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农商行挂牌新三板 十大股东半数为房企

2018-10-16 11:28 | 来源:未知 | 作者:罗仙仙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河北邢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邢台农商行”)正式在新三板挂牌,转让方式为集合竞价转让,成为了第三家登陆新三板的农商行。

  挂牌新三板的银行近期迎来新成员。

  日前,河北邢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邢台农商行”)正式在新三板挂牌,转让方式为集合竞价转让,成为了第三家登陆新三板的农商行。

  公开资料显示,邢台农商行是由邢台市城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发起设立的,2012年12月获批开业,最初注册资本仅为2.39亿元,经历四次增资,目前注册资本为8.14亿元。据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披露,该行的资产总额在今年二季度末为125.71亿元,较2017年末的136.15 亿元下降7.6%。

  邢台农商行2015年就着手为新三板上市准备,今年2月,银监会下发《备案通知书》;随后的6月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议并审计了多份筹备登陆新三板的议案,至9月28日取得全国股转公司同意挂牌函件。其党委书记王世峰曾对媒体称:“(邢台农商行)成为全省第一家成功挂牌新三板的金融机构,将为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带来益处。”

  目前,新三板银行股已增8家,分别有1家城商行、4家农商行和3家村镇银行。“本身银行数量就比较少,当前新三板整个市场的竞争、交易等方面都反映出市场的功能、制度安排不到位。”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在电话采访中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邢台农商行挂牌新三板多是出于战略考虑。”

  资产状况存风险

  2012年12月15日,邢台农商行在河北省在众多农信社率先完成改制工作,成为河北省联社启动“双改”工作以来第一家成功改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据其公开转让说明书,该行在2015年末资产规模尚不足百亿元,仅为88.93亿元,2016年末资产总额增长至119.98亿元,至2017年再增至136.15 亿元。

  但其资产规模的增长在今年表现却较为反常,今年一季度末资产总额130.39亿元,而在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披露的二季度报中,资产总额下滑至125.71亿元。

  与此同时,邢台农商行不良贷款率明显增加,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3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96%、2.40%和2.27%。其在公开转让书命中对此解释为:“受地方经济增速放缓、企业亏损较多等因素影响,客户贷款集中度相对较高,前几大客户信用质量变动将对该行资产质量产生一定影响。”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邢台农商行为改善贷款资产的质量,存在为部分符合标准的贷款客户提供贷款借新还旧业务。同期末,该行逾期贷款加回展期和借新还旧的贷款规模分别为3.92亿元、3.60亿元、5.81亿元和3.01亿元。

  邢台农商行为区域性的小型商业银行,目前该行的30家分支机构除在巨鹿县、隆尧县及威县各一家支行、邢台县一家分理处外,剩余分支机构全部集中在邢台市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北省内共有11家城商行与39家农商行,可见邢台农商行一方面面临着地区银行业的竞争环境,吸储能力及贷款定价等方面受到影响;另一方面,该行贷款资产和客户集中于邢台地区。新世纪评级在近期评级报告中指出,“邢台市企业效益一般,亏损企业较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因此,邢台农商行在盈利能力上表现平平,2016年末和2017年末分别实现营收4.61亿元、6.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1亿元、2.5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幅近50%;而在今年第一季度与第二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0.97亿元、1.55亿元。

  除了区域集中在邢台外,邢台农商行在股权结构上独具特色。据其公开转让说明书,邢台农商行股权较为分散,当前共有股东78户,其中企业法人股占比86.71%,富兴房地产和家乐园集团各占5.35%的股份,同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邢台农商行行长赵明柱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样的股权结构既防止了股东恶意控制和干预银行日常经营管理,又能充分调动股东积极性。”

  值得一提是,在该行的前十大股东中有五家房地产企业,分别是富兴房地产、河北中鼎房地产、河北凰家房地产、邢台市中北房地产、邢台龙湖房地产。而在董事与监视席位中,上述多家房地产公司高层占有一席之地,其中富兴房地产董事长兼总经理郝京茂目前是该行监事之一,河北中鼎房地产监事郭剑飞目前是邢台农商行的董事之一,而河北凰家房地产董事长闫士杰为邢台农商行董事闫博的父亲。

  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截至2018年7月,共有15名董事以及11名监事,其中7名董事、5名监事均由其法人股东的多家房地产公司派任。

  但从贷款投放来看,房地产业是邢台农商行的第四大贷款投向,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分别为9.6%、10.13%和9.93%。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显示,在该行涉及与企业的119条关联交易中,就至少有32条为房地产公司,另在关联交易的信贷资产余额中有7笔与房地产公司的交易,信贷资产余额合计近2.45亿元,占整体关联交易信贷资产余额的4.58%。

  对此,新世纪评级在报告中强调:“我国房地产市场持续深化调整,加之担保风险事件频发,若发生违约事件,该行较高的保证贷款和抵质押贷款占比未必能形成有效的风险缓释。”

  挂牌新三板作用有限

  邢台农商行是继喀什银行、如皋银行后,第三家挂牌新三板的农村商业银行。目前挂牌新三板的银行共有8家,另7家分别为齐鲁银行、鹿城银行、客家银行、国民银行、喀什银行、如皋银行、汇通银行。

  从上述挂牌新三板的银行类企业的资产规模看,截至2018年6月30日,邢台农商行总资产合计125.71亿元。其中,负债合计112.63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合计13.08亿元,在8家挂牌银行中居中游水平。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中,分化严重,8家银行类企业也是如此。2015年6月完成挂牌的齐鲁银行在8家中资产规模最大,截至2017年末资产总计2362.95亿元,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82.65亿元;而国民银行则处于8家最末的位置,其总资产在2017年为25.58亿元,较上年期末减少12.15%,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近2.26亿元。

  而就盈利而言,在2017年齐鲁银行以规模优势拔得头筹,实现净利润20.14亿元,同比增长19.79%;而客家银行净利润增速第一,2017年实现净利润0.40亿元,较2016年的0.13亿元同比增长207%,而国民银行则以213万元净利润垫底,较上一年末下降了94.28%;而在不良贷款率的表现上,邢台农商行的不良率较高,截至2017末齐鲁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4%,国民银行为2.01%,另三家农商行汇通银行、喀什银行、如皋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则分别为0.92%、2.32%、1.73%。

  值得一提的还有,齐鲁银行在2017年完成了50亿元的定向增发,刷新了2017年新三板公司单次定增新纪录。但刘平安对新三板银行股今年的表现持保守态度,他说道:“不管是从融资还是交易来看,新三板相比去年同期降幅近40%,投融资能力不强。”

  关于挂牌新三板对于银行发展的作用,刘平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挂牌新三板是多一条募金渠道,并提高自身风险控制的能力,进一步能够扩大业务规模;但目前新三板的融资能力并不强,对公司可能在提高完善治理结构过程中,付出很大的规范性成本。”

  为降低资本补充成本,去年邢台农商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招标发行2.3亿元二级资本债券,成为邢台地区第一家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县级农商行。但截至2018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多项指标仍较2017年末有所下降,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与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下降了0.82个百分点为13.62‰,资本充足率下降了0.85个百分点为17.33%。

  “股权融资、股权质押、债券融资、优先股可转债等都是银行可以用到金融工具,新三板对中小银行的吸引力有限,之后应该很难会出现更多的银行类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情况。”刘平安称。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