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1天两家退市 谁来拯救新三板?

2018-01-18 10:35 | 来源:未知 | 作者:富姐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09家——这是2017年全年新三板摘牌公司总数量。2017年全年,新三板的退市率超过6%。

    709家——这是2017年全年新三板摘牌公司总数量。2017年全年,新三板的退市率超过6%。
 
    相比之下,2016年新三板退市企业仅56家,2016年之前退市企业仅为37家。
 
    摘牌的企业中,有的是由于信批不完善被强制摘牌,有的是在新三板上融不到钱、失望离开,还有的是为了转板或是IPO摘牌。
 
    不管是什么理由,新三板失血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退市企业数量的高速增长加上挂牌门槛的提高,新三板或迎来负增长时代。
 
    一
 
    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家数为11630家,较去年年底的10163家微增1467家。相比2016年骤增5034家,全年净增挂牌公司数量同比减少了近七成,增速明显放缓。
 
    在2017年12月,挂牌公司数量继同年7月再次出现下滑,较2017年11月减少了15家。基于这个事实,或许新三板已经迎来了增长拐点。
 
    可以看到,新三板摘牌数量呈稳定上升趋势,全年摘牌公司总数达709家,是2016年摘牌数量(56家)的12.66倍,平均每天有2家公司摘牌。
 
    从退市企业数量和挂牌公司总数量的对比来看,新三板退市率已经从年初的1%快速上升至当前的6.10%,已经逐渐接近了欧美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退市率水平——纽交所的退市率大约为6%,纳斯达克每年则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
 
    下半年,摘牌公司总数为549家,占全年摘牌总数的77.43%,摘牌速度明显较上半年加快。在7月、8月和12月,退市企业家数都超过了100家。
 
    而在挂牌方面,情况也不是很理想。2017年全年新增挂牌2176家公司,平均每天有6家企业挂牌,较2016年下滑幅度超过50%。
 
    除了1-3月和8月份新增挂牌公司数量较大之外,其余8个月新增挂牌企业数量都很低迷——每月平均仅111家。
 
    储备情况方面,东财choice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在股转系统上申报挂牌的企业数量为266家。而在2016年年末这个数字是1138家。
 
    二
 
    7月摘牌数量的激增主要来自年报的诱导影响。东财choice显示,当月有28家挂牌企业因为未披露定期报告被强制摘牌,包括证券传媒、景曜科技、东方飞扬等。此外,在11月也有8家企业因为未披露半年报被强制摘牌。
 
    2017年全年则共有73家被强制摘牌,占比近10%,理由涵盖信批违规、未达整改标准(私募)等等。
 
    除了被强制摘牌,摘牌的原因还包括:主动申请终止挂牌、转板摘牌以及挂牌公司被收购。
 
    转板摘牌的企业包括爱柯迪、九典制药、世纪天鸿等21家企业。被收购而摘牌的公司包括百意中医、北方园林等10家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挂牌企业在IPO或是被并购前选择主动摘牌,例如科顺防水、新产业等,因此实际上因IPO和并购而摘牌的公司数量要多得多。
 
    从比例上看,605家主动摘牌的企业占了绝大部分,占比85.33%。企业主动摘牌的动机多种多样:
 
    1、有的企业,如上文所述,是为了给IPO和被并购铺路。
 
     新三板上的企业平均市盈率在30倍左右,但是和A股相比,毫无疑问还有不小的差距。不满意估值环境的挂牌公司,IPO和被上市公司收购就成为其离开新三板的两条主要理由。
 
    例如冲击IPO屡败屡战的华图教育。早在2012年,华图教育就启动了IPO辅导,无奈IPO停闸,于2014年登陆新三板,之后分别借壳ST新都和扬子新材,均告失败。2017年12月19日,华图教育发布公告拟申请终止挂牌。
 
    据悉,IPO过程中很多财务数据需要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非常多的分析和复核,而新三板的信披和监管有可能妨碍IPO申报工作的灵活度,因此越来越多的拟IPO企业选择提前摘牌。
 
    2017年被收购的企业则包括大象股份、润星科技、卓能股份等。以大象股份为例,2017年9月7日,上市公司天山生物宣布以23.7亿收购其96.21%的股份,三年对赌净利润5.52亿元。同年9月11日,大象股份公告拟申请终止挂牌;12月21日,并购事项获证监会通过;12月28日,大象股份正式摘牌。
 
    此外,据统计,公布2016年净利润数据的499家退市企业中,净利润超过IPO门槛3000万元的有164家,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的有26家。
 
    2、有的企业在新三板上融不到资、对新三板的流动性感到失望。东财choice显示,709家退市公司中,只有130家企业在2017年融到钱,占比18.34%;376家企业在挂牌以来没有一笔增发,占比超过一半。
 
    2017年,新三板股票发行2725次,较2016年减少215次;融资金额1336.25亿元,但是在“二八效应”下,绝大部分资金被占比20%的公司攫取,而这些资金大部分又流向制造业、信息技术和金融业。
 
    根据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统计,退市比例较高的行业包括电力热力行业、教育行业、汽车制造业、纺织服装、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零售业等。这些行业恰恰在融资上不占优势。
 
    3、还有的企业认为信批、规范等义务要耗费大量时间、人力和金钱成本,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较大的负担。
 
    4、与企业业绩或经营变动有关。有的挂牌公司出现业绩下滑或是连续亏损的情况,而且扭转无望,继续挂牌的意义就不大了。不过这也是新三板市场自身净化功能的体现。
 
    新增挂牌数量减少的原因,一方面和上述摘牌理由如出一辙——面对新三板估值较低、流动性不足的境况,有上市意愿的企业望而生畏,直接选择去A股上市;还有的企业自认难以承担信批责任、挂牌费用等,打消挂牌的念头。
 
    在另一方面,挂牌门槛提高也影响了新增企业挂牌。在新三板快速发展的时候,股转对拟挂牌公司的宽容性较高,虽不是来者不拒,但也称得上兼收并蓄。
 
    这样的后果就是,新三板发展为“宇宙第一大板”,涵盖一万多家中小企业,在数量上独领风骚。但在这两年,新三板上也频现挂牌企业财务造假、隐瞒信批、不当理财、违规担保等乱象。
 
    因此,提升挂牌公司质量正当时。随着各项制度陆续完善,股转对企业的资质、财务规范性和企业持续成长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符合挂牌条件企业的数量自然有所减少。
 
    最新出炉的新三板主办券商职业质量评价办法也能看出股转系统思路的转变:推荐挂牌与挂牌后督导两类业务的基准点值权重分别由30%、30%调整为20%、40%。很显然,监管的重心向挂牌后督导偏移。
 
    长此以往,进入门槛提高,退市制度得到有效建立,新三板实现严进严出,才能够真正吸引资质良好的企业和投资者,最终提升投资环境,更好地发挥新三板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
 
    不过应当看到的是,主动离开新三板的企业中包含着不少优质的企业,在改善投资环境的同时如何留住优秀的企业,值得监管部门思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