且通过港股通和沪港通进行投资,不占QDII额度。未来,海外投资是多元化的投资渠道。”

  再投资压力略有减轻

  除权益类资产配置情况外,再投资风险也是需要关注的话题。对此,赵立军表示,“2017年,国寿约有500亿元到期需要再投资的资产。根据判断,长期利率仍然处于下行空间,但是短期利率上行对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是利好,需要把握窗口期。国寿将会优化投资管理体系,扩大市场话委托规模,发展另类投资平台,多元化、推进分散化投资布局。”

  同时,中国平安提前布局的风险收益状况较好的金融产品也在陆续到期。陈德贤表示:“一方面,投资资产规模快速增长,这些高收益存量资产所占比例逐步下降,新增投资资产和再投资的收益率对资产整体收益更为关键,但是低利率周期有可能已经结束,未来在升息周期中,有利于再投资资金获取较高收益。另一方面,平安发挥综合金融平台优势积极寻找增加了新的高质量资产,如PPP项目、股权、不动产投资等,有效缓解再投资压力。”

  人保资产副总裁韩松透露,股权基金将是人保的重点投资方向。“从去年收益率来看,非标资产收益率比债券高,而非标资产中,较多投向股权基金,取得较好收益。”

  长远来看,依然需要坚持资产、负债的相互匹配。于业明表示,“太保注重传统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产品的发展,所以负债端的保证利率处于行业相对较低的水平,进而减轻了投资端的压力。”

  中国太保年报显示,集团投资资产实现净投资收益466.07亿元,同比增长17.1%,净投资收益率达到5.4%,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模2936.12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增长25.8%;管理费收入8.02亿元,同比增长22.8%。

  此外,对于存在的风险,陈德贤认为:“主要风险点集中在,一是信用风险的暴露仍需防范;二是债市需应对利率风险;三是股票市场剧烈波动风险仍然存在。”

  于业明表示,比较关注短端利率的增厚,以及会对信用利差相对控制。李全则强调,严格控制信用风险与市场风险。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