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亿收购981个微信公号天价跨界收购不用自掏腰包?

2018-05-18 11:14 | 来源:未知 | 作者:黄玮 黄玉凤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标的资产的估值和风险备受争议的情况下,瀚叶股份在交易中并非“自掏腰包”,而是通过二级市场增发向股民筹钱来完成,有“圈钱”嫌疑。

        浙江瀚叶股份(4.560, 0.00, 0.00%)(600226.SH,以下简称“瀚叶股份”)近日“以暂作价38亿元购买深圳量子云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交易计划登上了资本市场热议话题榜。交易完成后,瀚叶股份将新增移动互联网推广业务及腾讯社交广告业务。
 
  交易预案透露,量子云旗下微信公众号共981个,粉丝数量合计超过2 .4亿(不考虑去重)。其中8 6个账号的粉丝过百万,9个账号粉丝量200万以上。然而,公司的一组人员数据却令市场咋舌:2 0 16年,量子云编辑部仅16名员工;2017年,编辑部人数增至50名。
 
  庞大的微信公号数量,海量的粉丝,其中还有不少阅读量“10万+”的文章,无疑引来更多质疑:微信公众号的原创文章占比如何,981个公号估值38亿是否合理?瀚叶“大手笔”跨界收购意欲何为?
 
  近日,记者在办公时间内来到深圳量子云位于深圳南山区的办公地点,希望就瀚叶股份收购量子云一事进行采访,前台人员回应,目前企业无法对该事进行回应,记者询问该场所主要为量子云哪些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办公场所,企业人员也表示无法透露。据悉,量子云在北京和武汉还有办公点。
 
  疑问1 分别与瀚叶股份、量子云有关的“王磊”是否同一人?
 
  公告中显示,瀚叶股份目前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沈培今,标的资产量子云的控股股东为浆果晨曦,实际控制人为喻策及其一致行动人纪卫宁。浙江瀚叶股份称,本次重组的交易对方为独立第三方,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沈培今不存在关联关系。
 
  记者在查阅天眼查发现,瀚叶股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沈培今,实际也是上海瀚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在上海瀚叶投控的高层人员中,有一名董事和股东名为“王磊”。而在量子云方面,作为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喻策,也有一位商业关系密切的合作伙伴名为“王磊”。记者发现,喻策与其合作伙伴王磊共同成立了杭州偶尔科技,其中喻策持股比例99%,王磊持股比例1%.而在杭州偶尔科技,喻策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王磊是监事。
 
  杭州偶尔科技100%控股杭州牧想科技,而杭州牧想科技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也是王磊。此前,喻策跟王磊分别共同投资和成立亦博投资中心、简霖投资公司以及米科创业投资公司等公司。天眼查显示,目前这些公司已经注销。
 
  记者致电浙江瀚叶股份,希望求证上海瀚叶投控的董事和股东“王磊”和喻策的商业合作伙伴“王磊”是否为同一个人,瀚叶股份方面回复,上述两人并非同一个人。
 
  疑问2 量子云38亿的估值是否合理?
 
  花费人民币高达38亿元,收购一家依托微信社交平台开展业务规划和战略布局的企业,标的资产的业绩表现无疑也潜藏着对第三方平台依赖过大、受行业政策监管影响等风险。
 
  瀚叶股份在预案中列出标的资产量子云六方面的风险。其中提到,量子云依托“微信生态圈”发展主营业务,若未来出现新的社交平台超越并取代微信,企业的商业价值将大打折扣。同时,量子云开展业务主要依赖于其所运营的自媒体矩阵,当自媒体账号无法使用或被禁用,相关业务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此外,瀚叶股份还分析了核心人员的流失、行业政策、广告费用流失和市场竞争的风险。
 
  瀚叶股份在预案中做出了解释。第一,量子云账面价值不能全面反映其真实价值;第二,量子云行业增势强劲具且有较大潜力,微信社交平台的快速普及,基于粉丝经济的自媒体商业模式不断发展,提升自媒体平台推广效率;第三,量子云业务模式具有差异化竞争力,量子云凭借庞大粉丝基数的支撑和精准的推广策略,与包括路虎、林肯、华为等知名品牌的广告代理商保持良好合作关系。然而,瀚叶股份在预案中对风险的解释并没有解除监管层的疑虑。
 
  疑问3 收购量子云竟不用自掏腰包?
 
  瀚叶股份在预案中表示以发行股份28.5亿元及支付现金9.5亿元的方式购买量子云100%股权,暂作价38亿元。
 
  有专业人士分析,除了购买资产的28.5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瀚叶股份在重组预案中称“公司拟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0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和交易相关费用”,即在上述支付现金9.5亿元的部分,瀚叶股份通过二级市场增发,或成立一个专项收购基金模式完成交易。这意味着在标的资产的估值和风险备受争议的情况下,瀚叶股份在交易中并非“自掏腰包”,而是通过二级市场增发向股民筹钱来完成,有“圈钱”嫌疑。
 
  瀚叶股份原本的主营业务为生物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产品、锆系列产品的生产与销售。2017年瀚叶股份实施重组收购炎龙科技向网络游戏行业进行转型,这次又将以38亿元大手笔“跨界”收购,市场质疑,企业此举到底意欲何为?
 
  一位熟悉资本市场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上司公司通过收购其他行业的公司进行转型不无可能,问题在于它能否转型成功,“公司通过转型进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看公司的发展战略、管理能力能不能跟得上变化。”他还表示,公司跨行业转型失败概率高,此前也有一些上市公司把主营业务转向互联网,最终以失败告终,市值大幅缩水。因此,上述人士建议投资者,要谨慎投资这样的公司,“转型失败之后,公司的股价大跌,投资者的损失很大;不过,若公司转型成功的话,会出现奇迹,只不过不容易成功。”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