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赌石直播水很深 “老司机”也上当受骗

2018-07-02 16:58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翡翠玉石的真假很难辨别,因此给了淘宝商家拿假货在直播间里忽悠消费者的机会,许多“老司机”也在淘宝赌石直播间里翻了车。


  《号外财经》文 / 杨力

  翡翠是中国人最喜欢的饰品之一,很多消费者通过淘宝网直播购买缅甸玉石,然后加工成各种翡翠饰品,但翡翠玉石的真假很难辨别,因此给了淘宝商家拿假货在直播间里忽悠消费者的机会,许多“老司机”也在淘宝赌石直播间里翻了车。

       一位“老司机”的受骗经历

       近日,北京的刘先生向《号外财经》讲述了他在淘宝网直播间里赌石被骗的经历。

  刘先生玩翡翠玉石多年,也算是一个行业“老手”,端午节前,他在淘宝网直播间里看到一块石头,皮壳非常好,主播说这是龙肯原石,皮壳不错,场口老,能出一堆手镯。刘先生经常赌石,经不起主播的诱惑,就买下了这块石头,并立即在直播间开窗,开窗后刘先生就感觉这块石头不对劲。

  第二天,刘先生亲自去了直播间,把开窗后的石头带回家,并请相关专业人士对这块石头进行鉴定。专业人士告诉刘先生,这是一块假石头,根本不是龙肯原石,它的皮壳是烧上去的,里面装的是新场口木那块料,这种料子根本出不来翡翠玉石。

  刘先生上淘宝网维权,淘宝客服非常热情,让三方沟通解决。经过沟通,淘宝网商家要求刘先生提供权威部门的鉴定结果,这样就给刘先生带来了困扰,因为维权得24小时内进行,而当时正好赶上端午节假期,淘宝网说等过完节后再沟通这件事情。然而,节后淘宝网只给了刘先生一天的维权时间,一天时间内,刘先生根本找不到权威部门对石头进行鉴定。最后,淘宝维权期结束,刘先生只能认亏。

  刘先生认为,既然淘宝网开了这个平台,就应该对消费者负责,消费者认定是假货,淘宝网应该协助消费者进行鉴定,而不是袖手旁观,推卸责任。

       淘宝网赌石直播套路很深

       其实,像刘先生这样上当受骗的人还不少,有消费者罗列了淘宝网赌石直播欺诈的几种手段,《号外财经》总结了一下:

  第一种,淘宝网商家利用买家对原石的无知,用低劣的毛料,用高报种水的方式,比如:一个糯化的料子直接说糯冰赌冰,这样虚构事实,翡翠种差一分,价差10倍,开完窗后更是通过高报种水直接诱导消费者说涨了3倍以上手法隐瞒事实真相,就这样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坑害消费者,买家拿到手的毛料基本一文不值,而商家拒不承认且态度恶劣到令人发指。

  第二种,淘宝网商家利用其可以直观原石的优越条件,利用买家在手机屏上无法看清的情况下,还用高强光手电打照原石,甚至2支以上强光手电,加色手电打照原石,误导买家是原石自有的种色。商家还利用其高超的开窗技术,专挑原石毛料有利的点开窗,误导买家。淘宝网商家在直播间一直用糯冰赌冰、冰飘花、怼到就大涨等词语诱骗买家。

  第三种,淘宝网商家通过自己入股与买家一起购买石头的方式,声称开窗涨5倍的高额回报为诱饵,找来托配合(后经受害买家多方推测证实此托摇身一变成某商家直播间主播),淘宝网商家在取得买家信任后,大肆拉人投钱入股,商家还在直播间多次提到不出一个月他把石头卖掉大家一起分钱,声称好货不愁卖,购买的石头很容易转手卖掉,一而再再而三诱骗买家不断购买其直播间的翡翠原石,并要求买家加其微信号通过微信转账交易,这属于违规交易。

  最后,因商家出售的毛料价格远远高于行情数倍,毛料在市场上根本无法转卖,况且毛料是否值钱还是未知数。其间买家无数次追问转卖情况,商家均敷衍了事,转卖之事被不明原因拖了半年,买家和和气气的要求卖家原价退款却遭到卖家一口拒绝,有人甚至被商家拉黑,商家给买家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短短半年已有数百人上当受骗,总金额高达数百万之巨。

  消费者上当受骗,而淘宝网袖手旁观,以商家数量太多,无法进行有效监管为由“搪塞”消费者。

       七成网购诉讼来自淘宝天猫

       最近,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网络购物合同纠纷》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新收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一审案件2.25万余件,同比增长41.51%。2016至2017年,天猫、淘宝、京东被诉案件数量最多,三家主流平台的案件总数占全部平台的83.1%,其中发生在天猫与淘宝的案件数量合计就超过七成。

  全国七成以上网购纠纷发生在天猫和淘宝上,这已经说明了一些问题。天猫和淘宝声称他们一直在努力打假,但为什么越打越多?消费者越来越不满意。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