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也玩“闪崩”?创业板跌逾5%创两年多新低

2017-07-20 11:54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闪崩”这一现象今年以来在一些个股身上频繁出现,投资者未曾想到的是,7月17日,创业板开盘,指数也如同曾经“闪崩”的个股一样出现了倾泻式大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5%。

       “闪崩”这一现象今年以来在一些个股身上频繁出现,投资者未曾想到的是,7月17日,创业板开盘,指数也如同曾经“闪崩”的个股一样出现了倾泻式大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5%。尽管盘中创业板指几经挣扎,但最终仍以1656.43点报收,全天下跌5.11%,创出了自2015年1月13日以来的新低,也是股灾后的新低。
 
  记者注意到,在7月17日,创业板有215只个股跌停,而跌幅超过8%的个股数量达到361只。对此有私募经理认为,目前创业板下行趋势明显,在中报整体业绩欠佳的背景下,短期还难言见底。
 
  中期业绩遭遇“滑铁卢”
 
  所谓的“七翻身”对于目前的创业板来说,或许已渐行渐远,截至7月17日收盘,创业板指数7月跌幅已经达到8.89%,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月度最大跌幅。
 
  记者注意到,创业板7月份表现不佳,可能与其处于中报期,整体业绩不及预期有着密切关系。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15日,创业板个股基本完成了2017年中期业绩预告,从655只个股披露数据看,业绩出现同比下滑的多达184只,占比为28.09%。而从上市时间来看,这184家净利润出现下滑的企业中,有38家上市不满一年。而业绩同比增长超过50%的个股数量有209只,占比31.91%,创业板以往的高增长态势已然不复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刚刚上市的国科微,已经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2500万元至3000万元,虽然其所处行业存在明显季节性波动,但是刚上市就宣布中期业绩亏损,还是影响到了整个创业板市场的投资信心。
 
  另外,曾经是创业板龙头股之一的乐视网,也预计上半年亏损最高将达到约6.4亿元,这令创业板的“高成长性”再度受到业内质疑。创业板在2015年业绩出现短暂高增长后,整个板块的业绩快速回落,令板块估值压力陡增。
 
  权重股进入“多事之秋”
 
  除了创业板中期业绩不及预期外,创业板几大权重股目前都陷入窘境,也是导致资金持续选择离场的一大诱因。
 
  作为创业板权重最大,板块内盈利标杆股的温氏股份,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73.71%至77.86%,半年实现净利润仅16亿元至19亿元,而在2016年,温氏股份可是创业板历史唯一一家净利润破百亿的公司。
 
  同样,乐视网7月1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尽管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会上表示乐视不缺钱,但在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走后的第八天,乐视系资金链紧张带来的负面影响还在继续。
 
  此外,三聚环保由于深陷媒体质疑,股价短期连续暴跌;东方财富上半年业绩则预计同比下滑。
 
  7月17日,温氏股份下跌8.14%,东方财富跌停,三聚环保下跌3.3%,碧水源下跌4.05%,创业板5大权重股中4只大跌,乐视网则继续停牌。
 
  记者注意到深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7月17日收盘,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经由今年最高的74.66倍下降至47倍左右,估值水平在不断回归,不过相较于2013年35倍左右的估值水平,还有较大的距离。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记者,“我觉得创业板持续大跌是多方面因素形成的共振,比如中期业绩不佳、乐视网问题负面情绪的感染以及倡导价值投资,对小盘股操纵的监管力度加大等。就走势来看,创业板肯定还会继续进行价值回归,还未有见底的信号出现,建议投资者不能盲目抄底。从长远来看,我则认为是创业板整体一次估值重构,可以看见,此次问题最多、争议最大的都是老一批创业板股票,进行几年的发展,积累估值泡沫较大,但是发展没有跟上,甚至出了问题。此次大跌洗礼下,创业板好的公司一定会逐步体现出来,他们可能是创业板的未来,当创业板见底时,近年业绩高增长的、有潜力增长的公司就值得关注。”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