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只迷你基金正在清盘路上 触红线的比较多

2018-11-05 11:10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基金清盘潮依然在延续。

  

  基金清盘潮依然在延续。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共有125只基金清盘,而今年以来已发布清盘公告的公募基金已达293只,是去年全年的2.8倍。前三季度112家基金公司合计发行新基金624只,与此同时,基金清盘也呈现高发态势,已发布清盘公告的公募基金累计达293只。而公募基金成立19年来(1998-2017),合计清盘的基金总数仅247只。

  据专家分析,基金清盘主要有三种情况: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触发“连续60个工作日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红线;到期清盘。

  就目前市场的清盘基金来看,一位上海公募从业人员称触红线清盘比较多。触红线有几种情况,一是因为今年市场不好,产品比较难做,收益率降低导致赎回增加,继而导致规模缩水至清盘线。二是因为监管趋严,委外撤离等原因导致触及清盘红线。第三个原因是监管层发文规定了“迷你基金”进入终止上市程序的触发条件和具体规则。

  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成为今年清盘的主要类型,两类基金的清盘数量分别为153只和105只,合计占清盘总数的近九成。海通证券(9.720, -0.14, -1.42%)统计显示,截止三季度末,在700只迷你基金中,灵活策略混合基金多达235只,占比33.57%,这些都正在清盘路上。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表示,对于累计净值低于面值的基金,如果要清盘,可以考虑自愿给予最后的持有人一定的补偿,补偿的额度是“累计净值与面值之间的差价”。否则,一群“专家”管理了几年之后,告诉投资者一声:你们亏了,基金公司也在亏,就清盘吧,管理费就不退了。这种行为合适吗?

  “从行业角度看这个提议不是坏事,而且赔付金额也很少。”北京一位公募基金分析,其所在的公司旗下某产品,运作近五年今年清盘,此前合计管理费收入近500万元,假使按照清盘时累计净值与面值之间的差价计算,赔付额也不过百万元,还可以展示基金的社会责任,对品牌推广大有益处。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