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基金今安在?华夏基金旗下百亿产品成立8年亏45%

2018-10-16 14:56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87亿爆款基当规模缩水95%业绩居同类产品末位

  

  新浪财经讯 近期,有公募基金发行业内首只五年封闭期的产品,有望成为爆款,并且该公司宣传,五年封闭期是为了让投资者长期持有,提高赚钱概率。爆款基金、长期持有,真的能赚钱吗?有投资者反馈,自己买了2009年12月成立的爆款基金华夏盛世混合(000061),当时华夏系整体业绩非常好,所以买了该产品。但不幸的是,该基金成立至今8年10个月,仍为负收益,巨亏45%。187亿爆款基当规模缩水95% 业绩居同类产品末位

  华夏盛世混合(000061)于2009年12月11日成立,当时也是一只众人争相追逐的爆款基,“一日售罄、10分钟狂卖12个亿”等大新闻历历在目。

  回顾当时,由于华夏基金旗产品业绩优秀,并且旗下华夏大盘等产品限制申购,所以投资者纷纷涌向华夏盛世。华夏盛世募集期仅一天,成立规模高达187亿元。这情形与近一年内的爆款基金兴全合宜、东方红系列等都有相似之处。

  但是投资者的热情和基金产品业绩并不成正相关的关系。截止2018年10月12日,华夏盛世成立以来亏45%。规模方面,2018年半年报显示最新规模9.5亿元,相比成立时的187亿元,缩水幅度达95%。持有人数量方面,2010年半年报,持有人户数为23.75万人,此后一路下降,至2018年中的4.3万人,降幅近82%。

  此外,近一年、近两年、近三年、2016年、2017年等各个时间维度的混合基金四分位排名中,华夏盛世总是在靠后位置。

  风格漂移还踩错节拍 基金经理变更或成主要原因

  华夏盛世的业绩低迷,与基金经理变更以及投资风格的漂移不无关系。

  重仓股方面,2013年之前,华夏盛世十大重仓股多为大盘蓝筹,诸如银行保险等;2014年-2015年重仓股中既有大盘股,又有中小创;而到了2016年-2018年中,重仓股多为中小创。

  若仅仅是风格漂移,或许后果没这么严重。例如,2017年某互联网主题基金重仓漂亮50,虽然风格漂移但是确实为基民赚钱了,可以忍。但是华夏盛世的风格漂移,投资者表示不解。为什么2015年以前,以中小创行情为主时,华夏盛世重仓蓝筹股;而到了2016-2017年白马股行情,华夏盛世又买了中小创。

  其重仓股风格发生的变化,或与其基金经理变更有关。2010年至2015上半年,该产品的基金经理主要以刘文动和阳琨为主,彼时两人持股风格偏大盘;而2015下半年至今,现任基金经理代瑞亮持仓风格偏中小创。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夏盛世成立8年10个月亏损45%的情况下,据测算,该产品上累计收取了超7.5亿元的管理费,以及建设银行(6.870, 0.06, 0.88%)累计收取了超1.2亿元的托管费。

  有投资者在基金吧、自媒体等平台发出“何时才能回本”等诸如此类的留言。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