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家 蚂蚁金服冲击10000亿估值成第一“神兽”

2018-04-18 07:39 | 来源:未知 | 作者:高伟 | [互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了解,蚂蚁金服估值有望冲击1万亿元。4月10日消息,蚂蚁金服计划融资90亿美元,估值将近1万亿人民币,本期胡润独角兽指数的数据截止到3月31日。


【独角兽号外点兵①】
 
    最近,“独角兽”在资本市场中铺天盖地袭来,似乎一不小心就能迎头撞上。可是,独角兽到底在哪儿?什么才是独角兽?
 
    在百度百科中这样解释,独角兽为神话传说中的一种虚构生物。现行西方神话的独角兽则形如白马,额前有一个螺旋角,代表高贵、高傲和纯洁。相对而言,独角兽企业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主要出在高科技领域,互联网领域尤为活跃。所谓独角兽企业,被认为是2013年风险投资家AileenLee创造出来的概念:简单定义就是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也有投资机构将“初创”定义为成立不到10年。毫无疑问,当下独角兽应该是最火的“神兽”。
 
    号外财经也注意到,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下称“《意见》”),要为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科技、高端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软件和集成电路开放IPO(新股首发)或CDR(中国股权存托凭证)绿色通道,鼓励这些独角兽公司尽可能A股上市。新政的发布,不仅为优秀创新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开辟了绿色通道,也允许AB股和VIE(协议控制),积极引导境外上市红筹企业发CDR回归A股。
    
    随着港股、美股和A股先后出台相关措施吸引独角兽公司到当地上市,不少被市场看好的独角兽公司今年的估值水涨船高。关于试点企业的标准,《意见》明确界定,对于未在境外上市的独角兽公司,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已在境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人民币。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按此标准统计,未上市独角兽公司符合条件的仅有32家,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符合条件的更是只有8家。
 
    值得注意的是,4月1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这是胡润研究院第二次发布“独角兽指数”。榜单结合资本市场独角兽定义筛选出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十亿美金的优秀企业,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3月31日。榜单显示,中国每三天一家新独角兽,这三个月大中华区新发现33家独角兽企业,总数上升至151家。
 
    新发现独角兽企业中,以腾讯音乐为首,估值超1500亿,其次是京东物流(估值700亿)、平安医保科技和壹账通估值700亿。新发现独角兽企业中,总部在北京的最多,有13家;其次是上海10家;广州和深圳分别有3家,杭州有2家,南京和无锡分别有1家。新发现独角兽企业中,来自互联网服务行业的最多,有10家,包括自如、曹操专车、天下秀和大搜车等;其次是文化娱乐行业,有5家,除了腾讯音乐,还有虎牙等;再次是汽车交通行业,有4家,包括北汽新能源、车和家和小鹏汽车等。
 
    从估值上来看,估值超100亿美金的“超级独角兽”13家,估值总计超2.2万亿。榜单排名前十的企业中,蚂蚁金服以4000亿以上的估值位列第一,滴滴出行、小米以3000亿以上的估值并列第二;新美大、今日头条以2000亿以上的估值并列第四;腾讯音乐、京东金融以1500亿以上估值并列第六;宁德时代、菜鸟网络、陆金所、快手和大疆以1000亿以上的估值并列第八。其中,腾讯音乐和快手是本期新进入榜单前十的超级独角兽企业,快手相比数月前其估值增长了400%,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快手日活跃用户超过1亿人,总用户量超过了7亿。
 
    据号外财经了解,蚂蚁金服估值有望冲击1万亿元。4月10日消息,蚂蚁金服计划融资90亿美元,估值将近1万亿人民币,本期胡润独角兽指数的数据截止到3月31日。
 
    独角兽企业的地域分布也很有特色:本次榜单在大中华范围内收录共计151家独角兽企业,北京依旧占据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城市,合计有66家企业上榜,占上榜企业总数的45%;上海和杭州分列二、三位,独角兽企业数量分别达到38家和16家;深圳以11家独角兽企业位列第四。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助力杭州,在独角兽企业总体规模统计中超越上海。
 
    绝大部分独角兽企业代表了各自所在领域科技创新的较高水平,是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这些都是中国新经济、新动能的未来主要来源。中国每三天会诞生一家新独角兽,随着时间的推移,独角兽企业的地域行业分布会出现不同,号外财经将密切关注这一变化,按图索骥,摸准独角兽企业真正的“龙脉”。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