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销量连续13个月下滑 长城汽车发力新能源

2018-07-17 02:23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城汽车今年6月总计销售汽车62186辆,同比减少354%

  

  7月9日,长城汽车公布了6月份最新销量数据。数据显示,长城汽车今年6月总计销售汽车62186辆,同比减少3.54%;今年上半年,总计销售汽车471515辆,同比增长2.34%。估算下来,长城汽车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四成左右。

  一方面是销量的下滑,另一方面,还有“双积分”的压力。长城汽车即便继续火爆销售SUV,其高油耗所产生的负积分,也是一道无法消解的难题。现实倒闭长城汽车跳出固有的模式,寻找出路。

  7月10日,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见证下,长城汽车与宝马的“联姻长跑”终尘埃落定,双方将在中国成立一家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该公司除了生产MINI电动车之外,还将为长城汽车生产电动车产品。

  这能否成为长城的出路?

  哈弗销量下滑严重

  在长城汽车公布的6月份销量数据中,哈弗SUV共计销售42121辆,同比大幅下滑了19.57%。分具体车型来看,哈弗H6依然是当前长城汽车最为倚重的车型,虽然6月份同比下滑了25.28%,但依然占据长城汽车总销量的42%左右。

  之前哈弗品牌赖以倚重的哈弗H2下滑的趋势明显,其6月份销量仅为4684辆,同比下滑57.79%,随着小型SUV市场竞争的加剧,未来哈弗H2面临继续下滑的压力。

  哈弗H4在6月份销售6114辆,环比上月基本持平,但是面对刚上市的全新传祺GS4、长安CS55等车型,压力也是不小。此外,哈弗M6逐渐被边缘化,哈弗H5同比下滑65.33%、哈弗H1同比下滑80.65%。

  在哈弗的高端车型上,只有首款高端越野哈弗H9表现出色,6月份销量达到1088辆,同比增长4.31%,并且近几个月持续保持上涨趋势。哈弗H7在6月份销售1022辆,同比下滑51.68%。最为悲惨的是哈弗H8,6月份的销量为零。

  长城的“顶梁柱”哈弗品牌已经连续13个月销量下滑,更为严峻的是,长城乘用车目前仅哈弗H6一款车型销售不错,整个梯队严重不健康。相对比的吉利,则有7款车型月销过万。而且,哈弗H6虽然是中国SUV月销量第一的车型,但是这种统治地位岌岌可危,之前已经有宝骏510完成了对哈弗H6的超越。其实,哈弗H6所在的紧凑级SUV市场,还有90多款车型。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哈弗系列车型之间的价格重叠造成了严重的品牌内耗。长城汽车拥有汽车品牌完善的SUV体系,从小型、紧凑型到中大型,渗透到了SUV的每一个细分领域,但品牌之间、车型之间都存在定价重叠、相互竞争的情况。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哈弗H8、H9两款车之外,其他哈弗H系九款车价格在20万元以内。其中小型SUV中,H2与H2s存在价格重叠;紧凑型SUV中,H5、H6、H6 Coupe存在价格重叠;中大型SUV中,H8与H9存在价格重叠。其中,H6就以不同颜色、配置划分延伸车型多达20多个。

  机构预期下调

  长城汽车自2015年4月创出历史最高股价(前复权)18.77港元/股以后,便开始走低,如今,面对哈弗品牌销量急剧下跌的情况,7月5日,长城汽车报收5.51港元,总市值只有859亿港元。同时,多家市场研究机构也对长城汽车的盈利预期进行了下调。

  野村证券发表报告称,长城汽车的结构性问题持续,再加上车款多样性不高,令公司面对的风险增加。野村甚至还称,长城汽车股价在车股中是最差的一员,将对长城汽车2018年及2019年每股盈利预测分别削减11.6%和14.8%。6月28日,花旗发表研究报告也称,长城汽车的基本面恶化,花旗予长城汽车“沽售”评级,目标价下调29.3%,由5.66港元减至4港元。瑞银集团则减持长城汽车672万股,持股量降至4.84%。美银美林7月10日发表报告,表示长城汽车6月销售数据较预期差,虽然担心 Haval 和 WEY 品牌效应疲弱,但仍维持目标价10.1港元及“中性”评级。

  长城汽车也正试图扭转这种销售颓势,有媒体报道称,未来哈弗会将更主要的精力放到蓝标哈弗方面,也就是未来的F系列车系。这意味着,原来哈弗一车两标的时代正式被推翻。

  当初,红蓝标战略的推出,旨在令哈弗品牌的产品和渠道同步实现双线并行。但是,事到如今,红蓝标战略已经实行将近3年。

  哈弗红蓝标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北京一家4S店的销售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其实红蓝标车型没什么区别的,除了外壳其他都一样。不过,红标车型更加主流一些,蓝标车型定位更加年轻。

  在业内人士看来,哈弗红蓝标的初衷其实并没有错,但在红蓝标的后期发展上,长城汽车的步子却没有踏准。不过,哈弗已经在淡化红蓝标概念。

  发力新能源

  为接档即将在2020年退出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工信部等部门在2017年9月联合出台了“双积分”政策。今年7月2日下午,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双积分”情况,长城汽车累计有超过30万分的油耗负积分缺口需要平衡。在“双积分”政策的倒逼之下,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方面压力巨大。

  “应该是(双积分)很不占优势吧。”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这样自嘲。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今年长城将在新能源领域有重大突破,电池模块、驱动模块、电控模块都会成立相应的生产公司。

  “我们在7月、10月份各有一款新车上市,也许过个两三年,长城就会成为国内可以卖积分赚钱的企业。”魏建军说道。

  此前,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也说:“长城汽车发展战略仍将重点聚焦SUV品类,同时将新能源、智能化发展定为主要发展方向,到2025年,含混动汽车在内,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预期销量将达到100万辆。”在传统汽车市场失利的长城汽车,正试图从新能源市场找到新的发力点。不过,长城汽车公关部在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的提问时,特别强调,长城汽车不是就此转型新能源,而是将新能源作为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长城汽车公关部人士还透露,公司最近就会发布新能源战略,全面介绍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方面的具体进展。

  然而,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动作十分明显。去年7月,长城汽车就以增资入股的方式,获得了河北御捷25%的股权。今年2月,长城汽车又牵手宝马,双方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合作。长城汽车还在中国上海、日本、美国、奥地利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此外,长城与宝马新合资公司的成立,有机构认为,将有助于长城汽车未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