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东的优酷五年:从意气风发到仓促离场

2018-12-05 10:36 | 来源:未知 | 作者:何畅 | [资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优酷官方向新浪科技表示,一切信息以警方披露为准。阿里大文娱则声明称,阿里有史以来,一直对这类事件态度鲜明,决不妥协。

       今日上午,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优酷总裁杨伟东被曝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
 
  优酷官方向新浪科技表示,一切信息以警方披露为准。阿里大文娱则声明称,阿里有史以来,一直对这类事件态度鲜明,决不妥协。
 
  消息来得有点突然,因为就在几天前,杨伟东还出现在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开幕式上,并发表了“新时代 新责任”的主题演讲。
 
  “优酷的优势就是了解年轻人,连接年轻人,这是一种能力,也是新时代我们要承担好的责任。”这是杨伟东对优酷未来的展望,只是,或许并不能由他来实现了。
 
  接棒者
 
  阿里巴巴买下了优酷,百度孵出了爱奇艺,腾讯做大了腾讯视频,数次洗牌后,视频行业的话语权紧握在BAT手中。身边陪跑的人换了又换,杨伟东却一直没有停下脚步。
 
  国企文职出身,入职联想转型公关,加入诺基亚从市场专员做到大中国区营销及活动市场总监……在一只脚迈入视频领域前,杨伟东已经拥有一份内容相当丰富的履历。而入股麦特文化,再到接受古永锵邀请加入优酷土豆,则让他彻底完成了职业转折。他自曝是个“工作狂”,“你要让我两三天不工作,我会非常不安。我喜欢随时随地把自己挂在互联网上,随时查收邮件。”
 
  阿里巴巴收购优酷土豆后,古永锵一头扎进了投资事业,不少元老级高管离职,而杨伟东依然稳中有升,并逐渐走向台前。在马云双H(happiness和health)战略的指导下,“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应运而生,俞永福为阿里巴巴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伟东升任合一集团总裁。
 
  2017年11月15日,俞永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大文娱董事长,据《中国企业家》报道,此前他曾在优酷的办公室问过杨伟东:“不到两年要换三个搭档,你怎么想?”
 
  杨伟东给出了这样的答案:“这其实是件幸事,因为你们三个人不是一般的leader。”当天,俞永福带着杨伟东去见了马云,并得到了“不管组织架构怎么变,阿里巴巴对于文娱的投入和坚持不会变”的定心丸。
 
  随后,张勇发内部信宣布,阿里巴巴大文娱实行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杨伟东加入班委,并担任第一任轮值总裁,兼任大优酷事业群总裁,向张勇汇报。
 
  领军人
 
  坊间有调侃称:“阿里大文娱就是用钱堆出来的。”
 
  俞永福用“富养女儿”的心态打下基础,杨伟东更狠,谈及对优酷的投入,他放言“这个业务想走出来,要以百亿美金的方式往下去打。”
 
  他也的确是这样做的。2017年秋集上,优酷公布了近百部剧综,其中不乏超级IP与爆款续作。 2018年的打法更为激进,除了“这就是”和“吧”系列等自制内容外,优酷还“临门一脚”,成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获得世界杯新媒体直播权。曾有传言称,该版权费价格高达16亿人民币。由于签署了保密协议,杨伟东没有直接回应,“大家可以根据公布的数据(估计),我觉得不会太离谱。”
 
  这也被外界认为是优酷在体育版权领域重金投入的开始。腾讯体育早已深耕多年,爱奇艺联手新英体育成立新爱体育向前发力,娱乐属性的视频圈子之外,BAT在体育这块土壤再度相逢。但杨伟东认为,优酷针对体育领域的整体策略绝不是纯粹烧钱买版权这样简单,而是与在剧集和综艺上的经验相同——了解行业趋势,判断在这种趋势下平台需要什么。
 
  但三足鼎立的“优爱腾”没有一家逃得过经营亏损的魔咒,在会员数节节攀升、以大热选秀综艺和现象级剧集承包热搜的爱奇艺与腾讯视频面前,优酷总是稍逊一筹。阿里巴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大文娱归属的数字媒体与娱乐版块营收59.40亿元,经调整EBITA亏损高达38.02亿元。
 
  对于阿里大文娱的发展,杨伟东看得很开:“这是一个需要5-10年的过程,要有耐心。”
 
  终离去
 
  未等到“富养女儿”的成果,杨伟东的一年轮值总裁期已满。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进行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大麦网CEO樊路远出任阿里大文娱新一任轮值总裁。大优酷事业群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将继续专注于带领视频、音乐等业务发展。
 
 
  我唱罢,你登场,这似乎是个不错的结局。告别轮值总裁的重担,杨伟东依然可以以大优酷事业群总裁的身份挥斥方遒。他在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现场分享了优酷对于行业的感悟:“网络视听产业不是一个只追求用户目标和商业变现的产业,更重要的是对于内容消费方向的把握,对于主流社会价值观的传递,这是平台应该担负的时代与社会责任。”
 
  这不是他第一次谈到内容消费方向,他曾提及优酷过去几年为大IP、大明星所下的血本、所走的弯路,坦言“做内容靠努力,有时候也靠命”。如今BAT都在谈生态,试图在体系里进行全链条的打通,从而降低获客成本,同时提高制作效率。杨伟东也做过这样的预言:只有高投入才能做出好内容,这就意味着单体公司会比较痛苦,获得内容的能力和消化内容的能力都是有限的,生态公司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从业多年,杨伟东给不少人留下了阳光、俊朗、有风度的印象,他很健谈,却又能恰到好处地把握分寸。他参与了视频网站从风风火火到激烈乱斗再到三巨头争夺的几年,也见证了阿里大文娱与优酷突围内容困局,专注拓宽边界的时代,大概他还有很好的故事要讲,但现在,似乎没有时间了。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3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