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 剥离座椅业务 去垂直化战略初尝试

2017-11-02 09:26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电鳗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比亚迪10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拟出资人民币228亿元与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AURECIA)

比亚迪10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拟出资人民币2.28亿元与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FAURECIA”)合资设立深圳佛吉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并签署《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之合资合同》。该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暂定为人民币7.6亿元,其中比亚迪工业应以现金方式投入人民币2.28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0%,FAURECIA应以现金方式投入人民币5.3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70%。

号外财经注意到,合资公司的业务主要为开发、生产、装配、销售和交付涵盖汽车整椅、座椅骨架、座椅发泡、座椅面套的汽车座椅产品及产品的相关零部件;提供售后服务和技术咨询开发服务。合资公司成立后,将收购比亚迪座椅业务,并为公司供应座椅系统,比亚迪将实现汽车座椅业务的剥离。

比亚迪表示,该项合作是比亚迪对汽车零部件业务进行分拆整合的首次尝试,比亚迪汽车座椅未来将按此整合方案进行市场化运营,不仅有利于比亚迪减轻资产负担、聚焦整车业务,更对公司汽车座椅的品质提升和成本控制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汽车座椅业务出售还将为比亚迪带来一次性收益,未来比亚迪工业作为合资公司的参股方,还将按出资比例分享合资公司的收益,若合资公司顺利实施,将为公司未来年度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带来积极贡献。

中金公司奉玮认为,佛吉亚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座椅生产商,2016年座椅业务全球收入达49亿欧元,主要客户包括奥迪、奔驰、凯迪拉克等,通过与佛吉亚合作,比亚迪将弥补内饰件短板,提升设计与品质,向合资车型靠拢;而通过参股形式,比亚迪既能够保证供应链的持续和稳定,同时变相降低外协成本。

座椅行业属于汽车内饰件中专业性最强、技术壁垒最高的板块之一,资本开支要求相对较高,因此行业集中在安道拓(原江森)、佛吉亚和李尔等少数几家供应商手中,中金公司认为,座椅业务属于公司相对不擅长领域,其剥离有助于公司聚焦整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在垂直化的商业模式下,比亚迪过去5年年均资本开支达88亿,而年均经营性现金净流入仅为20亿,资金缺口较大,去垂直化能够减轻公司资金压力,中金公司认为座椅业务的剥离是公司去垂直化战略的初步尝试,公司后续有望逐渐将电池在内的相关业务剥离。

比亚迪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9.32亿元,同比增长1.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91亿元,同比下降23.82%, 基本每股收益为0.96元。分析人士表示,公司年初至本报告期末的投资收益减少了1.20亿,同比减少60.90%,考虑到上期处置子公司产生的投资亏损,今年有所改善。目前,公司成本优势缓冲补贴退坡影响,新车型上市表现抢眼;云轨项目正式运行,寻找业绩新增长点;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发展稳定,电池业务逐步对外销售;汽车均价逐年上升,趋向高端产品市场。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