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蒸发1191亿 谁阻挡了史玉柱和巨人网络的新征途?

2018-11-07 09:53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新三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5日晚间,巨人网络(19210,-071,-356%)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意向性预案》,对收购Alpha公司的交易方案进行了调整。



 
11月5日晚间,巨人网络(19.210, -0.71, -3.56%)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意向性预案》,对收购Alpha公司的交易方案进行了调整。同时,公司股票将于11月6日复牌。这意味着巨人网络没有放弃这场世纪大并购,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将继续推进。

  巨人网络的305亿世纪大并购历时两年未能成行,再生波折。究竟是谁阻挡了史玉柱和巨人网络的新征途?

  史玉柱“东山再起”的故事家喻户晓。2015年11月,巨人网络宣布以130.9亿元的价格借壳世纪游轮回归a股。资本市场对于史玉柱和巨人网络的回归反映强烈,世纪游轮随即连续20天涨停,累计涨幅超过500%。

  △ 巨人网络集团董事长史玉柱(来源:视觉中国(25.610, 0.18,0.71%)

  2016年5月23日,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回归A股一事画上了句号。巨人网络也成为继分众传媒(6.330, 0.05, 0.80%)之后,第二支成功回归A股的中概股。

  巨人网络是一家靠端游起家的游戏公司,不过那个曾经助推巨人网络达到巅峰的《征途》已然进入衰退期。在手游早已成为游戏市场新支柱的大背景下,巨人网络姗姗来迟。2014年,巨人网络宣布成立手游子公司,全面进军手游行业。

  2015年下半年,巨人网络陆续推出多款手游,力争在动游戏市场站稳脚跟。重回A股之后,巨人网络的重心自然而然落在了手游上。数据显示,巨人网络2016年手游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自2015年的20%上升到41%。

  2016年7月,巨人网络发布公告拟以305亿元的价格收购Alpha公司。巨人网络的目标其实是以Alpha公司为主体收购凯撒娱乐旗下的以色列休闲社交游戏公司Playtika。这笔交易令舆论哗然,因为Playtika当时无论从资产规模还是收入利润都超过史玉柱的巨人网络。

  为了完成这笔收购,巨人网络找到13个金主签署了《资产购买协议》,其中包括重庆拨萃、泛海资本、上海鸿长、上海瓴逸、上海瓴熠、重庆杰资、弘毅创领、新华联(4.030, 0.00, 0.00%)、四川国鹏、广东俊特、宏景国盛、昆明金润和上海并购基金。

  与之相比,最新的交易预案取消了配套募资,改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另外,出资人由13家减少到10家。其中,上海淮基是新入局者,取代了原来的新华联、四川国鹏、广东俊特和上海并购基金4家公司。

  天眼查显示,上海淮基成立于2018年9月27日,由巨人投资和上海巨人出资成立,实际控制人为史玉柱。调整后,上海淮基收购了上述4家公司共计持有的15.01%的股权。按照305亿元的估值计算,这部分股权价格大概为45.78亿元。

  另外,出资方中的上海瓴逸、上海瓴熠两家公司的持股比例从5.8%上升到9.46%。天眼查显示,上海瓴逸大股东为宁波峰峦,上海瓴熠股东为郁佩芳和孙丹。两家公司均与郁国祥操控的宁波郁氏家族交往甚密,工商信息显示,孙丹所持股份此前由郁能祥持有,而郁佩芳更是多家郁氏家族企业的法人代表。也就是说,一旦收购在新的预案下最终获得成功,郁国祥将是重要受益人。

  9月14日,巨人网络发布关于拟变更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停牌公告。当时,就有消息称收购久未成行,出资人之间出现了矛盾,可能会重新谈判并调整收购方案。

  9月17日,史玉柱发微博称:最近遭受人身安全威胁、网络谣言攻击等。这些谣言捏造并散布虚构事实,刻意贬损公司名誉,企图在某商业活动中谋利。”

  当时有媒体爆料称,令收购案卡壳的正是人称“小宁波”的宁波富豪郁国祥。如今新的收购预案中,郁国祥成为重要受益人似乎印证了这一消息。


2017年4月以来,巨人网络股价持续走低,从77.87元每股跌到9月14日停盘时的18.98元每股,累计跌幅高达75.63%,市值蒸发约1191.5亿元。

  新的收购预案公布似乎意味着巨人网络离收购成功又更进一步。11月16日,巨人网络开盘后股价收涨4.95%,收报19.92元每股。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