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子公司拟在香港上市 复星医药迎来“双喜临门”

2018-09-29 15:13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复星医药最近可以说是“好事连连”,先是控股子公司复宏汉霖准备在香港上市,接着旗下另一家控股子公司奥鸿药业获得加拿大DiaMedicaTherapeutics,Inc的(rh-KLK1)DM199制剂的技术许可。


  《号外财经》文 / 王岩

  复星医药最近可以说是“好事连连”,先是控股子公司复宏汉霖准备在香港上市,接着旗下另一家控股子公司奥鸿药业获得加拿大DiaMedicaTherapeutics,Inc.的重组人组织激肽释放酶1(即rh-KLK1)DM199制剂的技术许可。

  仍然亏损中的子公司准备在香港上市

  《号外财经》从复星医药9月27日发布的公告中了解到,其控股子公司上海复宏汉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宏汉霖)撤回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申请并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复宏汉霖成立于2010年2月,主要从事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复宏汉霖的总资产为人民币131,65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人民币-8,052万元,负债总额为人民币138,108万元;2017年度,复宏汉霖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957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人民币-25,366万元。

  尽管复宏汉霖还处于亏损状态,但其在复星医药的发展版图中至关重要。复星医药及其控股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药品制造与研发、医疗服务、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药分销与零售,其中以药品制造与研发业务为核心,并已在中国药品市场最具潜力和成长力的六大疾病领域形成比较完善的产品布局,各核心医药产品在各自的细分领域都具有领先优势。

  复星医药在公告中表示,复宏汉霖在境外上市将会有力促进该公司控股战略的升级,进一步巩固复星医药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本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复宏汉霖境外上市成功后,将建立独立的直接融资平台,为其长远发展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持。此外,预计于境外上市完成后,复宏汉霖仍将是复星医药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

  事实上,除了复宏汉霖计划在境外上市方外,复星医药的控股子公司亚能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能生物”)也计划在境外上市。截至目前,亚能生物境外上市方案尚待该公司股东大会、中国证监会及香港联交所批准。

  控股子公司又一款实力药品将在国内上市

  在发布复宏汉霖上市公告的当天,复星医药发布了另外一则公告,就是该公司控股子公司锦州奥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奥鸿药业”)获得加拿大DiaMedicaTherapeutics,Inc.的重组人组织激肽释放酶1(即rh-KLK1)DM199制剂的技术许可。

  奥鸿药业获得在区域内(即中国大陆、香港及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及领域内(即治疗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独家进口注册、临床开发和商业化重组人组织激肽释 放酶1(即 rh-KLK1)DM199制剂以及在区域内合理的再授权及委托分包的权利。

  DM199是一种重组人组织激肽释放酶1。组织激肽释放酶KLK1通过激活组织激肽释放酶(Kallikrein)-激肽(Kinin)系统(KKS),裂解低分子量激肽原(Kininogen)释放激肽,产生血管扩张、抗炎症、细胞修复和减少细胞凋亡等有利于脑卒中治疗的作用。

  依据《中国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诊治指南2010》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中国每年有150万至200万新发卒中的病例,截至该研究报告发布时现存脑血管病患者700余万人,其中约70%为缺血性卒中患者。根据IQVIA MIDASTM最新数据(由IQVIA提供,IQVIA是全球领先的医药健康产业专业信息和战略咨询服务提供商),2017年,类似产品u-KLK1于中国境内销售额约为人民币3.1亿元。

  而且,此次合作与复星医药主要治疗领域相契合,有利于丰富该公司药品品种,同时为市场尚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提供治疗选择,从而进一步完善该公司的市场布局。

  中泰证券研究报告显示,复宏汉霖是复星医药持股61.093%的生物药研发生产平台,生物类似药研发实力和进度国内领先。目前已有9个产品(包括4个生物创新药)、13项适应症已于中国大陆获批临床;3个单抗产品、1个联合疗法大陆临床申请获受理;3个生物创新药产品均于美国、台湾地区获批临床;1个生物创新药产品于澳大利亚获批临床。

  中泰证券认为,复宏汉霖布局完善,5个产品进入临床III期(包括已获CFDA药品注册审评受理的利妥昔单抗。),预计未来3年内利妥昔单抗、曲妥珠单抗和阿达木单抗等生物类似药有望陆续获批。生物类似药市场空间大、重磅产品多、进入壁垒高、医保支持且降价幅度低,长期看好其寡头竞争格局,看好进度领先的实力型选手。此次复宏汉霖选择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有望借助资本力量加快推进后续在研品种的研发进度,为复宏汉霖长期发展提供稳定支持。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