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只偏股基金跨越牛熊连续6年赚钱 大成基金占4只列全市场第一

2018-07-03 11:06 | 来源:未知 | 作者: 吴晓婧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潮起潮落间,最能考验基金管理人的长期投资能力。不管大盘如何波动,如果一个基民买入的基金每年都在赚钱,这会是一种怎样的幸福体验?

   潮起潮落间,最能考验基金管理人的长期投资能力。不管大盘如何波动,如果一个基民买入的基金每年都在赚钱,这会是一种怎样的幸福体验?

 

   当大部分投资者真切感受到A股市场的寒意时,一些偏股型基金却依然在续写着“穿越牛熊”的故事。


   上证指数再度向下跌破3000点,各大基金公司纷纷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3000点之下买基金,“赚钱效应”显著,更何况上证指数已经跌破了2800点。

 

    那么,如果投资者决定“借基”入市,应该关注哪些基金?基金君结合近六年多的公募基金业绩表现,试图从“绝对收益和稳定回报”这一最重要的角度为投资者解答买什么的问题。

 

连续6年正回报的偏股型基金:31只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2年至2017年末,这6个自然年度,共计有31只偏股型基金连续每年都获得了正回报,表现出持续获取绝对收益的能力。尤其是在市场表现较弱的2016年,上述基金表现出了良好的回撤控制能力。

 

    这6年时间,A股市场风格剧烈切换,市场上下振幅巨大,这些基金能够穿越牛熊,持续获得正回报,着实不易。

 

    具体而言,大成基金有4只上榜,交银施罗德基金有3只上榜,兴全、国泰、银华以及汇丰晋信这4家公司均有2只基金上榜。

 

    基金经理是一只基金的灵魂,掌握着基金的仓位、行业配置、个股选择。从长期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经理来看,这其中既有投资老将,也有近几年崛起的新生代力量。

 

    例如,中欧基金的曹名长,被称为“价值一哥”。他在此前写给持有人的信中曾表示,大家都很熟悉“龟兔赛跑”的故事,乌龟之所以能赢,不光是因为兔子的自负,更重要的是乌龟“虽慢但稳”的坚持——投资亦是如此。

 

   “我所坚持的价值投资,是一个慢且稳的过程:不追求短期的惊人涨幅,力求长期稳定的回报。从过往业绩来看,在市场好的时候,我管理的基金未必能比指数涨得多很多,但在熊市里,我控制回撤的能力会略微强一些,这样就能控制亏损,形成良性循环,慢慢累积,力求长期收益略高一些。”

 

    从近几年表现优异的基金经理来看,还包括国泰基金的周伟锋、大成基金的徐彦、易方达基金的张坤、诺德基金的郝旭东等。

 

    在这些基金经理的投资字典里,很少会去“猜大势”,他们希望分享优秀企业的成长,坚信不管在什么样的市场,能够穿越牛熊的企业股价会不断创新高。

 

 

连续六年半正回报的偏股型基金:5只

 
 

 

2018年的A股市场可谓“内外交困”,这是一个“黑天鹅”频发的年份。如果将时间拉成至今年年中,2012年以来,连续六年半持续获得正回报的偏股型基金则仅剩下5只。

 

其中,包括易方达中小混合、诺德成长优势混合、国泰价值经典混合(LOF)、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以及国投瑞银瑞源灵活配置混合。

 

在专业的基金经理眼中,对于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回报,而是与风险匹配的回报。任何一笔投资要首先考虑风险,再考虑与之匹配的回报。

 

如果投资时坚持了安全边际,安全边际将提供犯错、坏运气和应对糟糕经济环境的空间。但大部分人都只关注短期的市场,坚持价值投资需要巨大的耐心和纪律性。

 

以国泰价值经典混合的基金经理周伟锋为例,他始终坚持从产业投资的角度寻找投资机会。拉长时间来看,他所管理基金的超额收益正是源于对行业和个股有效的选择。

 

在他看来,做投资应该是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钱,因此,更倾向于在景气度较好的产业里挖掘优秀的公司。

 

 诺德成长优势混合的基金经理郝旭东表示,投资上,最看重的还是追求“性价比”,任何标的只要性价比合适,就会买入。在实践中,他形成自己的投资特色,其核心目标只有一个:尽可能地为持有人谋取绝对收益。

 

在他眼里,长期有效的复合收益率远比短期大起大落的业绩更有价值。而基于这个核心目标,郝旭东极其看重基金产品业绩的回撤控制,每一次投资布局中,能否控制回撤幅度都是最重要的考量指标。

 

他偏好买入被严重低估的传统产业公司,这种机会一般出现在熊市最低迷或者产业发生转折点的时候,它获取正收益的确定性较高;还偏好买入被市场普遍认为低估的新兴产业公司,但由于其中大量存在概念炒作或者趋势投机的成分,需要投资人具有深厚的新兴行业研究功底,其获益的确定性相对较低。

 

最后,对于想要借道基金“抄底”的投资者,基金君想强调一点,投资基金应该抱着相对长期的心态,2800点之下逐步定投或许更为靠谱。虽然基金过往业绩好,并不意味着未来会一定好下去,但优秀的人持续优秀,比“逆袭”的故事更为靠谱。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