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保险困局:营收乏力利润直接腰斩 风险评级下调

2018-08-13 10:46 | 来源:未知 | 作者: 李璟 高方方 | [上市公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永安保险的产品主要分为五类:机动车辆险、人身意外险、责任险、短期健康险、企材财产保险。从披露的信息来看,其中保险金额占据大头的是机动车辆险。

  在保险业中体量并不算大的永安保险,却同时拥有国资背景与复星系投资背景,其在2018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公司主要的三大股东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杉控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工业技术集团,三大股东占股高达56.01%,而背景厚重的永安保险盈利能力却十分有限,营收乏力、净利润接连下降、子公司亏损严重,风险评级遭遇下调,困难重重的永安保险如何突围?对于上述情况,截至发稿时,永安保险并未给予相关回复。
 
  困局
 
  永安保险的产品主要分为五类:机动车辆险、人身意外险、责任险、短期健康险、企材财产保险。从披露的信息来看,其中保险金额占据大头的是机动车辆险。
 
  以目前披露的财务情况来看,永安保险营收能力十分有限,2015年到2017年三年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3.30亿元、98.58亿元、95.64亿元,增速缓慢,在营收乏力的背后,净利润也接连下降,2017年的净利润直接“腰斩”,从2015年到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8.33亿元、6.03亿元、3.01亿元,并且2017年净现金流量为负,且持续下滑。
 
  同时,全资子公司永安保险销售有限公司也亏损严重。永安保险销售公司成立于2012年,由永安保险出资2000万元设立,并于2013年增资至5000万元。根据2018年第二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获得增资的子公司保险业务收入较上一季度有所增加,但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营业成本在逐年上涨,而亏损金额从2013年的69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976万元。
 
  在评级方面,永安保险在最近一个季度的风险综合评级中仅获得C类评级,上季度评级为B类。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要求,C类公司不达标的原因,主要指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或者属于偿付能力充足率虽然达标,但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中某一类或几类风险较大的公司。
 
  永安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与上季度持平,在标准范围之内,所以并不属于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导致评级下调,而针对此次评级下调的真正原因,公司在报告中表示,主要与操作风险、战略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的部分评估项目实际执行情况与监管评估标准存在差距有关。公司在报告中表达了进行整治的决心,称将持续做好风险综合评级基础数据报送工作、加强舆情监测及分析报告、加强年度人物分解和落实、就监管机关操作风险公司治理分值调整情况向董事会报告。
 
  永安保险的风险具体体现在哪里呢?以流动性风险为例,公司的净现金流长期处于负值状态。财报显示,公司近年来的现金流一直为负值,对此公司给出的解释是,“由于投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19.51亿元,筹资活动产生净现金流量-4.51亿元,当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1.14亿元”。同时,年报披露,根据目前流动性风险现状进行评估,预计未来期间净现金流量在部分季度内会小于零。
 
  在战略风险及声誉风险方面,公司也承认了自己的不足,称自己的战略规划存在滞后性,声誉风险总结分析工作做的也不够,没有完整的声誉负险工作记录材料,没有专项总结,缺少声誉风险管理联动机制。
 
  而在最重要的信用风险上,公司保费逾期金额数量也不小。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公司应收保费31,799万元,比年初26,826万元增加4,974万元,增长18.54%。永安保险对此的解释是“新增应收主要分布在非车险业务上,财产险应收中,2017年占应收总额的71.8%,分期未到结算期业务占应收总额的33.7%”,剔除各种因素后的逾期6020万元,占应收总额的18.93%。
 
  整改
 
  在永安保险赔付方面,投诉量一直居高不下。有多名用户反映,在永安保险购买了车险之后赔付困难,耗时久,有时候近两个月都出不了定损结果,客服沟通无门,只能打保监局电话进行投诉,客服才会回电表示可以退保。监管部门对于永安保险的投诉处理考评也进行过问询。今年上半年,永安保险接连收到监管部门问询函,投诉处理考评落后、意外险共保业务被保险人信息缺失、“联共保”信息不准确,支付畸高经纪费等问题被一一曝出,并被要求进行答复和整改。
 
  对于监管部门的要求,永安保险在信息披露中表示,将从制度建设、机制建立及制度执行及上报报告等方面进行整改,整改工作计划完成时间为2018 年5月底。而在投诉过多等方面,公司表示,将会与理赔、承保部门建立联动机制。
 
  做好自收投诉、监管投诉件原因分类,定期向理赔、承保部门进行反馈,通过受理投诉件原因分析,查找理赔业务处理流程和销售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完善相关流程,建立相应机制,强化服务工作,提高客户满意度,减少客户投诉。同时将会加大保险消费投诉责任追究、制定公司 2018 年保险消费投诉处理考核办法并针对理赔投诉热点问题进行整改。
 
  除了来自外界的压力,永安保险内部两个大背景的股东方对于永安保险控制权的争夺也一直未停下过。高管夺权之战从2017年年底开始打响,去年12月,永安保险在官网中对外宣布,已通过董事会审议,解聘蒋明的总裁职务。蒋明作为复星集团副总裁,一直被外界视为复星集团代表人,在被永安保险解聘之后频频引发外界猜测。永安保险解除蒋明的总裁职务之后,复星集团发出声明称,永安财险董事会审议并通过解聘总裁蒋明的议案,主要是根据蒋明同志年龄原因。此外,复星集团表示,已聘任蒋明同志担任集团副总裁,并继续作为永安财险董事,在复星的金融保险板块和永安财险发展上进一步发挥专业作用。
 
  根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永安保险投资方目前除了三大股东,其他的中小股东也有大半与陕西国资委有关联,而近期陕国投A(2.850, -0.04, -1.38%)发布公告表示,决定受让海航凯撒旅游(8.340, -0.16, -1.88%)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2260万股永安保险股份,持股比例上升至5.56%,为永安保险的第五大股东,如果受让成功,也就意味着陕西国资委对永安保险的控制权将再次加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