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监局上半年开出40张罚单 南京银行被罚3230万

2018-07-06 09:06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已过一半,行业强监管政策一直持续,据《号外财经》统计,上半年江苏银监局共开出40张罚单,共计罚没资金4296万。


  《号外财经》米莱/文

   2018年已过一半,行业强监管政策一直持续,据《号外财经》统计,上半年江苏银监局共开出40张罚单,共计罚没资金4296万。

  1人被禁业10年南京银行被罚3230万

  2018年上半年,江苏银监局一共开出40张罚单,共计罚没金额为4296万。从公布的处罚时间来看,这40张罚单都是在今年公布的,但是有部分1月份公布的处罚信息与实际处罚时间稍许滞后,为去年年底作出的处罚。

  40张罚单中,最大的一笔罚没金额来自南京银行镇江分行,处罚原因为违法办理票据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3230万元,该处罚是因为南京银行牵扯进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号外财经》从公开资料了解到,该案件发生在2016年12月末,当时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对武威文昌路支行核查中发现,吉林蛟河农商行购买该支行理财的资金被挪用,由此暴露出该支行原行长以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名义,违法违规套取票据资金的案件,涉案票据票面金额79亿元,非法套取挪用理财资金30亿元。此案件共牵扯包括南京银行镇江分行、厦门银行、绍兴银行等在内12家机构,共计罚没近3亿元,轰动一时。

  被处罚的金融机构涵盖了有国有大行、邮储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村镇信用社、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等,其中非银机构被处罚的有紫金信托以及江南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江南金融租赁因在办理售后回租业务中存在租后管理失职、租前调查不尽职、未有效识别关联客户授信风险进行统一授信等违法违规问题,被罚款75万元。紫金信托银未经批准以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而被罚60万元。

  在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罚方面,大多数以警告为主,即使是罚款,金额也相对较小,最高的一笔是15万元,被处罚人也是因南京银行镇江分行违法违规办理票据业务负经办责任而领的罚单。此外,江苏省银监局还开出了上半年唯一一张银行禁业处罚罚单,孔祥玮因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客户资金,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0年。

  票据和贷款业务成重灾区

  《号外财经》对40张罚单进行了梳理,发现贷款和票据业务是重灾区。

  具体来看,因贷款业务被处罚的有12起,其中两起和房地产贷款有关,具体事项多集中在贷款资金违规挪用、发放个人贷款用于购房、发放无真实用途的贷款且贷款资金被用于购买房产及其他理财产品等。票据业务有13起,违规事项主要为无真实背景的票据承兑和贴现业务、办理以贷款资金为保证金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等。除了票据和贷款业务违规之外,内控问题也是比较频发的地带。因内控问题而遭受处罚的有8起,其中广发银行南通分行因内控机制长期不健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而被罚款50万,广发银行此张罚单源于孔祥玮因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客户资金一事,同时导致另一负有管理责任人受到警告处罚。

  去年登录A股市场的张家港农商行业也因内部控制不到位,员工涉嫌违法领到4张罚单,其中张家港农商行被罚款20万元,同时负有管理责任的季颖(董事长)、陆亚明(副行长)、杨诗林(首席风险官)、分别被罚6万元、10万元、8万元。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