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中国版Airbnb”住百家或陷财务危机

2018-06-15 09:54 | 来源:未知 | 作者:吴柳雯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住百家的困境,从侧面反映了国内非标住宿市场的现状

  

  截至6月14日,新三板挂牌公司住百家仍未披露2017年年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挂牌公司主体“深圳市住百家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可能已经陷入财务危机。

  作为海外民宿行业起步较早的国内公司,住百家曾被称为“中国版Airbnb”。在其2016年年报中,住百家这样介绍自己:公司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以住宿为核心的个性化、优质的旅游产品,拥有覆盖全球80余个国家,800个城市左右的近30万套房源。同时,围绕着“住”,公司也为用户提供诸多的旅行定制服务。

  IFrame

  财报显示,住百家处于持续亏损中。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96.9万元,净利润亏损8681.9万元;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39.75万元,净利润亏损5699.06万元。但是,住百家依然受到诸多投资者的青睐。据报道,挂牌新三板前,公司曾获得联想之星、金石投资等融资。挂牌新三板后,公司相继完成了两次定增,共募资逾1.3亿元。

  最近一笔定增完成于2017年3月,住百家以21.37元/股向海南国商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融资近1亿元。资料显示,海南国商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方均指向海航集团。

  这笔定增完成才2个月,公司就出现了董事离职、年报“难产”等现象。据知情人士透露,正是在此期间,包括公司联合创始人阮智敏在内的多名高管相继离职。截至目前,住百家多数员工已处于离职状态。

  住百家的困境,从侧面反映了国内非标住宿市场的现状。在经历早期高速发展后,由于融资难、盈利模式弱、市场培育成本高涨等原因,以“共享”为核心的非标住宿企业纷纷遭遇发展瓶颈。与此同时,全球短租巨头Airbnb来势汹汹,视中国为“重要市场”,国内领先品牌途家借助并购迅速做大,留给住百家等创业公司的机会不断减少,试错成本亦飞速升高。这一次,住百家能否走出困境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