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高额返利平台悉数倒下 “6路30”为何成大限之期

2018-06-27 09:24 | 来源:未知 | 作者:石文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30日,一个被中国不少光速成长的网贷和基于网络理财平台视为告别的日子,正在进入倒计时。
 

   6月30日,一个被中国不少光速成长的网贷和基于网络理财平台视为告别的日子,正在进入倒计时。
 
  所谓“6路30大限”,指的是有关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下称29号文)中关于各互金平台在今年6月30日前将各自违规业务彻底清零的要求。
 
  按照最新进展,市场人士普遍判断,由于负责该项工作的主管机构思路已发生微妙调整,部分完成自查工作的平台迄今未能完成备案,所以,原来必须于6月30日完成的上述工作将大概率延后。但就像希区柯克最乐衷于的“麦格芬”——尽管并不存在,却足以令参与剧情的每个人物为之奔命;至于观众,更多看到的则是魔法棒操控下接二连三的惊悚情节。
 
  事实就是如此。
 
  在这个日子到来之前,此前并称为高额返利“四大金刚”的唐小僧、钱宝网、雅堂金融以及联璧金融似乎悉数“择日而亡”。而与此同时,与唐小僧、联璧金融同处上海的网贷平台管家金服亦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法人因涉嫌刑事犯罪已被拘留,公司业务运营进入非正常状态。
 
  据了解,管家金服与唐小僧、联璧金融同属高额返利模式,只不过规模相对较小。就在发布上述公告前不久,管家金服还在各大返利平台做广告。
 
  “高额返利”、“爱投广告”、“6路30大限前爆雷”,相同的关键词足以将这些前赴后继出事的互金平台串联在一起。也正是如此,为关注者找寻背后隐蔽的规律提供了极富价值的线索。
 
  高返庞氏怎相连
 
  四大金刚中紧跟唐小僧爆雷的,是联璧金融。
 
  据悉,负责联璧金融运营的是上海联璧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被业界所熟知是缘于其与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合作,通过电子产品的“零元购”大量引流。由于涉及“引诱消费者购买高风险金融产品”,早在2017年淘宝和闲鱼就已将“斐讯”列入禁止搜索词。当然,这并不能阻止某些趋之若鹜的“淘金客”。
 
  漫天广告,以及通过购物消费大量引流,并不只是联璧金融独享的模式。此前爆雷的唐小僧也有“趣撩”和“享多期”等几款产品与联璧金融的消费引流相对应。个中的差别只是联璧金融更为专一,集中在电子产品特别是斐讯的路由器上。
 
  戏法人人会变,却也万变难离其宗,“趣撩”和“享多期”位于唐小僧母公司资邦金服旗下平台,而联璧金融被指与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同样关系密切,股东交集明显。
 
  当消费者或者广告受众被吸引之后,前者手中的资金就落入了早有目的者框定的版图,并且在高额返利的诱惑下,一步步走向共同的命运。
 
  不论是钱宝网、唐小僧、雅堂金融或是联璧金融,获取资金的关键都是高额返利。《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联璧金融的返利形式主要是电子产品,比如投资3.6万元送2999元的OPPO手机,投资8.7万元送价格为6688元的iPhone8手机,一些吸引投资的返利已接近投资额的10%。而唐小僧的返利不仅包括“送”实物甚至还有直接返现,即每100元可以当即返还30元。
 
  对于一般投资者,这道“高返”杀伤力极其惊人。有分析人士表示,包括利息、赠品、返现等在内,“四大金刚”综合返利均可以达到15%至30%,这明显已不是正常的资金收益水平。
 
  更重要的是,接近于直销和促销的“人头红利”,往往令一些投资者在自身尝到高返的收益后一方面不断加大投入,一方面又呼朋唤友。上述高额返利平台对蜂拥而至的资金来者不拒。而能维持高额返利和本金给付的途径并不多,庞氏游戏至此闭环。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对投资理财行为作出警告:“保证6%以上回报率的就别买,那是骗子”。反观唐小僧、联璧金融、钱宝网、雅堂金融等高返平台,比“保证”更具杀手锏效应的,是投资者在到期之前还可拿到超过6%的返利收益。
 
  可惜,所有游戏都有结束的一天。
 
  6路30为何成大限之期?
 
  高返平台的行迹并非一无漏洞。
 
  《投资时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29号文”发布后,在唐小僧爆雷前的4月份,上海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曾经发现问题,并有意将唐小僧母公司资邦金服移出该协会名单,而彼时资邦金服的资金使用、信息披露已游走在监管之外,然而资邦金服一番运作后,其会员身份得以保留。为了求证此消息是否属实,记者致电上海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尽管在6月20日投资者无法提现进行举报后辩解为“遭遇挤兑”,并声称会配合相关监管部门积极妥善解决问题,但联璧金融仍没有逃掉被立案调查的结局。上海市松江公安分局6月23日下午发出通报:近日,上海公安局松江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上海市联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涉嫌违法犯罪。松江警方已依法立案侦查,目前,张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从出现问题到被立案调查,前后相隔不足三天,联璧金融所涉及的问题显然不会只有“遭遇挤兑”这么简单。
 
  记者注意到,在6月21日全国公安机关2018年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上,有关方面领导专门强调,要坚决遏制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高发势头。现在来看,被立案的高返平台接下来将面临的是案件如何定性的问题。
 
  北京道宸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新律师告诉《投资时报》记者,通常所说“非法集资”,在刑法中主要指向两处,即处罚较重的集资诈骗罪,以及处罚较轻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而“庞氏骗法”与中国刑法的若干罪名中最为相似的,正是集资诈骗罪。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