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士康 披露信息难以取信投资者上市前分红“取现”4亿元

2017-11-02 09:26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电鳗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讯宋记霞日前,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士康)IPO过会之后,受到市场颇多关注。《号外财经》研究其招股书,发现该公

《号外财经》讯

宋记霞

日前,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士康”)IPO过会之后,受到市场颇多关注。《号外财经》研究其招股书,发现该公司存在诸多问题。首先,该公司募投项目遭到证监会和市场质疑,在行业增速缓慢、产能利用率逐年下降的情形下仍旧逆市扩产,而募投项目的经济效益预测也被指夸大盈利。其次,该公司近三年中2次受到环保的相关处罚,但该公司称仍不能完全排除发生环境事故的可能。

除此之外,《号外财经》在其招股书中还发现了一些“有趣”的问题:买卖数据“打架”,承接公司最“倚重”的海外业务仅有2名员工,募资2亿“补血”,仍不忘4亿分红。

募投项目合理性存疑效益预测被指夸大盈利

奥士康拟在深交所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 3601.30 万股,拟募集资金14.11亿,将全部用于年产 120 万平方米高精密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年产 80 万平方米汽车电子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奥士康一直致力于高密度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领域涵盖计算机、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通讯设备、工控设备和医疗电子等众多领域。此次IPO奥士康将对现有产能进行扩大,但从报告期内的产能利用率来看,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受到了市场的质疑。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4-2017年6月,奥士康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6.69%、96.12%、92.14%、75.74%,从数据可以看出,自2014年超过100%后便一路走低,并且在2017年上半年益阳二厂投入生产后,产能利用率直接大幅下滑至75.74%。

不难看出,奥士康的销售增长速度并没有跟上产能扩大的速度,既然公司已经通过新工厂进行扩产,而且产能利用已经严重不足,为何还要通过募投项目继续扩产?新增的产能将如何消化?

此外,奥士康关于募投项目给出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预测,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指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并达产后,将新增年销售收入23.06亿,净利润2.97亿,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

对此,有市场认为奥士康过于夸大盈利能力。《号外财经》通过对比其过往业绩发现,奥士康募投的两个项目合计实现200万平方米的产能,明显低于2016年265万平方米的现有产能,但项目所实现的营收却是2016年营业收入13.12亿的176%,净利润则是2016年1.90亿的156%。如此“漂亮”的业绩预测不免让人发疑,这一预测是否缺乏有力的市场依据?

环保事故无法排除采购数据与厂商披露数据“打架”

《号外财经》获悉,2016年,证监会曾公开表示,最近3年内受到环保相关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或者受到刑事处罚的,不得IPO。而根据招股书披露,在近三年中,奥士康2次受到环保行政处罚,合计罚款5万元。

奥士康在招股书中称,公司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并通过了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但公司仍不能完全排除在生产过程中因管理疏忽等原因或不可抗力等因素导致发生环境事故的可能。

若出现环保方面的意外事件,该公司不仅将受到行政部门的处罚,更会对公司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并且,加大对环保成本的投入,必将对盈利水平带来一定影响,那么,在环保高压态势之下,奥士康是否会加大对环保设备的投入?

销售额与关联客户披露的数据不一致。《号外财经》通过研究奥士康的关联客户深南电路的招股书,发现两者在采购数据上披露不一致。奥士康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14-2017年6月,该公司对深南电路的销售额分别是1802.26万元、1540.47万元、2915.77万元、2471.44万元。而深南电路的招股书则显示,2014-2017年6月,该公司向奥士康精密采购额分别是1621.94万元、1721.09万元、2915.77万元、2233.97万元。

很明显,奥士康和深南电路披露的数据除了2016年完全一致之外,2014年、2015年和2017年1-6月均存在差异,差额分别为180.32万、-180.62万元、237.47万元。这一情况引起了了发审委的关注,要求奥士康解释其与深南电路数据“打架”的问题。那么,到底是谁在“说谎”?又为什么要“说谎”?

海外业务2名员工负责?上市前“放血”分红4亿元

除此之外,《号外财经》在研究其销售情况时发现,奥士康报告期内主要业务为境外销售,而承接公司海外业务的主要是奥士康科技和奥士康国际两家子公司,“有趣”的是,截至 2017 年 6 月 30 日,奥士康科技拥有 2 名员工,系业务人员、售后服务人员,而奥士康国际则没有员工。

对此,发审委要求奥士康进一步说明两家公司的人员及组织构架安排是否合法合理,能否支撑其业务规模;如何保证奥士康国际运行有效,内控到位。

从奥士康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资产负债率飙升至53.07%,负债总额高达9.5亿,应收账款4.4亿,公司资金状况不足以业务需求,是以将募资额中的2亿用以“补血”,但这显然并没有影响股东利益。

根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奥时空共进行了4次分红,分配金额分别为6500万元、5700万元、5000万元和4213.52万元。另外,奥士康子公司现金分红的金额分别为11800万元、7123.98万元、3750万元。总体来看,奥士康公司及子公司报告期内合计分红金额为4.41亿元。

大比例分红的最大受益者是谁不言而喻,还未上市就先将公司此前累计的收益落袋为安,如何能不令投资者心存疑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