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金融综合方案 重塑企业资金管理 ——浙商银行涌金司库今日发布

2018-11-05 02:29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脉,当企业从单一主体向多层次集团化经营进阶时

  

  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脉,当企业从单一主体向多层次集团化经营进阶时,资金管理亟需从基础财务管理升级到“企业司库”模式,以实现内外部金融资源的统筹管理,提升资金预测和风险管控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企业整体经营战略。在11月3日举行的第二届钱塘江论坛·中国经济与金融峰会上,为顺应产融结合的新趋势,满足企业司库管理新需求,浙商银行发布了创新研发的公司金融服务平台——“涌金司库”,为企业提供集账户管理、资金融通、资产管理、流动性管理、风险管理等于一体的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

  以金融科技助推企业资金管理方式进化,“涌金司库”的发布也意味着浙商银行“企业流动性服务银行”品牌的再度升级。

  企业资金管理 迈入“司库”时代

  企业发展初期的资金管理多指资金安全与账户监管,其内容无外乎账户管理、资金结算等。随着企业壮大和产业结构升级,迫切需要引入专业化的资金管理,实现金融资源的统一配置和风险集中管理,以提升资金效率和风险管控能力,为战略管理提供决策信息。

  企业司库,是一种可以满足现代企业集团统一配置金融资源、集中进行风险管理、最大化资金利用效益、为战略管理提供决策信息等一系列需求的资金管理方式。海外大型跨国公司的司库体系已运行多年,国内大型企业集团也开始了积极尝试与探索。

  针对大型企业集团的这一需求,浙商银行研发推出了“涌金司库”,向企业集团提供集账户管理、支付结算、资金融通、金融资产管理、流动性管理、风险管理、征信管理、供应链金融等于一体的一揽子金融科技综合解决方案。通过构建“涌金司库”,实现企业集团“虚拟财务公司”功能和价值,帮助企业统筹资源配置、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从而进一步强化风险控制、降低财务成本。

  输出金融科技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涌金司库”运用互联网技术,植入平台化、模块化和定制化基因,实现企业与银行的无缝对接。依托浙商银行“集团资产池”、易企银平台及相关金融产品与服务,向企业输出金融科技服务。

  企业集团可根据需求,对“集团资产池”和易企银平台进行组合应用,实现内部资源整合与余缺调剂;利用浙商银行提供的流动性融资支持,做到资金效益最大化、敞口融资最小化,从而降低财务成本,提高管理水平。

  其中,集团资产池包括资产集中管理、动态质押融资、资源余缺调剂、额度计价转移、授信额度加载等功能。企业集团的分、子公司可作为成员单位加入集团池并将资产质押入池、生成融资额度;集团母公司对集团池融资额度在成员单位之间进行调剂,并可同时对额度转移进行计价,以调节企业内部利益分配,实现资源统筹管理。

  而易企银平台作为外包式金融服务平台,则对企业集团提供系统运营、资金托管、账务核算、电子认证、风险管控、融资支持等功能,帮助企业集团搭建“虚拟财务公司”,更好地盘活内部资源、支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进一步降本增效。

  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涌金司库”的受益者:公司借助浙商银行的集团资产池和易企银平台,将企业资金管控从财务结算中心模式平移到财务公司,充分利用财务公司金融平台优势,打造了自己的专业司库管理团队,实现了效率和效益的平衡。

  浙商银行行长徐仁艳表示,金融科技正在重塑金融产业生态,金融服务模式也在发生深刻变革。浙商银行通过持续创新企业流动性服务所形成的“涌金司库”,把资金管理职能延展到全面的财务管理和企业价值创造,势将促进更多的企业集团迈入产融协同的跨越式发展道路。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