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元饮品遭上交所问询 “六个核桃”最大成本是包装

2018-05-16 10:14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号外财经》还发现,对于公司的超级大单品六个核桃来说,除了上述的研发投入低以外,其最大的成本居然是包装易拉罐。根据其招股说明书,一罐六个核桃的成本组成大致是这样的


《号外财经》 文/米莱

近日,以“六个核桃”为主打产品的养元饮品(603156.SH)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事关其2017年年报情况。公告称,上交所经过对年报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养元饮品需要从主营业务经营情况、经销情况、现金管理方面进一步披露信息。

《号外财经》查阅上交所问询函后发现,上交所在问询函中第一点就指向养元饮品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持续下降的问题。从养元饮品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7.41亿元,同比下降3.03%,继2016年后继续下滑,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10亿元,同比下降20.80%,首次出现下滑。此外养元饮品没有公布具体产品的销售数据,仅将产品分为植物蛋白饮料、核桃乳、其他植物蛋白饮料。其中核桃乳去年实现76.19亿营收,同比减少11.76%。植物蛋白饮料营收为77.39亿,同比减少13.04%。根据区域划分的营业收入情况,在最主要的销售区域为华东、华中、西南与华北地区都出现了营业收入相比上年同期下滑的情况,下降幅度在13.3%-20.35%不等。此外,各区域毛利率也都出现下滑,下滑趋势与公司整体毛利率一致。

除此之外,上交所对其现金流和营收之间出现的巨大差异也提出了质疑。根据养元饮品年报披露,其去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收入分别为23.7亿、12.9亿、17.9亿和22.8亿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在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分别为-14.9亿、20.8亿、-9.2亿和24.7亿元,两者之间的变化趋势不吻合。上交所要求养元饮品披露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化趋势与营业收入变化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同时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季度变化较大的原因。

其实,养元饮品早在上市之初,就因其产品单一,缺乏创新,业绩增长乏力而备受市场注意。《号外财经》从其招股书中发现,其核桃乳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是逐年升高,2014年-2016年分别为94.90%、 95.41%和 97.03%。养元饮品在年报和招股书中表示,这是公司围绕打造“六个核桃”大单品战略而配置公司资源的结果。然而当前国内植物蛋白饮料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众品牌之间多以价格战争夺市场份额。加上养元饮品在相关产品的研发上投入并不大。根据其年报披露数据显示,去年养元在研发上投入总额为1110.3万元,占营收的0.14%,研发人员为137人,占公司总人数的5.97%。加上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本身进入门槛较低,市场竞争激烈,也就不难解释为何养元饮品业绩增长乏力了。

(数据来源:2017年年报)

《号外财经》还发现,对于公司的超级大单品六个核桃来说,除了上述的研发投入低以外,其最大的成本居然是包装易拉罐。根据其招股说明书,一罐六个核桃的成本组成大致是这样的:易拉罐(0.57元)、核桃仁(0.25元)、白砂糖(0.05元)、其它原材料(0.13元),易拉罐的成本比其他三样加起来还高。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