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新动向:1家企业取消审核 两迹象表明暂停概率不大

2018-11-07 09:49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银行]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IPO新动向!最新发审结果出炉,本周五是关键时点,两大迹象表明暂停概率不大



IPO新动向!最新发审结果出炉,本周五是关键时点,两大迹象表明暂停概率不大

  程丹 

  业界都在期待今天发审会的结果,结果来了,2只IPO首发企业过会。IPO下一步动向如何,还得等本周五定调,两大迹象表明IPO暂停概率不大。

  上周五IPO批文少见“爽约”,给市场带来了很多猜想,不过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改革宣布、监管部门在近期举行发行审核培训等一系列动作来看,IPO暂停概率较低。不过这一切都得等本周五盖棺定论,是否发IPO批文、是否安排下周发审会审核将决定着新股发审是否正常。

  3过2,1家企业取消审核

  原本在今天上会的3家首发企业,有1家在昨日晚间被取消审核,理由是鉴于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67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另外两家企业,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顺利过会。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自2017年10月17日本届发审委上任,截至目前,第十七届发审委共计审核了254家拟上市公司,147家企业通过审核,过会率为58%。被否企业89家,暂缓表决或取消审核企业18家。

  原本在今年10月1日换届的第十七届发审委已经超期“服役”。今年9月27日,证监会宣布启动发审委换届工作,同时就《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的决定》(简称“决定”)公开征求意见。据修改决定,新一届发审委委员产生及监督机制面临调整,发审委委员从当前的63名缩减至35名,证监会可以根据工作实际需要进行适当调整。

  目前决定未正式颁布,在十八届发审委尚未出炉之前,十七届发审委将持续履职。

  本周五将决定IPO发审走向

  上周证监会没有发布IPO批文,引发了市场的猜测,有声音说IPO暂停了,其实不然。IPO实质暂停需满足两个条件:一是IPO批文停发;二是首发发审会停审。今天发审会还在日常工作,要确定IPO发审走向,需静候本周五。

  按照惯例,证监会核发批文均在周五盘后,且近一个月,下一周的发审会安排也多在前一周的周五晚上公布,根据发审会规则,证监会需在召开发审会的5天前公布参会发审委委员和待审企业。

  所以要观测IPO发审动向,本周五盘后时间点较为关键。

  目前证监会尚未发布官方消息,回应IPO批文暂停一事。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暂缓批文一周,释放了监管层稳定市场呵护市场的意图。实际上,在此前证监会就有意调整了IPO的发行数量和规模,这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鼓励回购和并购重组,与鼓励价值投资、引导增量资金入市,多措并举缓解股权质押风险等政策一道,构成了近期资本市场系统性工作的各个组成部分。

  本轮IPO重启可以追溯到2015年11月,为了兼顾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的目标和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的现状,证监会通过调节IPO数量和融资额度实现IPO发行常态化。一般来看,在市场平稳运行股指上行时,IPO数量和融资额适时增加,周融资规模约在50亿元左右;当市场出现明显下跌时,IPO数量和融资额随之减少。

  最近两三个月,受中外经济因素等方面影响,股市震荡下行,监管层按照市场的动态变化,减少了IPO批文下发数量,融资额也大幅降低,单周曾出现过发布一家批文、仅个位数融资额的先例。这一方面体现了监管政策及新股改革创新步伐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以应对我国资本市场不够成熟、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仍待解决、一些投资理念仍待革新的旧疾;另一方面,能够安抚投资者情绪,避免二级市场出现更大的非理性波动。

  IPO暂停概率不大

  近期多个信号都预示着IPO暂停概率不大。

  昨日,习近平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新设立板块并推行研究已久的注册制,释放了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的政策信号。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上交所也表态,将制订工作方案、各项规则以及配套制度,完成相关技术系统开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在上交所顺利落地。可见,监管层有意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力度,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直接融资通道,完善相关市场制度,这种条件下IPO不会轻易暂停。

  同时,证监会发行部还面向证监系统和部分券商召开了发行审核培训会议,就新股发行审核、再融资审核等方面明确了最新监管要求,包括IPO审核51条、再融资审核33条,这也大大减少了IPO暂停概率。

  培训会上,发行部提到了在首发和再融资审核、IPO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作出了最新监管口径,同时对地方证监局、保荐机构有了新的要求。地方局要严把辅导验收关,强化检查的职责,检查中介机构是否勤勉尽责,可以检查中介机构的工作底稿、可以要求中介机构出具说明,针对发现问题和疑点,可以启动现场检查;对保荐机构,发行部要求加强履行职责的能力,正确选择项目,当好证券市场看门人,正确引导企业对上市的认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19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