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过会的南京证券现金流减半 逾20亿元债务今年到期

2018-03-23 03:17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券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证券IPO事实上已几经周折,部分财务分析专家此前对其能否顺利过关亦保持谨慎态度。原因很简单,该家券商持续的IPO冲动或缘于其近年来现金流大幅减少
2017年末,南京证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较2015年末下降约51.64%,此次IPO对于正急于改善自身现金流状况的该公司至关重要

文 |《投资时报》记者 田文会

尽管A股市场对那些还未到来的“独角兽”企业充满着矛盾和纠结,但那毕竟属于“未来时”,倒是近期已过会几家企业的底色,令投资者们先得打醒精神仔细掂量。比如,金陵城下那家南京证券。

南京证券IPO事实上已几经周折,部分财务分析专家此前对其能否顺利过关亦保持谨慎态度。原因很简单,该家券商持续的IPO冲动或缘于其近年来现金流大幅减少,以及每年需要偿还十多亿至数十亿债务的“应时之需”。

数据显示,至2017年末南京证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较2015年末下降约51.64%。而2015年-2017年期间该公司偿还债务的金额分别为16.62亿元、17.18亿元、35.16亿元,2018年需要偿还债务逾20亿元。

南京证券经纪业务主要集中在江苏、宁夏两地,不过由于其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近三年大幅下挫,若想改善现金流必须仰赖借债或外部资金介入。显然,此次IPO对急于改善现金流的南京证券意义重大。

《投资时报》记者日前就企业相关债务问题联系南京证券方面。相关人士称,近期来电咨询的人士和采访媒体较多,需要归集并作统一回应。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回应。

现金流三年减半

据南京证券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近三年现金流量表中体现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净额,除了2015年经营活动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正,其余均呈负。

2015年-2017年,南京证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分别为约72.80亿元、-56.92亿元、-29.98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别为约168.27亿元、111.35亿元、81.37亿元。三年时间,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下降约51.64%。

这一时段内,影响南京证券现金流的主要是筹资活动和经营活动。

以2017年为例,是年南京证券现金流净增加额为负,其中筹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约-17.38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约-10.57亿元。

筹资活动现金流流出最大一项,为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约35.16亿元,虽然筹资活动现金流流入项中因发行债券收到约26.7亿元,但整个筹资活动现金流最终表现为巨额流出。而经营活动现金流流出最大一项,为代理买卖证券支付的23.06亿元。虽然经营活动现金流流入最大项即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约19.08亿元,但最终同样表现出较大现金流流出。

2017年,南京证券经营活动现金流流出最大一项为代理买卖证券支付的现金净额23.06亿元。当年资产负债表显示,当年其代理买卖证券款约70.52亿元,较上年期末的93.58亿元减少23.06亿元。2016年,南京证券代理买卖证券支付的现金净额为约49.8亿元,其流出更多。毫无疑问,代理买卖证券支付现金持续净流出背后,是其经纪业务大幅下滑。

数据就在桌面上,2015年-2017年其经纪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19.1亿元、7.77亿元、5.68亿元,三年间暴跌约70%。

南京证券近三年现金流量表显示,现金流入的大项主要包括经营活动中的处置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净增加额、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净增加额、代理买卖证券收到的现金净额、收取利息和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回购业务资金净增加额、融出资金净减少额,还包括筹资活动中的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

至于现金流流出的大项,主要包括经营活动中的购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资金净增加额、拆入资金净减少额、融出资金净增加额、支付利息和手续费及佣金的现金、回购业务资金净减少额、代理买卖证券支付的现金净额,同时包括筹资活动中因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