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青岛可租房落户 超20城放开落户引楼市反弹担忧

2018-01-22 10:29 | 来源:未知 | 作者:陈小瑛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从2017年10月以来,短短3个月时间,全国就有近20个城市与地区发布了引进人才的新政策,这些政策大都包括针对特定人群提供落户及购房等**。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从2017年10月以来,短短3个月时间,全国就有近20个城市与地区发布了引进人才的新政策,这些政策大都包括针对特定人群提供落户及购房等**。
 
  超20城放宽落户门槛
 
  记者查询发现,在二线城市中,有成都、济南、长沙、西安、武汉、郑州、厦门、合肥、石家庄等,放宽落户门槛,武汉甚至直接发行“人才住房券”。三四线城市中,有昆山、泰州、滁州、常德出台引进人才购房办法,比如泰州采用购房券引进人才。南京、东莞、天津则主要是引进高端人才进行购房补贴。
 
  天津市日前宣布,实行引进人才“租房落户”政策,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青岛也在近期提出,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
 
  总结这些城市的新政策,落户宽松、购房首套未限购、提供购房补贴是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发布的主要措施,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全国一线城市严格的限购,叠加房价高,使得很多人才难以留下来,这种情况下,二三线城市落户就更有吸引力。而提供**购房政策以及相对一线城市较低的房价,便成了其他城市吸引优秀人才的手段。
 
  为了撇清人才引入是变相放松限购的误会,成都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也对媒体表示,成都市在引进人才的有关政策中,明确了一般性引进人才的落户条件,落户后才能购房,并未调整限购等调控措施。对极少数引进的高端人才,规定购买自用商品住房时可不受户籍、社保和纳税等条件限制。引进的高端人才限定为经认定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主要通过人才**等方式解决住房问题,目前尚无1例申请购买商品住房。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人才引进战略,其实是新型城镇化下的一个工作,本身出发点不是从救楼市出发的,更多是从人口和产业的引入角度考虑需要。但在效果方面,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活跃确实有积极意义,这和直接松绑限购的效果差不多。
 
  解“限”曾被误放松调控
 
  针对近期市场对于兰州、合肥等地放松调控,可能引发房价反弹的担忧,1月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公开发表讲话,兰州等地调控松绑系误读,我国将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毫不动摇。而兰州、合肥、成都当地房管局也不约而同地再次出面解释,当地并非放松调控。
 
  由于兰州1月5日正式公开发文,取消部分区域的限购,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兰州市房管局不得不出面解释。1月8日,兰州市在政府网站上澄清,此次政策调整不是放松调控,而是从严调控,并提高调控的精准性。
 
  据了解,兰州市对住房供求矛盾突出的主城区从严实施限购等调控措施,对部分库存较大的偏远地区以限售替代限购;同时改进审核方式,将购房人提供相关证明,改为由房产部门通过社保及税务部门系统中核查,便利群众办事。
 
  而合肥因为市国土局1月3日在回复12345群众热线电话时称,商品房由开发商自行定价,且2016年11月之前的出让地块不限价,被解读为放松限价,也因此被推上风口浪尖。1月6日,合肥市国土局已在网上辟谣,并未对限价措施进行调整。但市场依然存在不解。1月16日,合肥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再次解释称,是合肥市热线服务人员不了解限价措施的内涵而做了一般性回复,被炒作成合肥市“放松了调控”,实际上并未调整限价措施。
 
  市场担忧房价反弹
 
  “成都在2017年调控后本来市场稳定了一段时间,但政府很快放开落户,市场恐慌再次反弹,一直到现在,新房市场依然一房难求。”有成都当地的购房者对记者表示,人才购房政策,很多城市都在出台,出于竞争其他城市也会跟随,否则你就丧失了吸引力。
 
  郑州在去年11月出台人才购房补贴后,今年1月,再次放宽人才落户购房,高职以上学历也不用审核社保或个税就可买房,门槛很低,几乎人人都有买房资格。
 
  “地方调控放松的预期开始发生了,导致房企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我几个月前定的一套房子,首付付了,但因为看跌,一直拖着没去签合同,之前开发商拼命催我签,最近我怕调控放松又想去签了,结果开发商说不让签了,全款退给我。”郑州一位购房者向记者反映,郑州本地出台人才引进措施变相放松调控的举措,导致房企又出现不急卖的心态了。
 
  张大伟也认为,部分城市人口引进的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了吸引购房者,对于市场来说,容易引起非理性的判断。地方的人才政策不应该和房地产限购挂钩,对于真正的人才更应该提供直接的居住房源,单纯地将人才推向市场也容易带来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
 
  “中央对房地产的调控,尤其是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目前的库存处于低位,想放松限购不太可能。”一位上市房企中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一线城市不可能放松调控,但三四线之前调控过狠,偏远郊区库存压力较大,有可能会跟随兰州进行分类调整。
 
  但张大伟认为,因为信贷政策依然紧张,不存在全面爆发的可能性。之前部分城市政策的确力度过严。房地产的发展是要平稳健康。未来不仅仅是一城一策,而是一城多策。
 
  “住房城乡建设部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是明确的、坚决的,是一以贯之的。”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在16日的媒体通气会上说。2018年,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严格落实各项调控政策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进一步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