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长生“难产”半年报终揭面 公司还不保证真实准确

2019-01-03 09:20 | 来源:未知 | 作者:高伟 | [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12月28日晚,*ST长生披露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看着是不是奇怪,全年交易都结束了,为啥冒出来一个半年报?
《号外财经》文/高伟
 
    2018年12月28日晚,*ST长生披露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看着是不是奇怪,全年交易都结束了,为啥冒出来一个半年报?
 
    《号外财经》注意到,*ST长生2018年12月28日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6.88亿元,净利润2.5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6元。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崔艳声明,无法保证本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ST长生此前公告称,原定于10月31日披露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由于狂犬疫苗事件,导致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编制工作陷入停顿,公司预计无法按照预定时间披露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 
 
    据揭开红盖头的2018年半年报,*ST长生疫苗产品主要分两大类,一类疫苗产品上半年实现销售1433.4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08%,二类疫苗产品销售上半年实现6.6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7.05%,疫苗销售的整体收入为6.82亿元。由于狂犬疫苗事件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全面停产,停止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一则《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ST长生疫苗造假开始发酵。当年7月18日午间,公司对外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修正预告,将上半年业绩由同向上升修正为基本持平。依据此前公司在2018年一季报中披露的2018年1月份至6月份业绩预告,公司方面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3.44亿元至4.24亿元,变动幅度为同比增长30%至60%。修正后,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11亿元至3.17亿元,变动幅度为-20%至20%。此次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净利润为2.52亿元,与修正的业绩预告基本持平。
 
    《号外财经》还发现,不止会计机构负责人崔艳无法保证半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还有7名高管均表示了相同的看法。
 
    2018年12月28日,*ST长生召开了董事会审议2018年半年度报告,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董事7人,其中赵春志采用现场方式出席会议,张洺豪、刘良文、王祥明、徐泓、马东光、沈义6人采用通讯表决方式出席本次会议,高俊芳、张晶因个人原因未能出席本次会议。对于公司正式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实际出席的7名包含外部董事在内的董事均表示同意披露2018年半年度报告,但无法保证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独立董事沈义提出两点主要原因,“一是依据公司2018年10月8日发布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决定追缴公司自2017年起因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而不缴少缴的企业所得税及滞纳金,本人无法判断该事项是否会导致公司追溯调整2017年度的财务报表进而影响2018年半年报中财务数据的期初数。二是因公司部分董事、高管无法正常履行职务以及公司控股股东无法取得联系,本人无法向其了解和核实关联交易、同业竞争、关联担保、资金占用等重大事项。”另外两位独立董事徐泓、马光东也均表示无法与相关财务人员取得联系,因此无法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备、完整。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2月28日晚,公司同时披露了《关于停牌进展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提示公告》,最新披露的公告仍无任何有关强制退市的进一步进展。《号外财经》发现,2018年12月11日,*ST长生收到深交所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成为A股有史以来第一家因为重大违法行为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ST长生在公告中称,公司主要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罚没91亿元,上述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社会公共利益,触及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相关规定,深交所拟对其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电鳗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新闻

信息产业部备案/许可证编号: 京ICP备17002173号-2  电鳗快报2013-2022 www.dmkb.net

     

电话咨询

关于电鳗快报

关注我们