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市场或“渐入佳境” 攻守兼备布局2019

2018-12-28 11:09 | 来源:未知 | 作者:未知 | [基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认为,2019年的市场走势较2018年更乐观,但行情节奏可能是“渐入佳境”,二季度后有望因流动性预期改善带来估值温和扩张。


  2018年即将过去,我们对2019年的港股市场,充满了期待和谨慎的乐观。我们认为,2019年的市场走势较2018年更乐观,但行情节奏可能是“渐入佳境”,二季度后有望因流动性预期改善带来估值温和扩张。在行业配置方面,消费和科技股将成为超额收益的“胜负手”,建议2019年先配置“弱周期”,后配置“早周期”,攻守兼备。

  具体而言,2019年市场逐渐好转的重要契机在于中美经济周期从分化走向收敛,跨境资金对港股市场配置有望增加。2018年流动性和汇率的“双击”源自于中美周期高度“错位”,而2019年美国经济和股市将盛极而衰,后续联储加息的节奏会放缓。预计2019年联储将加息两次,明年一季度后紧缩预期会明显缓解。从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美元走强、美债收益率上行的多重压力有望边际减弱,因此港股的跨境流动性改善的概率也会增加。

  但2019年上半年,我们可能仍要受到国内宏观基本面放缓带来的影响。地产投资、出口增速回落、工业企业去库存使得经济短周期承压。名义GDP降速意味着港股明年上半年盈利增速继续下行。但市场对恒指2018年、2019年EPS增速一致预期仍达8%和10%,明年初存在较大下调压力。若中美贸易战未出现更乐观情形,恒指盈利仍会遭受影响,基准情形下拖累恒指EPS增速约3.9%。

  目前,国内支持政策的推出是对冲经济基本面放缓的主要手段,预计“周期性政策”和“结构性政策”将同时发力。短期依靠货币放松,但在需求内生性放缓的背景下效果并不显著;中长期则有赖于改革红利,若降税、消费刺激、研发费用扣除等政策逐渐落地并发挥功效,不同情形下测算出对恒指产生约1%-4%的EPS增厚作用。综合来看,考虑减税和贸易战的中性情形,预计2019年恒生指数EPS增速约为2.5%。明年初市场一致预期大概率出现下修,但下半年受到政策滞后效应、低基数和汇率贬值压力缓解等支撑,业绩增长压力可能要显著低于上半年。

  从港股市场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目前恒指动态PE仅略高于历史均值-1标准差,我们判断明年温和扩张的概率较高,尽管短期可能继续受压。一方面,改革红利释放,是港股估值温和扩张的内在支撑;另一方面,联储在2018年底和2019年一季度,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仍然较高,但二季度后美债和美元对港股估值的压制将逐步缓解。

  从港股未来大势研判来看,我们预计港股市场短期仍有风险,但或在二季度后渐入佳境。短期内,不排除外部风险继续“砸坑”,但联储加息趋缓让新兴市场迎来喘息。国内政策底压缩估值收缩空间,而如果强美元、人民币贬值和美债收益率走高的压力减弱,届时港股有望迎来较好的中线布局机会,预计二季度后形势更加明朗。

  展望明年的港股市场布局,从行业配置来看,建议把握从“弱周期”到“早周期”的主线,配置攻守兼备,具体包括:一、经济和利率下行期,布局消费与服务板块,先“弱周期”(消费服务、保险等) ,而后“早周期”(汽车等可选消费);二、关注前期受制于美元成本高企,造成毛利率下降的消费及科技龙头,明年二季度后或迎来“逆转交易”;三、预计中上游价格驱动型的周期品承压,但基建链上的低估值建筑龙头或有反转机遇;四、短期内,可以继续配置港股低波动高股息蓝筹。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0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