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增速断崖式下跌 龙江银行混改求突破

2018-10-16 04:53 | 来源:未知 | 作者:曾令俊 吴思雨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底,龙江银行四家国资股东在交易所挂牌转让该行约3777%股权,转让底价总计5686亿元。本次转让完成后,预计该行第一大及第二大股东易主。

  国资股东过于集中的龙江银行,迈出了“混改”的重要一步。

  9月底,龙江银行四家国资股东在交易所挂牌转让该行约37.77%股权,转让底价总计56.86亿元。本次转让完成后,预计该行第一大及第二大股东易主。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转让中,在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的约23.77%股权提出了明确要求:受让方须为具有法人资格的非国有性质公司。与此同时,全部挂牌股权也被告知“其他股东放弃优先受让权”。 这或许意味着,龙江银行的股权结构将由国企主导变为国企、民企水乳交融。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银行内部调整很常见,优化股权结构有利于改善其经营状况。”对于混改的具体情况,时代周报记者未能联系到龙江银行置评。

  事实上,近年来龙江银行表现得不尽如人意。2017年年报显示,其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主要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但其净利润增速呈断崖式下降,由2016年的36.33%暴跌至2017年的2.38%。

  四成国资股权或易主

  龙江银行成立于2009年,在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合并重组而设立。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龙江银行股权相对集中,主要由国资主导,持股比例前十的股东中,国资企业有八家。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0.5%,是该行第一大股东;中粮资本持股20%为第二大股东;黑龙江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97%为第三大股东。

  9月28日,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合计挂牌出售龙江银行23.769%的股份;9月29日,龙江银行第二大股东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所持有的龙江银行14%股权。

  此次挂牌售股的股东均为国资企业。据两家交易所公告,本次挂牌中,大正投资和中粮资本分别转让股权14.5%和14%,上海上实(持股5.02%)和上海国际(持股4.25%)则选择出清其拥有的全部股权,就此退出股东序列。据悉,以上四家股东合计转让龙江银行约37.77%股权,转让底价总计56.86亿元。本次转让完成后,龙江银行的股东序列将发生大的改变。

  如此大规模的转让,在中小银行股权交易上并不多见。更引人注目的是,在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的约23.77%股权,提出了常规外的两点特殊要求: 一、“受让方应为具有法人资格的非国有性质公司”,且“其他股东放弃优先受让权”。二、“受让方与龙江银行具有战略协同性”。这代表着本次转让完成后,国资股东将不再居主导地位,而是与非国资股东平分秋色。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国资入股”是银行业的主流趋势,最近计划300亿元定增的华夏银行便是一个例子,其3家定增对象均为国资背景的企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引入非国有资本将为龙江银行注入更多活力,股东多元化亦是其业务转型发展的必要之举。

  “在利率市场化、金融强监管和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时期,许多地方性商业银行面临同质竞争的压力较大,迫切需要引进战略投资开拓发展思路,同时引入民间资本进行混改,将缓解这些银行的资本金压力,同时可能为提升银行竞争力提供机遇。”10月11日,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事实上,龙江银行引入非国资股东除了有利该行发展,同时也是积极响应混改要求。在今年黑龙江省两会期间,时任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要完成龙江银行引入90亿元战略投资混改工作。

  今年6月8日,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到龙江银行调研时表示,龙江银行要全力引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按经营管理、干部管理两个“全面市场化”要求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龙江银行在2017年年报中也提到,将持续开展国企混改工作,增强企业市场化经营活力。坚持“引资”与“引制”“引智”“引技”相结合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引战增资,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引入民营资本对于地方国有银行的公司治理无疑是有好处的,因为进行混改引入的民营资本都是在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民营企业,经历了充分的市场竞争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因此,民营企业股东不仅能给银行带来上下游的客户资源,也能形成新的市场化经营理念。”黄志龙分析说。

  不良贷款率高企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龙江银行存在两大经营难题:一方面面临着一定的资产质量压力;另一方面利润增速断崖式下降,营业收入也出现缩水。

  该行去年不良贷款率为2.22%,虽较上年有所下降,却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据今年龙江银行披露的《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7年9月,该行不良率曾一度飙升至3.56%,到年底才有所回落。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2017年龙江银行不良贷款率虽较上年有所下降,但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却新增1.32亿元,同比增长9.24%。据年报显示,2017年龙江银行贷款增加127.09亿元,是其资产变化的主要原因。

  该行在年报中提到,本行严把贷款准入关,持续将清转不良贷款列为工作重点,采取现金清收、诉讼清收、呆账核销等多种措施处置不良贷款,实现了不良贷款率的持续下降。

  与此同时,龙江银行利润增速呈现断崖式下降,由2016年的36.33%一路下跌至2.38%。2017年,该行营业收入也有所缩水,全年实现营收50.39亿元,同比减少4.9亿元。

  对于营收下降,龙江银行在年报中给出了解释,其下降主要原因是受资金市场变化影响,同业融入与投资业务的净收入同比大幅下降。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该行去年的投资收益为0.01亿元,而2016年为5.31亿元,同比减少99.81%。

  “之前很多小型银行依赖同业业务,去年以来同业业务的规模被压缩,导致很多银行的业绩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一位股份制银行的资金业务部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事实上,在成立之初,龙江银行的发展可谓一帆风顺,从2009–2013年,该行实现规模、业务高速发展。但也正是因为急速扩张,各种经营管理漏洞开始逐步显现。自2013年起,该行多项指标开始呈下滑趋势;2016年以来,该行又陷入票据违规、同业理财违规、融资担保公司巨额金融连环窝案等案件。除此以外,过去几年来,龙江银行先后有3名高管落马。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