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风口快速“增肥” 广发系债基规模激增196.29%

2019-01-03 09:16 | 来源:未知 | 作者:林秋彤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发现债基风口方面,广发基金做的最为极致,一年之内,债基规模规模竟然激增近2倍。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公募基金的业绩及规模败退都是因为股票,而规模的增长则主要靠债券型基金。《号外财经》发现,在发现债基风口方面,广发基金做的最为极致,一年之内,债基规模规模竟然激增近2倍。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公募基金剔除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的总规模为4.83万亿元。其中,债券基金规模大增8858亿元,成为推动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受股市低迷影响,混合型基金和主动股票型基金的规模相较于2017年底,分别缩水4995亿元、520亿元。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排除货基和短期理财债基规模后,千亿规模以上的公募家数仅剩16家;100亿元至1000亿元规模的公募为55家;百亿元规模以下的公募基金公司则多达58家。《号外财经》发现,实际上,债基规模规模能超过1000亿元的也仅有4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博时基金、中银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债券型基金规模依次为1617.08亿元、1580.65亿元、1134.45亿元、1043.86亿元。不过,能实现债基规模倍增的却仅有广发基金。
 
    《号外财经》注意到,广发基金管理总规模由2017年的1290.61亿元增至2018年的1996.99亿元,规模整体增长了54.73%,名次更是由行业第九名提升至第五名。该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型基金的规模增长更为突出,该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券型基金由2017年底的29只,增长至2018年底的43只,足足增加了14只。当然,债券型基金的规模增长液十分突出。
 
    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广发基金旗下的债券型基金的规模分别为429.63亿元、522.32亿元、608.86亿元、1134.45亿元。即在第四季度,终于成功跻身债券型基金规模1000亿元阵营内。与2017年底相比,广发基金的债券型基金规模贡献最大,该公司2017年底债券型基金规模为382.89亿元,一年之间增长了196.29%。
 
    《号外财经》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若分开统计,广发基金在2018年成立了23只债券型基金(包括混合债券型基金),截至去年底净值总规模为576.29亿元。其中,2018年11月14日成立的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A,最新净值规模达207.30亿元;规模超过50亿元的还有广发汇佳定期开放债券(成立于2018年3月12日)、广发中债1-3年农发债指数A(成立于2018年4月24日)、广发景智纯债(成立于2018年11月7日),净值规模分别为80.59亿元、72.42亿元、57.17亿元。去年成立的广发汇元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广发景明中短债C、广发汇康定期开放债券、广发汇立定期开放债券等4只债券基金规模均超过20亿元,其中广发汇元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净值规模为32.54亿元。
 
    其实,不止大型公司抓住了债基的风口,债基规模飙升对于中小基金公司排名的“逆袭”也是功不可没。例如,永赢基金旗下的永赢丰益债券、永赢恒益债券、永赢通益债券A、永赢惠益债券A等多只债券型基金的最新规模均超过50亿元。此外,平安基金旗下的平安惠轩债券、平安惠悦纯债等债券基金,也为公司贡献了300多亿元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低迷的股市,债券市场简直可谓热火朝天。近期基金公司申报的基金几乎清一色是债券型基金,市场还有近40只债券型基金同时发售。扎堆申报债券型基金的趋势从三季度开始日趋明显。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股票市场不好,但是债券市场走牛,所以在权益类产品发不动的情况下,很多基金公司就选择发债券型产品。”从基金观点来看,大部分基金经理的看法也同样一致,他们大多判断债券市场的行情至少能够延续到明年一季度。不过,也有少数基金经理表示,在如此高度一致的市场环境下,债券投资更需要冷静,需要在牛市中考虑未来有可能出现的牛熊转换。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4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