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再度被传IPO 时间或在年底

2018-08-23 10:08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汽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沃尔沃称目前IPO尚无定论

  

  近期,多家媒体援引国外媒体报道称,沃尔沃正在稳步推进上市工作,有望于今年晚些时候实现IPO。此次沃尔沃的主要上市地点将在斯德哥尔摩,并计划后期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

  对此,8月20日,沃尔沃方面对新京报记者回应表示,进行IPO只是一种选择,目前尚未有定论,最终还要看股东的选择。

  沃尔沃称目前IPO尚无定论

  8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沃尔沃最晚将于今年年底启动IPO,其估值则有望达到此前吉利方面认定的300亿美元。

  此外,报道称,此次沃尔沃IPO的地点将首选瑞典斯德哥尔摩,此后将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与此同时,沃尔沃此次IPO将凭借15%股份募集约45亿美元的资金。

  然而,针对此次“沃尔沃汽车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IPO”的传闻,沃尔沃方面8月20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进行IPO只是一种选择,目前尚未有定论,最终还是要看股东如何选择。

  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近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则称,“吉利对沃尔沃上市采取开放的态度。但到目前为止,沃尔沃管理层并没有递交沃尔沃上市的提议。”

  此前已多次被传IPO

  事实上,这已不是沃尔沃首次传出IPO了。去年3月中旬,英国《金融时报》便发布报道称,沃尔沃汽车计划从中国投资者处融资5亿美元以筹备未来上市。

  当时提到,自去年12月从瑞典投资者处融得50亿瑞典克朗(约5.33亿美元)后,沃尔沃打算向瑞典以外的投资者再次发行优先股,其中大部分投资者来自中国,也包括主权财富基金。首次公开募股时,优先股可转换为普通股。不过当时有沃尔沃高管表示,需要沃尔沃母公司浙江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来做最后的决定。

  今年5月,又有消息称,吉利已选择花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来帮助沃尔沃汽车今年IPO,估值定在160亿-300亿美元之间,并计划在瑞典和中国香港两地上市。但据称只有沃尔沃汽车的市值超出300亿美元,才会进行IPO。

  吉利收购沃尔沃至今利润增6倍

  沃尔沃IPO消息一出,母公司吉利自然受到关注。

  2010年8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对沃尔沃的股权收购。收购至今,沃尔沃实现了大幅度的利润增长。2017年沃尔沃全球销量达到57.16万辆,营业利润实现了创纪录的141亿瑞典克朗,同比上涨27.7%。相比2010年被收购时23.4亿瑞典克朗的营业利润,增长了6倍多。

  7月19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显示,沃尔沃二季度营业利润为42亿瑞典克朗(约合31.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6%;上半年,沃尔沃营业利润达78亿瑞典克朗(约合59.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7%。

  财报还显示,沃尔沃第二季度全球销量为17.02万辆,同比增长14.6%;营业利润达42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28.6%;营业额达660亿瑞典克朗(约合5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9%。据沃尔沃介绍,这是集团有史以来最好的季度财务表现。

  根据外界猜测,沃尔沃母公司中国吉利控股集团希望其估值能达300亿美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吉利汽车近年来先后收购了沃尔沃100%股权、宝腾49.9%股权、路斯特51%股权。但正如李东辉所述,吉利并不会匆忙作决定,沃尔沃在作出相应决定时也是一样需要深思熟虑的。与沃尔沃并不急于上市一样,针对此次传出的“IPO”事件,吉利汽车方面传递出来的信息也是没有上市的迫切性。

  而对于未来的规划,沃尔沃加紧新能源产业布局,把电气化作为未来业务核心。去年8月,沃尔沃加强与吉利控股合作,共同组建了一家技术合资企业,推动下一代电动车技术的快速研发。今年北京车展上,沃尔沃还宣布,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销售占比将达到50%。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