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主业未能接力致业绩巨亏 黑牛食品卖资产缓解压力

2018-06-19 09:25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于新业务尚不能贡献利润,且投入较大,导致公司今年一季度出现巨额亏损。公司拟出售旗下地产资源来改善业绩,但从公司预计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来看,资产出售获得的收益杯水车薪。


  《号外财经》文/杨超

  在将原食品饮料业务剥离后,黑牛食品(002387.SZ)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进军OLED领域,但由于新业务尚不能贡献利润,且投入较大,导致公司今年一季度出现巨额亏损。在此情况下,公司拟出售旗下地产资源来改善业绩,但从公司预计的2018年上半年业绩来看,资产出售获得的收益杯水车薪。

  6月16日,黑牛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拥有的广州市天河区保利中汇广场写字楼第21层房产以作价5,761.23万元(不含税)出售,将拥有的汕头市金平区的土地、房产资产以作价10,657.25万元(不含税)出售,受让方分别为广州市拿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拿森”)、汕头市美澳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头美澳”)。

  《号外财经》注意到,林秀浩近12个月内曾为黑牛食品持股5%以上股东,受让方广州拿森为其子女林佳楷、林佳纯控制的公司,汕头美澳为其妻林利娥控制的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等相关规定,广州拿森与汕头美澳为公司的关联法人,故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黑牛食品本次出售资产为广州天河区保利中汇12套房地产、汕头岐山北工业区的4幢房产及汕头岐山北工业区02-02地块土地使用权。

  其中,广州天河区保利中汇12套房地产购入时间为2011年2月,5套出租,7套自用,租赁方为黑牛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汕头岐山北工业区的4幢房产为自建,开始使用日期为2016年7月,租赁方为广东荣诚食品有限公司。汕头岐山北工业区02-02地块的土地使用权购入时间为2008年4月份,开始使用日期为2016年7月。

  以2017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对上述标的资产进行评估,出具了《黑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广州房产项目资产评估报告》(天兴评报字(2018)第0249-01号)、《黑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汕头房地产项目资产评估报告》(天兴评报字(2018)第0249-02号)。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位于广州、汕头房地产于评估基准日账面价值13,476.84万元,评估不含税价值为16,418.48万元,增值额为2,941.64万元,增值率为21.83%。

  本次出售的资产为前次重大资产重组遗留资产。

  黑牛食品于2016年下半年实施重大资产出售将原食品饮料业务剥离,并于2016年8月底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募集资金进军OLED领域,2017年11月6日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核准批复,因此公司简称将变更为“维信诺”。

  2018年第一季度,黑牛食品营业收入为1087.41万元,同比增长11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大幅亏损1.92亿元,同比下滑540.38%。

  《号外财经》发现,2018年第一季度,因为黑牛食品主要处于建设期,项目建设持续投入,在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通过外部融资等形式解决建设过程中的资金需求,较上年同期相比,利息支出增加,导致公司财务费用高达1.09亿元,同比增长1,838.91 %。

  值得注意的是,黑牛食品于2017年11月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黑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1937号),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98亿股新股。根据公司于2017年8月8日披露的《黑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四次修订稿)》,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50亿元(含150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32亿元用于合资设立江苏维信诺并投资第5.5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扩产项目,110亿元用于第6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面板生产线项目,8亿元用于第6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

  目前,黑牛食品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资金已经到账,募集资金总额为149.99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为149.19亿元。

  《号外财经》注意到,黑牛食品预计2018年-6月份,公司净利润亏损7.7亿元-6.5亿元。原因为,公司在2018年3月完成对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的合并,预期对公司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告的营业收入有较大改善,但因昆山国显光电二期设备2017年搬入,现在仍处于产能爬坡期,预期二季度主营业务利润仍为亏损;同时,因云谷(固安)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霸州市云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二季度仍处于建设期,营收贡献有限,以上诸因素导致2018年1-6月份业绩亏损较大。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