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贷张适时:小微经营融资需求成个人信贷市场未来机遇

2017-09-26 09:4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电鳗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适时表示,20万以内的融资需求成为目前互联网金融下个人信贷市场真正的机遇,而这一融资区间恰恰体现为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9月23日,由凤凰WEMONEY主办的“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在京举行。来自金融监管部门,学术研究机构,以及新金融行业的一线从业者们,围绕新金融的“普”与“惠”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人人贷联合创始人张适时出席峰会时指出,小微企业经营者构成了网贷平台重要的客户群体——这也意味着,网贷平台撮合的资金,通过个人信贷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超额消费和小微企业经营是网贷服务主要领域

张适时认为,网贷机构目前主要服务的是两大类型的资金需求:

一是部分人群的超额消费需求。比如,针对不被传统金融机构服务的蓝领群体提供蓝领消费分期;针对不被传统信用卡、BAT等主流分期业务或者贷款公司所覆盖的分期需求提供分期服务等,例如部分服务定价(借款利率)在24%以上甚至更高的借款,其中payday loan(发薪日贷款)的利率超过100%。

二是小微企业主及个体经营者的信用贷款需求,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生产经营。

张适时表示,人人贷核心服务的客户群体属于第二类,其中50%是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另外50%是稳定工薪的人群。“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蛮有意思的。中国人是很勤劳的,个人借一些大额的钱和比较贵的钱,用于消费的人还是少数,更多的还是用于经营。这些有稳定收入的工薪人群,他的太太或者小舅子需要做买卖,可是没有工作,他们本身又借不到钱,所以这些工薪人群来借钱给他们的家里人做买卖。”

小微经营融资需求成个人信贷市场未来机遇

张适时表示,20万以内的融资需求成为目前互联网金融下个人信贷市场真正的机遇,而这一融资区间恰恰体现为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通过人人贷的经营数据发现,在20万以内这个融资区间里,有大量的资金涌入了实体经济的发展。“2015年底应该是个拐点,整个2016和2017年,中国的实体经济都是在显著向好的,因为这些借款生意类用户的风险指标是呈现快速下滑的趋势。”

能够实现这一发展的原因,张适时认为是基于以数据为核心依托的风险管理体系。

“大家知道大额融资需求的过程中,数据是解决不了很多问题的。你要给一个国企贷款,数据能解决多少问题?没有办法全部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可是在20万以内的个人信用贷款融资过程中,可以通过数据来提升交易规模及借贷效率。”

与此同时,张适时强调,网贷服务的20万元以下资金需求的客群本质上是有信用的人群,而并非大家之前理解的银行不服务的信用差的人群。这些借款人通过人力的劳动与付出来承受相对较高的融资成本,使这一商业模式成为可能。

“如何真正解决整个中国小微企业经营借款难的问题,帮助千千万万的小额商户和小微经营者,以他们能接受的资金成本获得资金,这也是网贷长期需要去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张适时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