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电机连续送转有猫腻 控股股东准备减持了

2018-08-02 09:58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产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电电机近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在产销同比增长之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48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757万元,同比增长4901%。



送转-股价走高-股东减持,这一二级市场的“割韭菜”剧本在
中电电机(16.280, 0.19, 1.18%)(603988.SH)身上即将上演,尽管中电电机表示,高送转与股东减持计划并无关系。

  中电电机近期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在产销同比增长之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48.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47.57万元,同比增长49.01%。

  同时,公司2018年度中期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0元(含税),每10股转增4股;本次累计现金分红1344万元。事实上,本次中电电机的利润分配预案,无论是送转还是在现金分红上,都有颇多猫腻。

  先来说送转。

  这是一年内的第三次送转方案。就在2017年11月16日、2018年5月22日,中电电机还分别实施每10股转增5股、每10股转增4股的送转方案。加上此次,中电电机在12个月的时间里实质上相当于实施了每10股转增20股的效果。见下表测算。

  上交所对利润分配的问询函与半年报同时到达。上交所关注重点在于,中电电机连续送转的“真实意图”,要求说明公司在业绩未明显持续改善的情况下,其主营业务持续盈利能力能否支撑股本的快速扩张。

  8月1日晚,中电电机对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回复中,中电电机指出,送转的原因是,公司股本规模低于行业其他上市公司,通过转增扩大公司股本规模,有利于增强公司股份流动性,增强公司行业竞争力。

  同时,中电电机连续三次对投资者提出“注意风险”。

  中电电机2018年上半年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27.27%,送转后,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等指标还将进一步摊薄。这是第一个风险。

  第二大风险是关于业绩,中电电机并非一家业绩已完全好转的公司。

  公司主要从事大中型交、直流电机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属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2016年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达44.14%,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虽业绩有所回升,还未恢复到2014年公司刚上市的水平。近三年中电电机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为-12.05%。

  为此,中电电机特别提醒:“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真正可能直接影响二级市场走势的为第三个风险——控股股股东计划减持。

  在上交所的问询要求下,中电电机经问询回复,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王建裕、王建凯、王盘荣自8月1日起未来6个月内存在减持计划。暂没有制定具体的计划,但减持计划披露后,股东将可能实施减持计划。

  这并非控股股东的首次减持。王建裕、王建凯、王盘荣三人为父子,三人的首发限售股于2017年11月解禁,当年12月其中二人就披露减持计划。当时股价正值中电电机上市以来的高位区间——80元之上。

  王建凯、王盘荣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六个月内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200万股的公司股份,即不超过总股本的10%。

  2018年1月17日-6月13日,父亲王盘荣就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过467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比例的2.78%。减持价格区间14.75-47.81元,共套现金额9537万元。哥哥王建凯期间未减持。

  随着王盘荣减持计划的实施,中电电机上半年股价跌幅超过60%,并于6月创下上市开板以来股价的新低。

  中电电机5月已实施的,此次计划实施的两次方案均为每10股转送4股,刚好卡在高送转的要求之下。根据2018年4月沪深交易所的《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转股份信息披露指引》(下称《指引》),每10股转送5股以上,属高送转。

  若依据《指引》,则要求上市公司两年净利润应持续增长,近3年每股收益不低于1元,送转后每股收益不低于0.5元。同时,控股股东及董、监、高在前3个月存在减持情形或者后3个月存在减持计划的,不得高送转。

  将一次高送转,拆成两至三次普通送转,是想绕过种种合规限制。

  不过,即使如此,若按上述要求,中电电机个个都达不到。今年5月份实施送转后,其2017年的每股收益已经摊薄至0.16元;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0.16元,远低于指引要求。

  与分红不同,股票送转只是一个“零和游戏”。

  然而这个送转游戏,尤其是高送转通常被市场解读为利好,二级市场也时常在年报季出现一波波高送转行情。

  不过,在2017年底,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进行高压监管。证监会表示,“送转股”本身是公司根据自身状况实施的自主行为。但是,部分公司将“高送转”作为掩护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减持出逃的工具,并常常伴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还破坏了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随后,多家公司修改了高送转分配方案。

  再说现金分红。

  中电电机本次分红方案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投资者关注,其实际控制人的真实分红意图。中电电机本次的分红方案是每1股分红0.08元。从2017年以来,中电电机累计每股现金分红0.33元(包括本次方案),期间,2017年实现每股收益0.44元,2018年上半年实现每股收益0.16元,合计每股收益0.44元。现金分红占期间盈利的75%。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如此大比例的现金分红方案,说明控股股东很可能并不愿意继续通过再投资的方式为股东实现长远谋利。

  那么分红流向了哪里?

  查阅财报不难发现,王建裕、王建凯、王盘荣父子三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69.22%的股权。这也就意味着,叠加本次现金分红的1344万元,2017年度的3000万元分红,其中超过3000万元“合理”地流向了王盘荣父子三人的腰包。

  王盘荣父子三人,一方面通过资本公积转增,拉升股价,二级市场套现,一方面通过“过度”现金分红,将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提取到个人口袋,长远损害的是上市公司竞争能力,最终损害公众股东利益。

  二级市场不管这些分红送转方案的猫腻,资金炒作导致中电电机在送转披露的第二天,股价出现了“一字”涨停。

  如无上交所的问询,中电电机股价大概率将被炒作一番,拉高后,控股股东减持套现。

  交易所问询之下,已提前“剧透”减持计划,届时,剧情是否如剧本演绎,将面临变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